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溱潼小学 - 学校管理
心怀美好,让教育行稳致远
——溱潼中心小学2021年春学期工作总结
2021-07-01 11:49:25

岁月如水悄然流逝,生命如歌娓娓动听。2021年春学期转瞬即逝。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积极响应姜堰教育立区的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学校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致力于打造活力课堂,提升教学品质,在活动育人、以德育人上大胆实践,不断探索,形成了“科学、规范、人本”的办学特色,全面完成了期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一路欢歌,一路笑语;一段征程,一份收获。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在学校管理、教学业绩、素质教育、团队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铸师魂,抓好学习教育活动

在全国上下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环境下,学校要求教师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学习教育中看到不足,找到差距,以昂扬的姿态投身教育教学工作。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党史课程,开展党史学习,以升国旗和唱红歌等活动,不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本学期,学校党支部创新党史教育形式,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教师学习的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依托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教师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要求全体老师阅读一本党史书籍,作一次党史专题讲座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日常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追寻红色足迹,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新征程中。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围绕“少年青春心向党,争做时代接班人”举行了大型文艺汇演,全校师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深情。除此之外,广大教师还积极参与各项党史学习竞赛和文娱比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许航老师在“唱党歌,颂党恩”演唱视频比赛中,以一曲《红梅赞》荣获特等奖;我校教师在2021“我心向党”区诵读大赛中获教师组一等奖。

在抓好党史学习的同时,学校不断强化学校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作风建设。学校坚持实行“请课”制度,并在课后提出针对性建议。校级干部带头上课听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工作例会、师德师风大会等对教师进行师德培训,评选 “优秀教师”,在年度绩效考核中给予适当的奖励,使评选出的模范教师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使广大教师形成爱岗敬业、团结奉献、合作进取的良好师风。在此期间涌现出一批师德高尚、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其中孙改玲老师入选姜堰区“教师妈妈”,田力老师关爱留守儿童受到家长的赞誉并为其送来锦旗,其先进事迹被姜堰新闻媒体报道。

二、强师能,打造优秀教师队伍

好教育的根基是好老师。教育是人培养人的过程,教师是学校的骨干,学校的一切工作都需要老师的参与。包括学校的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等,教师都是其中的首要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由此可见教师在教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基础。因此,必须围绕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完善教师评价体系,促进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效能、实现专业快速发展。

本学期以来,学校积极为广大教师搭建各种活动平台,为教师的专业发展,业务提升创造条件。一是结合高效课堂的研究,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二是倾力支持教师外出学习,培训骨干教师。外出学习的教师回来后,要趁热打铁,抓住机会上好一节示范课,一方面将所学贯通于课堂实际,另一方面也向教师们介绍先进的经验、理念,使得全体教师参与学习和讨论。由于学校不遗余力的支持,我校涌现出了一批理论功底深厚、教学水平精湛的教师,如李伟、唐录芹、宋爱菲、李如芳、朱蓉等,为各学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本学期,倪希老师在区心理健康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二等奖。李伟在区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三、抓常规,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教学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学校在姜堰“教育立区”战略指导下,牢固确立质量意识,以课堂教学为抓手,牢牢抓住教学常规管理、校本研训实施这两项工作不放松,使我校在办学行为不断规范的条件下,教学质量不断稳步提升。

1.抓常规,杜绝教学随意性

教学常规若是抓不到位,就会使教学流于形式。因此,在常规管理中坚持做到:明确常规的每一个环节该怎样准备、怎样实施,达到什么要求。根据学校实际,让教师们对教学常规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它也是我们进行常规监控评价的依据。常规检查一抓到底,毫不动摇。学校教导处的随时检查与定期抽查长期坚持,毫不懈怠。遇到问题当面指出,当场解决,真正做到常规日日有督查、天天有实效。

抓常规管理不是目的,而是有效地实施教和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因此,督查的结果必须迅速的反馈到教师那里,使教师能及时改进,逐步完善。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教导处不仅评,更是赏,每次请课活动都抓拍精彩瞬间,剪辑成短视频,发布学校视频号。

在常规监控上的模式上,我们由过去那种定期检查转变成了随机抽查与多元评议。一是建立领导班子随机推门听课、随机检查制度,让学校领导检查课堂教学在平时,发现问题在平时,矫正反馈在平时;二是评议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看定期检查的备课本、作业本、学习笔记等文字材料,而是更深层次地将文字材料与随机抽查、推门听课的情况结合起来多方面评议。

2.抓教研,奠定持续发展基础

在自修反思的基础上,加强个人教学分析,强调合作,使教师在做中学,在实践中领悟,使老师走上学习中研讨,实践中总结,总结中提高的成长历程。学校继续组织全体教师实践先进经验,摸索出“打造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姜堰教育立区发展大会召开,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大会直播,并写感想。积极开展各科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35岁以下的教师全员参与。这些举措对促进我校教师专业化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全方位,稳抓德育建设工作

