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促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提升,加强校际交流,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1018日,张甸初中和克强学校联合举办了“复盘式”评课教研活动,两校全体青年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打破传统的先听后评的流程,使用复盘评课观测点,有针对性地观察课堂。 

授课结束后,召集人的带领下,听评课教师对课堂进行 “复盘”式的解剖。从整节课的教学目标入手进行“复盘”,逐条剖析授课人的教学目标定位是否准确,教学目标是否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了达成,达成程度如何等。并对教学环节、活动设计、巩固练习等环节一一剖析。 

“复盘”过程中,授课教师时而陈述,时而辩论,参与听课评课的教师畅所欲言,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在陈述和辩论中,理念逐步统一,思路逐步清晰。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促使授课的青年教师对课堂教学目标及流程设计有了新的感悟,引发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再思考,促进了专业发展,提高了教研活动质量,形成了教师团队的互助成长,对追求理想课堂品质,寻找有效教学的基本路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