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
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21-02-22 08:01:46
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
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学期,我校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尚智 乐苦 笃行”的理念,紧紧围绕“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思路,努力实现“人人能出彩”。我校将积极配合上级各部门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立足学校实际,加强和完善校本教研制度,全面落实课程改革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终身发展,努力提高新形势下我校教科研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教科研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引领作用。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为中心,认真开展教学、教科研工作。要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出发点,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狠抓突破口,注重过程管理,做实管理。要进一步增强我校教科研工作水平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转变思想,更新理念,在创新性、实效性、针对性上下功夫,确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具体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校园文化建设
以弘扬“出彩文化”为主旋律,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条件多层面、多角度地开展各类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内容,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学生“人人能出彩”的意识。在奋勇争先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个人审美修养和综合素质。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育于丰富的活动之中,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建设,做到净化、绿化、美化,不留有任何“死角”。力争让每一棵花草、每一处场所、每一次活动都发挥育人功能。办好并不断更新宣传橱窗内容、告示牌、名言警句牌,充分发挥网站的作用,不断完善和创新,让它们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充分发挥它们的育人功能,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受到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
(二)德育工作
以微德育为抓手,注重贴近学生实际,以实、小、活为原则,力争遏制不良苗头,抓出实效,防患未然。
1.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进行班主任培训并完善培训制度,认真开好班主任例会,及时总结并推广班主任工作的好经验,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专题讨论和经验交流,加快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
2.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
(1)注重学习。坚持每月一次的的班主任例会制度,明确学习内容,经常将新的信息传递给班主任,要求班主任学习、实践、创新、总结,在研究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不断提高工作管理水平。适当时候进行一次以“我的家访故事”为主题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2)指导培训。指导班主任开好班会,精心设计每一次班会,要求班主任围绕学生的感恩教育、纪律教育、意志教育、健康教育、成功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德育常规教育等问题召开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
(3)常规管理。本学期制定了新的班级管理考核评比办法,班主任首先要熟悉各种考核内容,有目的的运用在日常班级管理中,争当月优秀班集体和学期优秀班集体。
狠抓养成和常规教育。继续加强《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教育;加强安全强法制教育;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三)教科研工作
1.加强和完善常规教研活动
①各教研组、备课组要立足于我校本年级学生、教师的实际情况,于开学初制定出教研活动学期计划,目标要明确、活动要有安排表、责任教师要明确,做到每学期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8次,活动资料及时归档。
②教研活动要有针对性,要在认真分析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展教研活动,做到活动主题明确、效果良好,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均有收获。
③要做到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广大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去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在实践讨论中去学习他人的教学之长,树立在减负的背景下,只有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才能真正实现减负不减质的教学目标的意识。
2.以年级备课组活动为主稳步推进教研活动向高水平方向发展
各年级组本学年继续执行每周不少于一次的年级组教研活动,年级组教研活动的内容包括:集体备课、听评课、课题研究。
①集体备课:按时333制课堂的要求,备到每一个细节。集体备课活动主要以备单元为主,各年级备课组在开学后就应着手分配任务,把备课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组员,要求备出单元的教学目标、教学进度的安排、每一个知识点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和学法的设计说明等,并就此展开讨论,其他教师可在教科书上或笔记本上做好相关记录,通过讨论达成共识。各年级备课组在集体备课活动中要严格遵守集体备课规程,每次集体备课活动必须指定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人要有发言提纲,备课结束时交年级备课组长。
②听评课活动:听评课活动由年级备课组长进行安排,要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为教科研活动服务,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如上同一类型的课或同上一节课、同伴互助课、主题教研课等,研讨课要突出教学的某些环节,如教学重难点突破、教法设计应用等,为全体教师提供教学研究的实际案例,上课结束后全体教师进行评课活动,就某个教学问题展开研讨,年级备课组长要收集好授课教师的教案、教学反思、听课教师评课表,并建设好资料档案。
③课题研究:为改变我校课题研究项目少,课题研究难的现状,本学期要召开课题研究会议并确立研究课题,邀请有关专家给予指导,积极向先进学习,力争使我校的教研活动更具有针对性、主题性和创新性。突出课题研究的问题化特征,结合我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
3.促进教科研活动向网络信息化方向发展
①在本学期中,要求各个年级备课组、教研组开学后要将计划、活动安排等发邮件到教科室,整理后上传,反思、论文等按计划时限上交,此项活动将做为对各个组的一项考核评价内容。
②进一步探索网络视频教研。倡导我校教师积极学习和参加各级各类网络视频教研活动,借助网络视频教研活动的方便、快捷、参与范围广的优势,促进我校教研水平的提高和教师教研观念的改变。
4.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
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校际间的交流。
②积极选派各类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以此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③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教学竞赛和评选活动。如教坛新秀评选、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评选、教育教学技能竞赛等。
④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反思,并撰写具有一定思想的反思报告或论文,教科室积极推荐优秀论文到有关报刊杂志,争取发表。
5.开展差异化教学工作
①科学设置走班班级,合理确定各班人数。
②教案要分层设置,体现差异化要求,增强教学针对性
③分层过关,力争每个学生都能完成相应任务。
6.积极开展校内师生教学教研竞赛活动。
(四)后勤工作
1.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保障能力。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树立“后勤为先”的意识和理念,分析各自岗位所服务对象的情况发展变化,对照新的要求和目标,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确保总务整体保障能力的提高。
2.落实岗位责任制,强化工作职责。
本学期总务处的事务繁杂,岗位多,既要有明确的岗位分工,又要做到统筹兼顾,做到分工不分家。
3.做好开源节流,规范财务管理。
一是要开源节流。我们要想方设法开源,精打细算支出,当好参谋,把好关。对支出要严格程序和手续,设备的购置和维修应进行审定制度,不能随意增添。对重大项目实行政府采购严把质量关,同时要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风尚。
二是财务人员应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会计法。应该从入账出账做起,保证不出差错,不出问题,经得起物价、审计、财政等专业部门的审查,同时要求财会人员作好财务分析,给领导多提合理化建议。   三是继续严格执行校内的财经纪律,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
4.管好校舍校产,力求开拓创新。
我们要在往年的工作基础上进行落实、规范、科学、创新,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手工账与电脑账相符。同时做到账务规范、手续规范、票据齐全。
5.抓好食堂管理,力求师生满意。
本学期继续抓好食堂和食品安全,想方设法来进一步提高饭菜品种和质量,尤其是要有新意,微利经营,杜绝浪费现象,保证师生利益。
三、月度重点工作安排
    二月:明确常规 强化管理
1.开学准备工作:收费公示;校本培训
2.班子成员微调,明确各自职责
3.通过微班会、队列训练等形式强化学生的常规意识
三月:文化引领出彩争先
1.结合植树节、学雷锋日等活动,推进德育建设
2.法治进校园,提高学生法治素养
3.开展艺术活动,建设出彩文化
四月:加强研讨 优化课堂
1.教学大比武,推广333制课堂
2.结合教学现状,申报科研课题
3.阶段复习,迎接期中考试
五月:严格后勤管理,建设节约校园
1.实行“光盘行动”,避免餐饮浪费
2.核对试卷印制数量
六月:科学规划 迎接中考
1.召开各部门协调会,护航中考
2.召开初三班主任及科任老师会,科学复习迎考
3.召开学生动员会,为学生适度减压
4.召开监考、送考老师会,强调注意事项
七月:布置结束工作 安排值班事宜
1.做好学期结束的资料整理、汇总及上报工作
2.校产校具的检查、维修
3.安排暑期值班人员,明确职责
4.欢送毕业生
5.布置寒假作业
发布:彭晓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