学校始终把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首位,面对德育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面对我校德育工作的现状,不断探索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从实处入手,抓住关键,严格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学校的德育目标是: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理念,教育帮助学生初步培养起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基本的是非观念、法制意识和集体意识;初步养成孝敬父母、团结同学、讲究卫生、勤俭节约、遵守纪律、文明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逐步培养良好的意志品格和乐观向上的性格。

1.抓规范养成教育。学校把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突破口,修订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极大提高了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配备专门人员,加强督查。领导值日、少先队检查等,每天巡查在教学的各个时段,加强了对学生学习习惯的督查和养成。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校会、班会、黑板报、国旗下的讲话等途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对全体学生尤其突出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做到重点清,要求明,措施实,让每一个学生熟知良好习惯的内容,从思想上内化为自己的行动。

2.抓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家校联系,办好家长学校和开好家长会。要从学生身心协调发展和现代健康观出发,针对各年级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有效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原有家长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完善了家长委员会制度,每个年级均在不同时段分别召开了家长会,通过家访等各种形式的家校联系,进行分层分类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互渗透、整体协调的大德育格局。

3.抓时令节事教育。提倡善诱会导,把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各项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形成系列,强化渗透。节庆日开展了系列活动:如植树节,为校园绿化,爱护校园一草一木;三月学雷锋活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做好事;512日开展纪念 5.12应急演练周活动,进行多次消防安全演练,增强学生的逃生意识,提高本领等。我们在校园内大力开展普法教育。通过讲座、知识问答等途径和手段,让学生学法、懂法、守法。

4.抓文化建设工作。在楼梯过道布置了艺术名画、宣传标语,各班级也重新布置了名人名言,布置上了学生自己撰写的励志明理的警句。学校门口橱窗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展示教学业绩、表扬优秀学生、宣传相关知识。随着各项活动、工作的深入开展,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一定会特色彰显,迈上新台阶。

五、强保障,完善后勤服务工作

1.加强管理力度,提高服务水平

本着“服务育人”的宗旨,通过建立后勤人员工作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后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后勤工作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确保了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顺畅。同时积极培养后勤人员的责任心,提高了其主人翁意识,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和管理中来,平时多做有心人,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抓好安全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我校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按要求认真制定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措施和应急方案;加强门卫值班制度,外来人员及学生中途进出校门都有登记记录;进一步强化对全体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每学期都组织师生参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坚持安全工作经常化,坚决杜绝事故苗头,对出现的隐患及时整改;严格管理食堂各项工作,保证师生饮食的卫生安全,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的管理规定,严把食品原材料采购关、操作关、程序关、节约关,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举报箱,切实加强卫生检查,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4月份,我校邀请溱潼人民医院防保科科长王志全等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开展了一次食堂食物中毒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在本年度没有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3.加强校产管理,及时做好登记

对增减的固定资产及时作账务处理,对损坏的固定资产及时索赔;学期初及时做好教室、专用教室、办公室和其他功能用房的财产登记并签订手续,学期末做好这些财产的清查总结评比工作;加大对水电的管理力度,及时处理供中隐患和漏水现象,号召全校各个管理部门齐抓共管,节水节电,把浪费现象压到最低限度;做好校维修养工作;搞好校园环境建设,对原有的花木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及时进行锄草、浇水、施肥、修剪,建设净化、绿化、美化的校园,创造优美的育人环境。

4.抓实疫情防控,应对突发状况

全校上下积极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总结防疫经验,本学期仍然对全校师生的健康进行多重把关。每天做好严格的体温检测,如有异常及时上报。对校园办公区、食堂等公共场所,每天进行一次消毒。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配合政府工作,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并号召学生家长、教师家属接种。在学校宣传栏张贴防疫宣传指南,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师生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

六、扬特色,创新开展科技教育

本着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我校将科技教育作为学校突出的办学特色,从学校建设中的科技氛围营造,到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因地制宜,全面开展科技教育。今年五月,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来校视察工作,参观了学校的科技中心。四(2)班徐可馨等学生当场展示自己的科技小制作,展现了较高的科学素养,获得了领导一行人的高度赞扬。

目前教育改革日趋深入,对于我校来说,机遇与危机并存。我校将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以一门三院士为教育资源,团结和带领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办成教育思想先进、教师队伍精良、教学手段现代、教育特色鲜明、学生素质全面的农村示范性学校!

纵观本学期工作,我校的领导作风、教学管理、师资水平、工作精神等等都体现了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精神。机遇与挑战共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学校秉承“涂亮儿童的生命底色”的办学理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溱潼人家门口的好学校。

岁月酿英华,时雨茂繁花。在姜堰教育立区背景下,务实工作,不忘使命,致力有为,行稳致远,溱潼中心小学定能朝着繁花竞放的教育新局面无畏前进。

发布:x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