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
城西实验学校2020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1-02-01 10:12:42
2020年秋学期,我校继续以“人人能出彩”为办学理念,坚持办“学生发展 家长满意”的教育,迈向了出彩新征程。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智慧校园”“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江苏省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活动评选”二等奖、“泰州市传统文化特色校园”、泰州市“四有”好教师建设团队、“泰州市国际化先进学校”“泰州市法治校园”“泰州市构建卓越教育培植项目”“泰州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姜堰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姜堰区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中队)”“姜堰区书香校园”“姜堰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先进集体”“姜堰区教育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姜堰区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姜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创优成果奖”等多项荣誉。现将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正出彩之源
为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我们通过以下四项措施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加强领导。学校建立起校长室统一领导、学校各处室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格局。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根据《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的要求,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2.建立和完善培养机制。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订明确的目标。新进教师都要接受学校组织的教育和培训,熟练掌握必要的教学方法和工作技能。
3.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和监督机制。学校形成教学督导听课、学生评价教师、教师之间互评和领导评价教师的工作、考评机制,完善教职工岗位职责,建立师德师风评价指标体系,将评价结果作为个人考核和单位考核的内容。      
4.实施师德师风系统工程建设。学校多出新招硬招,使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学校行政领导注意听取教师意见,经常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发现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加以解决。
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铸出彩之魂
1.打造四有好教师团队。学校建立健全全方位、开放式的教师学习体系,形成教师学习的良好氛围,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2020年,我校获选首批泰州市“四有”好教师建设团队。
2.大力开展校本培训。秋学期,我校新进教师多,为了尽快开展新学期工作,肖维松校长作了《沐出彩文化 塑美好城西》的讲座,引导全校教师心往一处去,劲朝一处拧。黄聆月老师、尤慧老师、潘亚静老师结合自己在城西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分享了《做一个出彩的城西人》《乘风破浪 三十而已》《我和城西共成长》。杨根生校长作了《科研让学校提质跨越,适合让学生绽放出彩》的讲座,介绍了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凌防沛主任、张露主任、李钱进老师、徐桂华老师分别从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学科解读了“差异化教学”特色。樊娟校长、张素萍老师、卞小琴老师分别从学校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学困生转化工作阐述了“德育细微化”特色。学校从文化建设、德育工作、教学工作、教科研工作等方面引导教师成长。
