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着不让”提质量,“一步三思”谋发展 

2023年,我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坚持以质量追求为根本,抓住“人”这一关键因素,立足刚走上讲台的教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等师资现状和生源现状,强化各项措施,努力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教科研工作、教育服务、校园文化彰显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

在集团党总支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校区党支部在扎实做好支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党建文化阵地建设,凸显党建文化氛围。对党员活动阵地、党建文化墙进行了重新布置;打造了“红石榴家园”,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让少数民族学生感受到民族一家亲的温暖,学校申报成功泰州市首批“红石榴家园”。二是按上级党组织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月度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三是继续开展“自主点单 积分进阶”党员、教师评价活动,将活动过程有机融合进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优化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效果;四是做好“党建+劳动思政”书记项目建设,开展活动近十次,形成了一篇经验文章《“双减”背景下,劳动教育资源的扩增》;五是扎实开展“党建+优教行动”,除配合集团党总支做好“寻美东桥”活动外,认真做好党员先锋岗活动的开展和党员教师双培养工作。六是积极联合属地社区、部门开展相关教育活动。本学期联合罗塘街道振宇社区大党委、罗塘派出所开展“金融反诈进校园,筑牢青春防护墙”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孩子讲解关于网络游戏诈骗、网络刷单、校园贷等多种形式的诈骗套路,以案例分析和现场互动引导学生学习识骗防骗知识。

二、师德为先,教书育人守初心

坚定不移抓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教师管理理念和抓师德师风就是抓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一是师德教育常态化开展,专题化实施,经常化提醒。校务会、教师大会作风建设是必讲的头条,正常开展教师谈心谈话活动,组织 “师德师风十条禁令”宣讲;二是树立底线、红线意识,打造安全+廉洁+优质的“三优”校园,通过签订《师德承诺书》、教师家庭授牌等活动让教师进一步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三是引领新教师迅速站稳课堂,快速成长。通过召开新教师座谈会、骨干教师服务课堂、成立“东黎阳光成长共同体”等方式助力新教师成长;四是坚持关怀教师、理解教师、服务教师、发展教师的管理理念,制定实施了《巴黎城校区教师弹性上下班管理制度》。全体教师守牢底线、不碰红线,坚守育人初心和使命,全年无师德失范行为相关举报和投诉,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三、拔节有声,稳步前进出实效

(一)坚定不移追求教育教学质量新突破

1.推进“乐学好课堂”建设,开展“课均”论英雄课堂观察活动。分学科组织了“乐学好课堂”研讨活动,承办了“东桥小学教育集团第四届课程美育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贯穿整个秋学期的“课均”论英雄课堂观察活动和教师常规教学工作月度赏评活动,聚焦课堂教学变革走出了坚实步伐。

2.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培植精品社团。立足学校现有资源,进一步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设智慧数学、文学社、科技社团等学科社团,正常组织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培植具有学校特色的精品社团,我校象棋社团在泰州市和姜堰区组织的象棋竞赛中成绩突出,获姜堰区团体总分第一名,在泰州市棋类竞赛中获奖人次和获奖层次均名列前茅。舞蹈社团在泰州市小学生舞蹈比赛中获二等奖。书法社团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均有优秀表现。

3.开展“家校共育学习社区”建设活动,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以家校共育学习社区建设为契机,与家庭、社区建立常态化联系合作教育机制,通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双减政策宣讲、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非遗文化项目传承、社区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校家社协同教育水平,2023年累计开展活动十多次,服务家长三百多人。

4.积极探索校本化的学生评价措施,以评价改革推动从“育分”向“育人”的转变。用好“帅娃一币通”评价体系,定期组织班主任对“帅娃一币通”评价体系运行情况进行研讨,鼓励在原有平台上进行创新,有些老师借力数字资源,对原有的“帅娃一币通”平台进行了二次开发,使评价体系更方便,更能对学生进行充分的评价,也更具有激励性。

(二)坚定不移提升教师课程意识,推动教科研品质提升。

1.多种措施激励教师卷入式参与课题研究、教学竞赛、论文撰写,提升教科研意识和能力。本学年26位老师在区级以上教师基本功竞赛和教学竞赛中获奖;王蓉、黄志娟老师分别荣获泰州市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一、二等奖;陈刚、汤月慧、薛杨娟等老师在姜堰区优质课比赛中成绩喜人;多名老师获姜堰区“基础教育精品课”一等奖、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十多篇论文发表或获奖。

