实干笃行 统筹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东桥小学东板桥校区2020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0年秋学期以来,我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为主线,不断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一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忘初心,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根据上级“教育思想再解放 教学改革再出发 教学质量再攀升”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学校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二、矢志不渝,师德师风建设毫不松懈

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依法治校、从严治教、维护教育形象、改善和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按“谁主管,谁负责”、“年级组负责制”“学科组长负责制”的原则,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

学校通过“银杏论坛”之“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文件,开学初与每位教师签订了“敬业爱岗、廉洁从教”承诺书和“拒绝有偿家教”责任书;倡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关爱留守学生,争做教师妈妈,用爱的心灵陶冶学生、用爱的眼光关注学生、用爱的语言激励学生,努力让东板桥校区的每一个学子更加的“阳光 儒雅 沉稳 坚毅”。

三、凝心聚力,教学秩序稳定运行

多年来,东板桥校区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团结和带领全体教师,实施悦心管理、精细化管理、走动式管理,让每位师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一)规范办学,一以贯之。采取有力措施,回应社会关切,继续做好弹性托管服务,抓实分层作业管理,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拒绝有偿家教,强化教师小微权力监管,进行学生干部民主选举与管理实验改革,不断规范办学行为,让廉洁从教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

(一)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安全是天,一失万无。我们坚持“安全教育怎么讲都不为过”的理念,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主题队会、晨训一刻等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形成“安全教育问题,逢会必讲;安全提示标语,随处可见;安全疏散演练,常搞常新;安全平台作业,高效完成;安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的良好氛围。今年,新冠肺炎防控成了安全卫生管理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结合校情,制定了校本化的疫情防控制度与方案,规范测温和消毒流程,切实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多次组织师生演练。我们的春学期复学预案一次性通过验收,上级有关部门对我们的做法进行了推介。为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本学期我们还为学生进行了配餐,中午1600人在校吃饭,就餐秩序井井有条,社会各界反响较好。学校被评为“泰州市食堂管理先进学校”、“泰州市法治校园”。

(三)教育科研,立足课堂。东板桥校区有市级在研课题两个,省级在研课题一个,此项省级课题被评为姜堰区教科研优秀课题,三个省市级课题均通过了中期评估。由王华山校长和丁晶晶老师共同主持的“基于核心素养的‘语用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研究”至今已有三篇与课题相关的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为强化课题研究管理,聚焦研究主题,我们始终立足课堂,积极组织校本教研活动,推进课堂教学变革,定期推出“东板桥·这里的课堂静悄悄”校本教研系列报道,让教科研真正成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力抓手。就本学期而言,教育局已在我们校区举行学科教研活动四次,这也从一个视角反映了教育局对我们抓实抓好课堂变革和课题研究工作的高度肯定。在抓好校本教研的基础上,我们还注重随堂听课。随堂听课我们关注如下六点,做到随堂课不随便。一是提前5分钟进入听课班级,了解班主任管理工作,看班风班貌、学生精神状态、班级文化环境布置、班级卫生(内务整理)、课间安全管理及班主任班务记载情况;二看学生课前课堂学习准备情况、师生精神状态、学生书写姿势和书写质量、特殊学生的座位安排及教师对特殊学生的关注度;三看课堂教学内容,也就是看教师究竟引导学生学什么;四看课堂实施情况,也就是看教师用什么教学手段、方法和策略组织教学;五看学生作业,也就是学生书写质量及批改质量;六看教师备课,主要看二次备课和教学反思质量。在随堂听课中如发现有重大问题的班级和教师,将敦促其限期整改,并继续跟踪,直至整改到位。丁元元、石蓉等多名教师参加市级以上论文大赛荣获一等奖,秦月红、王进娟等多名教师参加区级以上教学比赛荣获一等奖。

(四)活动开展,有的放矢。不断激活办学活力,通过活动培养人、影响人,提高学校影响力是我们的一贯做法。我们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数学文化节、体育节等“每月一事”活动,让全校师生个个有展示的机会和舞台,以此愉悦身心,张扬个性,体验成功。“入学仪式”“入队仪式”“毕业典礼”等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同样精彩。江苏省少先队微信公众号,多次推介了我们的少先队主题活动。本学期,我们隆重举行的邀请家长担任评委,面向广大家长开放的全校广播操比赛,收到家长的一致好评。学校举行的“眼保健操比赛”“书法竞赛”“体育节”“数学素养大赛”等活动更是让学生受益良多。“致敬伟大祖国”第十五届全市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中,学校荣获团体奖。

(五)特色课程,改版升级。1+x”大阅读课程建设工作,我们持续发力东板桥好声音“徜徉书香班级,聆听拔节之音”“赋文以声,让阅读更美好”“走进东板桥读者,聆听一书一世界”这三个板块,定期推出佳作,深受学生、老师、家长的欢迎,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各级媒体争相报道。高质量的师生阅读成果展示,让海安曲塘教育考察团的客人佩服不已,啧啧赞叹。我们的“合欢花开家校合作共育”课程建设工作已在省内外有了一定的影响。本学期,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制定方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确定年级主题,召开了个性化的全校家长会,反响很好。我们重新选定主题,以“家校众慧 合育花开”再次申报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项目,并申报了泰州市基础教育研究成果,荣获二等奖。多次申报,多次失败,但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一定会有花开的那一天。“书法”是我校的泰州市一校一品艺术特色课程,我们进行全校总动员,组织学生、家长、老师参加全校性书法比赛活动,选择一批优秀书法作品进行布展,为来年春学期全校书法艺术现场展示开放活动做好充分准备。这又将是家校合育的重头戏。

(六)教学质量,高位稳定。如果说安全是天,那么质量就是地。春学期复学以来,我们科学进行线上教学质量评估,有效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扎实抓好各学科集体备课,让所有学生能跟班学习,绝不让教学质量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影响。本学期,在全区调研测试中,我们的成绩继续处于第一方阵。

四、齐心协力,抓好疫情防控

今年,新冠肺炎防控成了安全卫生管理的重中之重,我们结合校情,制定了校本化的疫情防控制度与方案,规范测温和消毒流程,切实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多次组织师生演练。我们的春学期复学预案一次性通过验收,上级有关部门对我们的做法进行了推介。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王华山校长作为学校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学校卫生工作,统一思想,定期进行预防控制工作的研讨,把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当前学校重点之一。

(二)做好宣传动员,实行联防联控。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对流感防治的科学认知和自我防护能力。及时向全校印发了有关的宣传资料,包括《校园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积极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保证大众生命健康》,并做到每个教职工及学生人手一份。利用“晨训一刻”、展板、宣传栏、班级微信群、QQ群等向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努力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保障每一位师生的生命安全。

(三)加强对师生管理工作,落实检查制度,作好记录与汇报。学校成立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项卫生工作责任制,完善考核制度,明确各人工作职责,并指定班主任教师每天做好晨、午检工作,认真填写学生晨检、午检统计表,由各班主任每日检查班级学生出勤情况。有缺勤者及时联系明确原因,如有发热和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者提醒其及时就医,送医院诊治后又及时了解病情,上报学校。随时观察班级以及教师身体健康状况,有类似症状及时上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上报、早治疗。

(四)搞好消毒、通风等卫生工作,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每天安排人员对校园、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卫生间等场所卫生进行消毒,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五)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加强体育锻炼,保证一天的一小时锻炼时间,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