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溱潼小学 - 校园新闻
姜堰区乡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育站第七次集中研训活动在溱潼小学举行
溱潼小学报道组 吴岸青
2022-02-28 09:57:12

2月25日,泰州市姜堰区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第七次集中研训活动在溱潼中心小学西校区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部主任陈志明主持。

课堂观摩环节,溱潼实验小学的三名教师经过精心的准备,展示了风格各异的精彩课堂。周倩老师在执教一年级课文《四个太阳》中,巧妙设计课堂,学生参与感十足。吴岸青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识字课《神州谣》,带领学生随着歌谣走进神州大地。沈晨颖老师执教三年级小古文《守株待兔》,课堂亮点突出,学生学习的兴趣浓厚。

读书报告中,魏佳慧老师汇报的主题为“用心发现语文之美”,她分享了读王崧舟老师《美在此处》后的感悟。金圣贤老师推荐的是王尚文《走进语文教学之门》,他结合自己的教育经验和思考介绍了这本书的专业价值。许海云老师分享了讲生活、讲回忆、讲爱情的《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一书,温情治愈,令人动容。

交流研讨环节,上午执教的三位老师按照逆向设计的要求,围绕教学目标、评价和安排的学习任务等,分别上台展开阐述自己的教学设计。随后,培育站的其他成员对这三节课进行了评价与建议,碰撞思维火花。陈志明主任结合三位教者与学生们共同呈现的课堂,对语文教学归纳了三点建议和要求:主体目标不偏移、重点突破有设计、能力提升有进阶。

培育站的导师、姜堰实小的沈勇校长对培育站学员较高的素养表达了赞赏,并与在座的成员共同探讨了学习的三角理论。随后,沈校长带来了《小学语文教学逆向设计基本原则》报告,他阐述了“为什么是逆向设计”以及“逆向设计的三阶段”,并以上午的三节课为例评课分析,重点谈了小学语文逆向设计的基本原则,即“体现教学评一体化、教学过程任务化、儿童学习经历情景化、语文学习评价可视化”,并逐一细致讲解。沈校长的报告从理论的高度和实践的角度出发,为当前语文课堂改革指明了方向,令人醍醐灌顶。

满满一天的活动让大家受益良多,姜堰区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第七次集中研训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研训不仅提供了小学语文学科的展示分享平台,也促进了一线教师受到最前沿的理论熏陶,从而努力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关注语文要素,充分延展学习过程,让学习真正发生。

发布:w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