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溱潼小学 - 学校管理
走内涵发展之路 强质量提升之基
——溱潼中心小学2022年春学期工作总结
2022-06-30 18:03:02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一学期的学校工作落下帷幕。在过去的一学期中,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儿童的生长为中心,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工,积极进取、努力开拓,学校的各项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强化校园建设,做好布局调整工作;紧抓新课程改革时机,全面提高办学水平。我校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构建现代化教育教学体系,为办成一所高质量的农村学校打下了扎实基础。现将本学期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统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全面增强服务意识,发挥核心模范作用

党建统领全局凝聚力量,学校党支部担当负责、积极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四史”学习,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评议党员工作,积极做好支部书记述职,通过主题党日、“网络”学习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用实际行动实践“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为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政治保障。

2.深入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师敬业爱生

全面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泰州市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行动方案》等,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建设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教师宣誓活动,每位教师均签订了师德师风责任承诺书和倡议书。组织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全方位宣传新时代先进师德事迹,让身边的好老师成为新时代教师的楷模。全体教职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行教育教学,工作中展示了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以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为目的,切实加强我校教师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道德水平,使全体教师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建设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师队伍。

3.加强班主任业务培训,打造德育教育团队

学校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学生喜爱的班主任队伍,提升班级管理的境界。每两周举行一次专题班主任会议,推选示范班级。根据工作重心,结合新问题新现象及时开展班主任工作,分别采取专题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方式,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每位班主任老师都需要做好准备,就有效班级管理、提高班级学习氛围等话题进行经验分享。各级部门针对班主任队伍组成特点,通过实施班主任分类培训等形式,用好老班主任,做好年轻班主任。学期末,学校根据一学期以来的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在两校区、两园当中评选出校级“优秀班主任”。积极鼓励班主任参加基本功大赛,提高班主任工作业务,打造一支精干的以班主任队伍为核心的德育队伍。

二、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用好育人阵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习惯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为主题,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充分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将培养学生个人行为习惯与做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每学期推荐评选“优秀少先队员”“进步之星”“崇德少年”等表彰奖励;充分利用校宣传栏、大屏幕,积极展示身边的先进事迹;通过国旗下宣讲、组织宪法教育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方式进行宪法宣传,打造校园法制建设阵地,提升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通过黑板报、墙体文化、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进行禁毒教育,让每位学生懂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进行心理综合测试,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指导。

2.开展艺体活动,奠基未来幸福人生

利用大课间、活动课、体育课等阵地,开展阳光体育活动,落实学生每天校内体育锻炼一小时规定,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组建各项社团,涉及绘画、陶艺、诵读、书法、腰鼓、跆拳道、足球、机器人等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积极开展教学,提高了学生对艺术和体育方面的兴趣爱好,辅导和带领学生参加各项艺体活动。为了进一步发展学生的个性,学校在抓课堂教学的同时,组织进行了校园文化艺术节,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教育局举行的各种文艺比赛,在活动中学生充分展示体育、美术和文艺素质,发现了一大批特长生。

在2022年姜堰区中小学生个人艺术单项比赛中,王瑶琪同学获声乐类一等奖,杭浩宇同学获美术类小学硬笔书法一等奖,全雨涵、全紫涵、胡阳同学均获得软(硬)笔书法二等奖,戚梓涵、田欣玥同学均获得美术类小学组儿童画二等奖,丁昕瑶同学获小学西洋乐类二等奖,钱馨雨、严曼丹、王淑颖同学均获民乐类三等奖。

倾心当好“护苗人”,精心做好“育苗人”。许根林、王铮老师辅导丁浩、袁媛、薛健、李禹墨、王禹尧同学获得姜堰区小学初中编程竞赛三等奖,朱蓉、许航老师辅导的学生合唱团荣获姜堰区小学生合唱比赛小学组二等奖,徐晓庆老师的“雏鹰科技社团”获评2022年度泰州市中小学优秀科技社团,于海男老师辅导的学生王静娴的习作《洗手帕》、邹士萍主任辅导的学生苏梦婷的习作《想起那件事我就后悔》,均在《教育周刊》发表。

3.强化常规教育,提升学生自律意识

学校根据学生实际采取了富有特色的管理措施,加强学生常规教育,突出习惯的养成教育。利用升国旗仪式、晨训一刻、主题班会等对学生进行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管理效果。加强课间操、中午就餐、班级卫生等的检查评比,做到检查、通报、整改及时。本学期还专门加设了“文明就餐小标兵”奖,每班评选出两名“进出有序、吃饭不语、饭菜不剩”的佼佼者,并在全校范围内表彰先进,树立典型。