3.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竞赛。为了提升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我们积极组织、承办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为教师提供成长平台。同时鼓励教师出去比赛、学习和交流,开拓视野,提升技能。本学期,我校教师在各级各类评优课和学科竞赛中,均有精彩表现。8月,钱宗、卞小琴老师被评为姜堰区优秀班主任;李钱进、仲子波老师在姜堰区初中物理命题比赛活动中获一等奖;潘亚静老师在姜堰区初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李琦、夏薇老师荣获二等奖;9月,周琪瑶老师在姜堰区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中,获二等奖;10月,潘亚静老师在泰州市初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比中获二等奖,在课件制作与模拟教学中荣获一等奖;李钱进老师在江苏省初中物理优秀课评比活动中获二等奖;11月,肖维松校长被评为泰州市优秀校长;薛芳老师在姜堰区小学英语复习课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获二等奖;在姜堰区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展示活动中,城西实验学校圣秋梅老师荣获“少先队微队课一等奖”“少先队基本理论知识测试二等奖”,石俊老师荣获少先队活动交流案例二等奖;12月,朱娟老师在泰州市初中语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活动中获一等奖;杨根生、朱方焘、钱宗老师在泰州市初中数学解题比赛中获一等奖;封留琴、浦春霞、石俊老师在姜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案例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陈珍、刘月芳老师在姜堰区小学数学分层作业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浦春霞、刘梅、丁朱芹、刘薇、钱忠网老师荣获二等奖;姜玉洁、韩梅老师在姜堰区小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笔试比赛活动中获二等奖。
三、深化德育细微化建设,筑出彩之基
1.德育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学校把做好班主任工作当作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前提。完善了班主任管理制度。坚持开好“三会”,即主题班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家长会。学校各部门分工不分家,齐抓共管,形成良好的德育管理网络。
2.德育常规常抓不懈。每日行政值班人员以及德育处工作人员,对各班学生的日常行为、班风、学风进行检查评比,做到每天检查公布、小结通报,做到即时发现问题,即时解决问题。做到每月一总结,见微知著,提升德育有效性。另外,学校再次优化环境,加强“墙壁文化”建设,定期更新学生练字、阅读笔记,引导、激励学生求出彩、创出彩。
3.微德育建设硕果累累。德育工作细微化是我校的一大特色,向细节要出彩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抓手。德育处根据“三四五”微德育课程体系,通过微班会、校长训示、常规检查、国旗下讲话等专项活动落实微德育课程内容,让品行端、肯学习、懂奋进成为城西学子的印记。同时,德育工作不断探索适合思路,进行队列专题训练,开展如校歌合唱比赛、拔河比赛、体育运动会、英文合唱比赛、读书报告会等活动丰富学生生活。目前,微德育课程已被评为泰州市品格提升工程、荣获泰州市教学成果三等奖,同时由肖校长主编,樊娟校长牵头,陈庆生等四位老师共同努力完成的《从细微处开始——微德育案例集锦》已公开出版。以“净化心灵、净化环境,誓做一名奋发者”为主题的德育活动,微信点击量首次破万。
四、优化差异化教学建设,聚出彩之力
1.优化课堂教学。在肖维松校长的引领下,学校继续实施分层走班教学,构建“三三三”范式的人人投入的课堂,强调个别辅导过关,设计差异化作业,实施弹性作业,满足学生学习的真实需求,力争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2.优化课程建设。为了让每个学生充分发展,我们开发基础性、拓展性、个性化课程,本学期,在原有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校本有利资源,开发校本课程。
社团课程,如“琴声悠扬”、“少儿油画”、“武彩飞扬”、“光影诵读社”、“编程战队”、“戏曲社团”、“合唱社团”、“趣味奥数”、“晨曦文学社”“英语美文社团”等四十四个校级、班级社团。教师辅导学生参加区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区小学英语美文诵读比赛,均获一等奖。
光影阅读课程,以光影的形式带领城西娃走进阅读,如六年级“童声飞扬 逐梦远航”校歌合唱比赛,四年级“歌颂祖国 传诵经典”诵读活动、五年级“书相伴 悦分享”整本书阅读交流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并使他们在活动中都受到了教育和启发,得到了社会、家长的认可和好评。
武术课程:增强学生体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由王小军、霍厚祥、万金三位老师带领的学生中,有几十人次获省、市级武术个人、团体比赛一、二等奖。学校也获评泰州市三批“一校一品一特色”体育品牌学校、江苏省体育特色学等荣誉称号。
戏曲课程:学校外聘专业教师四名,助教两名,开设了京剧、扬剧、越剧三个剧种的兴趣小组,坚持每周训练。分年级研发的《娃娃学戏曲》、《武彩飞扬》《解忧心理课程》《光影阅读》校本课程,均获泰州市课程开发与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3.优化作业设计。作业设计分层要求,符合学情,努力让学生都想做、会做、能做,都能“跳一跳、够得着”,都能获得学习的成就感。
五、细化微教研建设,孕出彩之魂
 我们牢固树立“工作就是研究”的理念,坚持同样的事不重复做第二遍的要求,在研究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突破,力争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紧扣学校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打造“问题化微教研”特色品牌,组建各种微共体,搭建微教研平台,开展有目的、有针对性的系列化校本微研究。2020年,我校被评为“省教科研先进学校”,是姜堰区唯一一所初中获奖学校;且有6个“市级课题”结题成功,所有的微课题成功结题。在卓越校长培训中,我们成功展示我校的“教研工作问题化特色”,得到了与会领导和校长们的一致好评。
