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渐深,寒意正浓,瑟瑟的冷风不能阻挡老师们学习的热情。12月29日下午,张甸初中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举行《“双减”背景下作业的设计与实践》为主题的线下研修活动,李文贵校长、杨青副校长和全体青年教师参与,老师们带着自己对作业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展开交流。

“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在教材中思,在实践中达”,短短一个多小时里,老师们交流思想,分享智慧,提出很多独到的见解,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每位教师都感受到了“双减”政策背景下作业设计的“别样魅力”,对“双减”政策背景下作业改革的实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杨青副校长对青年教师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作业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一种运用、检查和掌握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学有所用的展示。“双减”是减负,更是“提质”,除了做“减法”,更多的要做“加法”,加强作业设计的研究,关注作业的育人功能,设计适合的、弹性的、分层、实践性、灵活多样的作业学生更喜欢,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真正体会到学习的愉快,要通过教师的努力,使作业成为学生的期待。


李文贵校长针对本次研修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学期以来,老师们围绕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课堂提质增效进行的探索创新。他进一步指出,“双减”落实中要充分发挥作业的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要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和科研,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各年级要加强作业统筹合理控制作业量,努力探索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作业布置,严格做到精选、批改、讲评,积极探索作业辅导的有效方式,让学生从作业的“松绑”中实现自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