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区东桥小学教育集团巴黎城校区

2020年度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区教育局和东桥集团总部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引下,东桥小学巴黎城校区以“2020,质量提升年”为工作目标,强基固本,彰显特色,求实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和格局,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携手奋进,有力推进巴黎城校区各项工作高品质发展。一学期来,学校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学校、江苏省2020年度餐饮质量安全示范食堂、泰州市传统文化特色校园、泰州市法制校园、泰州市少先队先进集体、姜堰区素质教育质量考核优秀奖等,这是巴黎城校区全体同仁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晶。现就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弘扬师德  奏响团结奋进号角

本学期,学校一直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通过学校办公会、教师会、班主任例会等途径不断强化教师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切实增强每位教师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深入开展“三再”大讨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支部坚持每月开展1次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东桥先锋”“四有好教师”“优秀党员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常规推介活动,让教师学有榜样,心有目标,行有动力,涌现了许多兢兢业业育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优秀好教师。如孙桂兰主任被评为区“四有好教师”,吕晓敏老师被评为区“优秀教师妈妈”,吴晓慧老师荣获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黄荣进、王杰、王进喜荣获区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我校所有教师都能恪守师德,廉洁从教,遵章守法。在新冠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校园安全防范及各项迎检督查等重大中心工作面前,全校师生均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较圆满地完成了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任务。

二、科学施策  驱动质量发展引擎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松懈不得。针对巴黎城校区教师流动性大,生源素质相对薄弱的现状,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校多措并举,确保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1.“青蓝工程”稳步推进。针对我校教师队伍不稳定,新教师较多的现状,校长室要求党员老师积极策应学校开展的“青蓝工程”活动要求,主动与一名初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帮扶结对,促进其业务水平快速提升。学校共为15名年青教师配对了相应的经验丰富的“师父”,通过师徒共磨课、徒弟精品展示课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素养迅速提升,保证了课堂教学质量。对于泗洪交流教师,能定期召开座谈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让他们尽快融入东桥,进入角色,较好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广大青年教师都能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本学期我校有近一半青年教师在区级以上竞赛中获奖,青年教师成长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趋势。   

2.教学管理科学规范。以学校教导处牵头,实行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每月一次的教师备课、作业辅导、补差培优例行检查及随堂听课正常开展。晒“先进教师”的工作业绩,查摆工作不足,落实整改措施,让许多年轻教师找到了努力方向。结合集团总部的周三服务以及区教育局期中调研质量分析中反馈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进行针对性指导,本学期期终学习质量检测学校整体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3.研教融合助推发展。教育科研是促进学校发展,提升学校品位的不可或缺的载体。本学期以教科室牵头,分学科建立了学科教研qq群和微信群,深入开展网上教学研讨互动活动,方便实用的教研方式让校本教研的可行性和实效性有了大幅提升。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区级微课题,积极参加集团总部举办的读写班活动,夯实文化底蕴,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本学期我校教育科研工作在前期工作积淀的基础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学校教师在数学分层作业展示、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游戏劳动教育案例、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优秀家访笔记评比等活动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1人获得江苏省《教海探航》征文比赛三等奖;《东篱》 校刊获得区级优秀奖;在姜堰区数学素养展示活动中,我校十名学生获得一等奖,二十七名学生获得二等奖;“书香伴成长”读书征文评比、区法治征文大赛等活动中一大批师生脱颖而出,崭露头角……

4.省级课题深入实施。本学期学校继续深入实施“棋道涵养人生,书香润泽童年”省级课题研究,集思广益,加强课题与课程建设相融合的研究与探讨,学校“棋道涵养人生”课程荣获泰州市课程开发和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三、寓教于乐  促进知情意行统一

本学期,学校继续以“帅娃争章”和“东黎银行”评选作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抓手。学校少先队充分发挥阵地教育优势和红领巾监督岗的管理效能,强化纪律安全卫生检查评比,通过班会、晨会、板报、流动红旗评比等宣传阵地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狠抓学生内务管理和就餐秩序的能力培养,进行情感熏陶和行为指导,有力促进了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形成,一大批阳光、儒雅、沉稳、坚毅的“东黎帅娃”茁壮成长。此外,学校少先队还开展了许多特色鲜明、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活动,如结合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对学生进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主题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全区小学生合唱比赛荣获区二等奖,成绩和位次有了大幅提升;组织帅娃小队至张沐大安村开展红领巾寻访小康路活动,活动案例将代表泰州市至省参赛;“寻访小康路 争当小先锋”全区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 我校一名同学荣获区特等奖;“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活动中,四位同学获泰州市优秀奖,五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法治宣传月”活动中开展讲座,班会等活动,许多学生荣获法治征文大奖;第四届“飘香南瓜节”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分享丰收的喜悦;“禁毒专题教育”、“宪法日”主题教育、“帅娃争章入队”等活动,都让队员们得到了一次又一次深刻的教育,受到了精神的洗礼……

四、“书适”生活  尽享书香校园芬芳

学校继续以打造书香校园为契机,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学校通过购置图书,读书买单,晨诵暮省等措施,引领广大师生热爱阅读,吟诵经典,丰厚底蕴,擦亮底色。语文学科教研组还围绕各年级语文统编教材中“快乐读书吧”阅读内容广泛开展阅读教学研究和实践活动,阅读指导课、阅读交流课、成果展示课等教研活动丰富多彩,故事会、课本剧表演、读书成果展示等活动情趣盎然,这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提升了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也为学生终身阅读传承经典奠定了基础。学校还通过微信对学生读书收获进行专题推介,目前“东黎悦读吧”已连续推介十多期。在全区“书香伴成长”征文大赛和英语美文诵读等比赛中,我校区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五、保质保量   擦亮弹性服务品牌

弹性托管课后延时服务是姜堰教育推出的又一特色品牌,东桥小学教育集团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课后服务示范点”。为切实做好这一惠民工程,本学期,在区教育局和集团总部指导下,我校结合本校留守儿童较多及学生中午基本在校的实际,对弹性托管服务进行科学规划,服务内容精心安排,保时保质保量,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开展活动发展特长,活跃身心,既有效解决了学生家长无力辅导作业的困惑,同时也破解了家长上班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难题,将课后延时服务这一教育“红利”真正送到了老百姓的手中,赢得了家长们的良好口碑。

六、防微杜渐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学校安全始终是学校管理中的头等大事,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尤为迫切。一学期来,在学校校长室的直接指导下,以学校安全办和总务处牵头,全校师生齐抓共管,恪尽职守,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有效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面对新冠疫情,全校上下同心,认真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加强物资储备,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与演练,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和消毒处理措施,及时做好缺课上报和校园外来人员管理,科学防范,坚决阻断疫情流入校园。此外,学校还认真做好“阳光食堂”和“阳光校资平台”管理工作,严把食材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申报审批流程,切实保障师生舌尖安全和学校公共资金及物资使用安全。一学期来,学校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巴黎城校区还被评为江苏省2020年度餐饮质量安全示范食堂。

 

回顾过去的一学期,我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让我们满怀美好的憧憬和希翼,秉承初心,以更加团结奋进的姿态,沿着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