2.利用“东黎阳光成长共同体”平台,引导青年教师撰写教学案例、领学教育教学理论,鼓励教师相互学习、快速成长。学校有一半以上的教师是刚走上讲台的老师,学期初,学校就成立了“东黎阳光成长共同体”,为每个青年教师都配备了成长导师,定期组织线上线下活动,一学期来,每位老师都参与交流分享教育案例、学习课标感悟、优秀板书等,同时通过和导师相互听课等互动交流,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王进娟老师被评为泰州市教坛新秀、陈刚老师被列为泰州市教育名家培养对象。

(3)不断丰富校本特色课程图谱,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整合各学科资源,优化育人手段和措施。

四、以文化人,彰显校园鲜活力

坚定不移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总目标,实现校园环境与人文气质的和谐统一。

1.根据需要对学校物形文化进行了微改造,以“一廊一舞台”为中心,打造了“红石榴家园”,升级了党建文化阵地建设,走廊楼道文化布置更新部分到位;从关心师生身体健康出发,为所有卫生间、一楼教室、教师办公室安装了挡蚊虫的纱帘。

2.象棋文化特色建设在继承中发展。本年度组织参加市区级象棋竞赛成绩突出,窦一尘、张睿安等棋手分别获得所在组别冠军,以绝对优势继续蝉联团体总分第一名;市象棋比赛成绩突出,所有参赛女棋手均获得奖次,其中方周逸熠获泰州市三四年级女子组冠军,姜思宇获泰州市五六年级女子组亚军,蒋靖翊获泰州市五六年级女子组季军。除此之外,本学期举办了首届校园象棋文化节,姜堰日报、姜堰电视台对此次文化节活动都做了报道,推动了学校特色建设的发展。

3.大阅读工作持续推进。师生阅读项目“三方约定 三轮驱动”常态化开展,通过教师领读、学生领读推动教师阅读、学生阅读更扎实、更有味。我校多名老师在省市区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校联合罗塘街道中天社区开展“三色书香”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走深走实,该活动交汇点新闻进行了推介。

4.聚焦提升学校“心育”水平,进一步关注学生生命健康,持续深入开展“润心”行动和“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一是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筛查,为心理异常学生、特殊家庭学生、特异体质学生建档立卡,制定帮扶措施;二是每班设立心育委员,采取朋辈互助措施,让所有孩子有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三是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每月一次,长期开展润心行动,学期末进行“珍爱生命,润泽童年”主题润心活动:一、二年级开展《收纳整理我能行》,三年级开展《演讲比赛:夸夸我自己》,四年级开展《珍爱生命手抄报》,五年级开展心理剧表演等;四是利用心理节,开展5.25心理健康专题班会和5.25少儿趣味篮球赛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进而爱别人,爱社会;五是以“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为契机,校长、党员干部带头走进特殊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帮助家长解决学生上学的相关问题,营造共同关注关心的氛围,提升孩子的幸福指数。同时创新家访形式,以学校每学期的一日开放活动为载体,实现教师家访和家长校访的双向互动,进一步增强活动的效果。

5.落实好五育并举措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重视劳动教育在培养师生美好品质中的重要作用,给每个学生有适合教育的机会。通过开展“劳动好课堂”研讨活动,增强教师上好劳动课的意识;组建劳动社团,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借助社区资源,开展“传承非遗文化,发扬匠心精神”篾编技艺体验活动,邀请篾编非遗传承人殷中华为劳动社团的孩子们传授篾编技艺。带领孩子们走进家乡名企苏中药业,寻访“苏润万物,中兴九州”的企业文化精神,感受家乡企业新时代的新风貌。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我们组织了“美好大课堂,浸润南瓜香”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围绕我们熟悉的南瓜,创设有意思、有意义、有意味的真实任务情境,以劳动成果研究为主线展开各学科学习,学生的收获是综合的、丰富的、具象的。(2)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艺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扎实开展大课间和阳光体育活动,每年召开校园运动会,积极组织参加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成绩稳步提升,在区大课间活动评比中获一等奖。组织校园五节活动和少先队活动,为学生搭建成长展示的平台。

6.持续强化核心意识,学校宣传工作进一步向外打开,学校在区级以上媒体声音更多更响。2023年,我校相关工作经验和举措国家级媒体推介一次,省级媒体推介两次,市区级媒体推介五次。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一年来我校师生及学校共获得省级荣誉十多项、市级荣誉二十多项、区级荣誉六十多项。学校办学业绩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社会满意度逐步提升。新的一年,学校将进一步吸取经验、查找不足,克服困难,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