六、美化出彩校园建设,创出彩之境
1.加强安全工作不放松。本学期,我们积极关注学校门口的交通安全,确保师生有一个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其次定期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让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目前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初见成效。通过对学生的教育,对家长的宣传,让大家共同维护好学校周边环境。2020年,我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2.加强工会服务不懈怠。本学期,工会组织了“不负韶华向出彩而行2020元旦联欢晚会”、“城西凤华盛 杏坛春意浓”新年茶话会、“情留城西”交流教师送别茶话会和“满城芬芳 因你出彩”出彩教师表彰盛典活动、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丰富的文体活动,让教师们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还增强了团队凝聚力。2020年,学校获评区工会“十佳职工书屋”、区教育系统“先进工会组织”、“模范职工之家”。
3.加强防疫工作不松懈。秋学期,在肖校长的领导下,樊娟校长牵头负责学校防疫工作,带领学校各部门同仁,从校内、校外、后勤保障三个方面,布下“三三防线”,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为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4.加强党建工作不松劲。为交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答卷,由肖维松校长发起,成立了城西实验学校“阳光出彩助力社”,党办拟定章程,成立理事会,号召党员自发捐爱心款,精准帮扶贫困生、激励优等生,助力学生成长,让城西学校更有温度。2020年,学校党支部被评为姜堰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七、共迎社会各界关心,护出彩之力
(一)领导关爱暖人心
3月26日,江苏省泰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史立军检查城西实验学校工作。
3月29日,姜堰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荣明视察城西实验学校并于10月11日再次视察了城西新教学楼施工情况。
5月27日,泰州市政协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卢佩民率领政协多位领导莅临我校考察。
9月29日,城西实验学校隆重举行年度表彰大会,姜堰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荣明,姜堰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晖,姜堰区三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卢小云等领导嘉宾受邀出席本次会议。
9月1日,区教育局副局长潘双林检查城西实验学校开学工作。
9月30日,区教育局局长单平宏来到城西实验学校检查中秋国庆节前学校安全、防疫防控工作。
10月29日,海陵区委书记孙群率领海陵区教育考察团莅临城西实验学校考察调研,姜堰区委书记方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钱军,副区长章惠明,教育局局长单平宏等区领导陪同调研。
11月13日,城西实验学校隆重举行2020年秋季运动会,区教育局黄勇副局长等领导受邀参加了活动。
12月8日,泰州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副局长董健、王俊鹏等领导莅临城西实验学校调研考察。姜堰区教育局局长单平宏、副局长孟维祥陪同调研。
各级领导既给城西送来了祝福,也为城西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二)同行交流促成长
本学期,苏州太仓明德中学、泗洪虹州实验学校、吴中临湖第一中学、泰州第一外国语学校、泰兴济川初中教育集团等到城西学校交流考察。远亲近邻齐相聚,共求出彩谋未来。
(三)媒体宣传扬美名
本学期,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泰州电视台、姜堰电视台等媒体介绍了城西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绩以及新的发展规划。朝向出彩的城西正在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正在吸引更多人的目光。
9月,我们在姜堰区第36个教师节庆祝活动上分享办学经验《凝心聚力 铸就出彩城西》,在泰州市教育教学工作会上作了《追求适合 朝向出彩》的经验介绍。10月,海陵区考察团考察姜堰教育工作,在座谈会上,我校作为代表以“追求适合 铸就出彩”为题作了交流报告。12月,在姜堰区举行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发展再攀升”讨论会上,我们以“擦亮适合品牌 铸造出彩城西”为题,汇报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回顾过去,我们充满喜悦;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我们城西人将进一步发扬尚智乐苦笃行的精神,办适合教育,创出彩未来,为姜堰教育谱写新的篇章!
发布:彭晓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