4.重视家校合作,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成立新一届家长委员会,结合防控的要求,定期召开年级家长见面会,通报学校工作,了解家长建议,加强家校沟通。利用微信、致家长一封信、电话等形式与家长进行工作信息互通,充分利用家委会做好家长的思想引导工作,使家委会对学校的工作做最大限度的支持,邀请家委会参与学校卫生、食堂、安全等各项评优工作的监督管理。每两周一次家长进食堂陪餐、每天家长护学岗校门口值班、重要活动家委会代表出席共同参与等。

三、课堂落实,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教师专业化培训,提升教学质量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线上、线下教研活动。根据智慧教育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全体教师智慧校园高端培训,提升教师智能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应用水平,开展“网络教研”、“人人通学习空间”等教研。突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及时派青年教师参加市区级各类培训及各类比赛活动;开展师徒结对工程,组织新老教师结对活动,举行新教师汇报课和教学常规展评。通过学习培训,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尽快的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教科研水平,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青年教师成长为能干、肯干、会干的老师,受到全校师生好评。顾羽洁、李青、宋爱菲、王慧、吴江霞、朱丹丹等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微课题,李伟老师的文章《你奋斗的样子真好看》在《教育周刊》发表。

本学期,学校教师积极参与姜堰区MIT课堂教学设计比赛,多名教师获奖:朱丹丹、丁娟老师获一等奖,吴江霞、顾羽洁、田力、李如芳、吴岸青老师获二等奖,申华、洪银春、陈可欣、宋爱菲、王奎霞、唐录芹、陈丽丽、赵小华、于海男、曹文兵、高燕老师获三等奖。学校积极为教师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鼓励全体教师参与各类竞赛。李欣老师获得姜堰区小学科学青年教师基本功系列竞赛通用技能一等奖、基本功决赛一等奖,吴岸青老师获得姜堰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录像课)评比一等奖,倪希老师获得全区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M-IT”课堂教学大赛乡村组一等奖,宋爱菲老师获得姜堰区小学英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陈可欣老师获得姜堰区小学英语“M-IT”课堂教学优质课评比二等奖,于海男老师获得姜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比二等奖。

2.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严抓教学常规

在面向全体的基础上,关注学生个性成长,做好分层分类教学。高度重视核心素养在学科落地,在课堂落地,深入扎实研究核心素养的呈现方式。各级各部门做到价值引领和制度管理两手抓,高度重视课堂规范,推行课堂观察,实施示范课和汇报课;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集中智慧形成专门方案,提高教研组的集体备课和教研水平。各学科每两周一次集体备课,每周一次教研课请课等。

四、高品质服务,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优质保障

1.生命至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形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时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严格进行防控流程演练,做好风险评估研判,强化健康风险提示和校园管控。深入开展卫生活动,开展传染病宣传教育,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制定专门方案、强化培训,预防流行感冒、猩红热、水痘、诺如病毒等传染性疾病,收到良好效果。

每天微信做好教职工、后勤人员、学生和家长的苏康码、行程卡提交工作;班主任通过健康APP和纸质体温登记表,按时进行晨午检上报;每天各教室做好开窗通风工作,并具体记录在册;学生离校后,对班级、办公室进行消毒;每周根据防疫要求,组织师生员工参加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细致到位。

2.安全第一,着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学校严格落实各级主管部门要求,完善了“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强化了门卫安保管理,增设扫描测温识别系统,严控入口关。开展经常性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扫黑除恶”的要求,严密预防校园欺凌,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定期举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多种举措加强对学生的生命、交通、饮食卫生、消防、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家庭安全教育体系中,通过安全平台、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提醒等形式,提高了家长的安全意识。我校高度重视上级安全检查及反馈,及时落实。

3.高质量服务,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质保障

总务处认真搞好日常常规检查与维修保养工作,加强财产财务管理。食堂严格按照食品药监局要求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培训与管理,提高了师生的饭菜质量;积极落实光盘行动,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工会完成政府助学金、教职工互助保障、节假日慰问工作;组织了妇女节庆祝活动,给予妇女教师以节日的关怀。电教中心完成了一体机、大屏幕、校园安全监控等设施的更新和维修,完成智慧教育设备的全覆盖。心理咨询室、阅览室等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为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本学年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上级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包含着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心血、智慧和汗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校园安全工作任重道远,高效优质课堂还需进一步强化落实,后勤等部门的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溱潼中心小学将拿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发布:x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