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书籍垫高成长高度,让阅读光泽幸福童年。219日,东板桥校区全体教师集中报告厅,参加了新学期校本培训会议。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为童书代言”教师寒假阅读分享会,拉开了此次校本培训的帷幕。

阅读分享会上,几位老师结合自己寒假阅读情况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共享阅读的精神盛宴。

谢复兴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从简介、主要内容、巨大素材库、不同版本等方面阐述并推介了这部我国流传至今体系最为完整的志怪奇书——《山海经》,让我们共同看到了传统文化蕴藏的无限潜在价值,唤醒了成年人丢失的想象力。

钱程老师分享了童书《在冬天感谢夏天》阅读心得。她以个人亲子阅读的体悟,围绕“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什么?作为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启发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学会陪伴、宽容和夸赞,让成长成为最大的凯旋。

袁诗涵老师代言了经典童书《鲁滨逊漂流记》,以主人公鲁滨逊挑战生命极限的经历,另辟蹊径,从英雄“执行力让荒岛求生成为世外桃源”独特视角,激励大家学会锁定定目标,制订计划,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目标笃定前行。

李晓燕老师结合和自己孩子共读的过程,围绕《南渡北归》这部写实的章回体小说,描述了知识分子们在南迁过程中的艰辛和坚守,感佩于先生们坚守学术理想和文化传承的自由精神。用熟悉的大师们的生平激发孩子们的红色理想、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民族气节。

活动中,还随机抽取了付璐璐、黄焱、黄馨宇等老师进行了寒假阅读书籍推荐,老师们从不同层次和角度对所读童书的精彩之处、阅读收获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分享完毕,丁俊华校长进行了精彩点评。丁校长结合本学期学校“我为童书代言”阅读展示活动开展,提醒广大教师要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阅读、积累和思考,做到阅读与实践相结合,从童书中走进儿童的世界,做一个经常性的阅读者,做学生阅读的领读者,为学校“1+X”大阅读深耕行动助力出彩,让阅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此次校本培训过程中,全体教师还一起认真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师德教育专题片,重温了教育教学工作常规,强化了“润心行动”工作提醒。

培训的最后,沈桂荣校长结合区教育局开学工作会议精神和集团工作思路,从“站位”、“质态”、“重构”、“机制”四个关键词展开,对新学期工作愿景和具体行动进行了全面阐释和布置。

龙行龘龘启新程笃行致远续华章。全体东板桥人合着春的节拍,迈着欢快的步伐,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