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
2021春学期工作小结 乘风破浪 出彩就位
2021-07-02 15:18:01

乘风破浪  出彩就位

——2020--2021春学期城西实验学校工作小结

2021年是城西实验学校成长的第六年,这一年我校继续着力擦亮“适合教育”品牌,秉承“人人能出彩”的理念,尚智笃行,让出彩就位。现将本年度春学期工作作以下总结:

一、着力出彩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为了内化“出彩文化”,我们时时谈出彩,处处讲出彩,事事竞出彩。

一方面,致力于加强硬件建设,美化校园环境,改造儒雅园,“让每一面墙会说话”,布置学生优秀艺术作品展览角,如书法、绘画、贴画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认识出彩文化、认同出彩文化。

另一方面,通过微班会、微训示讲述出彩文化的内涵,开展体育运动会、班级合唱比赛、习字竞赛等活动让“出彩文化”入脑入心。学校结合各类节日、纪念日,比如“良辰美景花灯映月 欢喜趣闹共庆元宵”“端午‘粽’动员”“快乐劳动 幸福成长”“爱在母亲节,感恩在行动”等,既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了解文化,又激发学生出彩意识。

我校出彩文化建设已经引起热烈的反响,吸引各级各类学校来参观交流。5月24日——6月20日,新疆昭苏县的11名骨干教师在城西实验学校跟岗培训,主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堂实践、教学评价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等教学活动5月26日,海陵区智堡学校来参观交流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

二、致力特色品牌建设

在出彩文化的指引下,学校致力特色品牌建设,不仅弘扬出彩文化,而且提升学校管理质量。我校坚持以德育工作为基,以教学工作为臂,以教科研工作为膀,打造城西特色品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扩大影响力,提升美誉度。

(一)德育工作细微化

我们从“习惯养成”“责任培植”“精神塑造”“生命珍爱”“纯美唤启”五方面积极开展德育活动,如“我是收纳小达人”比赛、一年级入队仪式、十岁成长礼仪式、整本书阅读系列活动、周一微训示、“经典诵读比赛”等,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肖维松校长围绕这五个话题,领衔主编了《从细处开始——微德育案例集锦》,总结了微德育方面的一些成功做法,引导教师们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各社团如戏曲社团、武术社团等开展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弘扬民族文化。各部每周通过“周一国旗下讲话”开展微训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让“身边的榜样”“心中的英雄”来感染同学,弘扬正能量。今年建党100周年,学校开展“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如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短片,聆听党史故事,采访抗美援朝老兵,组织诗歌朗诵、乐器表演、开展知识竞赛,引导学生“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学校选送的《我和祖国一起飞》《七月的天空》在姜堰区“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分获小学组和中学组一等奖,《跟着走》获教师组一等奖。

另外还开展其他安全教育活动:“禁毒安全教育”“消防疏散演练及安全知识教育”“地震疏散演练”“防溺水安全教育”、分年级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等。

(二)教学工作差异化

课堂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主阵地。我校努力擦亮“教学差异化”特色品牌,始终开展优化教育教学过程的研究,力争打造“人人参与 人人生长”的高效课堂。继续开展“333”课堂教学研究,即保证讲解不超过3分钟,保证师生双向交流3次以上,保证学生思考探究三次。另外在作业设计中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能让学生真正理解所学知识,二是能让学生体验学习的愉悦感。强化个别辅导,即知识过关辅导——能力过关辅导——思想过关辅导。对优等生过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中等生过知识,夯实基础;学困生过思想,激发学习兴趣。教务处严格按照“333”课堂范式要求,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组织备课组长带头开展教研课,评课交流,分析问题,寻找对策,增添措施,为提高质量出谋划力。认真检查老师教案准备情况及每天巡视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开会反馈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开展作业批改检查及作业评比活动,规范教师作业批改及学生订正作业格式,提升作业质量。    同时,教务处在德育处的协助下,组织各年级组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迎考动员会等,充分引导学生激发学习热情,端正学习态度。今年我校中考,其他年级参与的调研考试,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三)问诊式微教研

教科室紧扣学校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组建学科微共体、学科间微共体,搭建微教研平台,开展有目的、有针对性的系列化校本微研究。组织微学习,安排组内每日集体备课,分析教材内容,分析各班学情,找出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开展研究。开展微课比赛,研究每一节课的内容、方法、环节等过程细节,提升教师科学设计教学活动的能力。设计微专题。围绕教育教学出现的某一个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深入而广泛地探讨,认识教育本质,掌握规律,寻求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们在各级刊物中发表论文数篇,在各级论竞赛中频频获奖。学校获得江苏省教科研先进学校。

三、强化学校管理建设

1.管理团队建设

每周五上午召开办公例会,从分管校长到各科室负责人汇报本周工作的出彩之处,以及对下周工作的设想和安排,提升引领能力形成“事事有人问,处处有人管,人人有事做,事事都做好”的良好局面。比如每日行政值班,配备一名分管校长和两名中层干部,保证一日五巡,从学生课间活动到午休,从食堂就餐到晚间个别辅导,均有行政值班人员的身影,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我们明确思想,集思广益,着眼平凡事,力争促成全校师生将每件事做到极致。不断强化适合意识、变化意识、品位意识,高定位、高标准,让全校各项工作都做到抓铁有痕,件件落实。

2.班主任队伍建设

德育处和年级组每两周召开一次班主任例会,以年级为单位,组建班主任,通过沙龙、会议、讲座等形式共议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共享班主任工作经验,引导班主任学习并研究微德育方法,掌握新形势下适应学生的德育方法,拓宽德育新途径。每阶段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

3.师资队伍建设

第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借鉴学习部队建立明确的宗旨与目标、执行方式、文化建设、团队建设等,引导教师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注重对教师引领引领思想、引领方法、引领行为,培养“有爱心、责任心、敬畏心”的教师,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本学期,我校全员参与泰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引导教师科学从教。

第二,通过城西特色的“出彩教师学堂”,以专业引领、自主管理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建强城西出彩教师团队。由教务处牵头引领各位教师积极参加上级教育部门特别是姜堰区教研室组织的各种学科培训和各类教学竞赛,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张露、徐桂华、朱娟等教师在市区级优质课比赛、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杨根生、朱方焘等教师在泰州市初中数学解题竞赛中获一等奖。

4.后勤管理队伍建设

我校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意识。安全处每学期专门开会研究布署安全工作,制定总体规划和年度学期计划。结合实际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排查隐患,制定了各种有效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构筑安全防范体系。利用板报、橱窗、广播、班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了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地震、火灾应急演练,使全体师生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总务处积极打造美丽整洁的校园环境,为师生提供优美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家校委员会监督,邀请家长走进学校食堂,监管食堂管理工作。学校获姜堰区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各功能室负责人对心理咨询室、理化实验室、史地活动室等加强日常管理,完善使用登记表,加强卫生管理,保证各功能室服务于日常教学。

春学期,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向出彩步步迈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继续发扬尚智、乐苦、笃行的精神,乘风破浪,出彩前行。


发布:彭晓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