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张甸中心小学 - 教育督导
张甸中心小学2020年度督导自评报告
2021-01-18 17:26:44

在上级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不容易”的2020年,张甸中心小学坚持以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强化常规管理,以“办高品质的农村学校”为方向,认真开展教育教学,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抓住教育督导、联盟共进的契机,紧抓教学质量提升,主动求变,不断推进师生共同发展,不断擦亮学校特色品牌。

一、规范办学行为,让满意落地生根

1.制定修正学校规章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恰当的制度,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约束性、鞭策性、激励性、规范性、程序性,为改变原有制度弊病,2020年秋学期,杨俊江校长经过充分听取教师代表的意见之后,重新研究、制定并通过了“张甸中心小学绩效考核方案、张甸中心小学考勤方案、张甸中心小学职称评审方案、张甸中心小学校车管理方案”,从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积极性入手,以教学教学质量为主,努力增进团结,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积极形成教师满意氛围。

2.特色接待加强家校沟通

教育不是一个孤立、封闭的过程,应该是开放、现实、全方位的,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影响。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为避免出现“5+2=0”的现象,2020年秋学期,张甸中心小学积极打造“家校共育平台”,通过举行“级部家长会、校长接待室、班级家委会、家长教育培训”等活动。

学校一把手校长杨俊江同志亲自上阵,每日下午1点到4点在家长接待室接待家长咨询、反应情况,并解决相关问题;级部主任进行级部班级群释疑、总结、反馈、解决等工作;班主任协调、沟通、传达相关规定,形成层级推进、共同协作、不留死角家校联系方式。

定期召开级部家长会、班校家委会议,邀请家长代表参加“学校方案制定、学校建设决议、学校重大活动”等管理工作;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用交谈、讲座、书面联系、推荐优秀家教书目文章等方式帮助家长走出家教误区,掌握科学、有效的家教方式,从而帮助家长准确把握孩子的性格、潜力和爱好等,与学校形成统一的教育思想,构成家校教育合力,架起家庭与学校的连心桥,努力打造家长满意学校。

3.主动请进促进规范高质

我校地处农村,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不高,在周边没有什么影响力,为改变这种现状,张甸中心小学积极开展“请进”“走出”学习活动,2020年秋学期,张甸中心小学主动邀请泰州市特级教师彭小艳、姜堰区优秀班主任袁小芬老师,新教育实验全国优秀个人徐秀忠老师、区周三服务领导小组、区责任督学来校讲学、指导工作,找问题、提方法、帮改进,从日常规范、个人提升、集体促进、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

我校现有在校就餐学生1370多人,113名学生乘坐校车上放学,1460多名学生参加学校托管,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满意度,学校定期邀请家长到校开展“陪餐、护车、监学”工作,努力提高教育管理质量,积极形成学生满意氛围。

二、活动促进发展,让激情迅速萌发

表不正,不可求直影!”一年来,张甸中心小学坚持从校长开始,从中层干部开始,从教师开始,以身作则,在校内树立榜样,用“榜样、目标”激励全体教职员工,通过“授权级部主任、沟通教师全员、交流共荣情感、尊重信任宽容竞争赞美”等方式充分调动全体中层人员的管理激情,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全体学生的学习动力,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展示师生员工的激情。

1.“大阅读”打造书香气息

阅读是学校教育最基本的途径之一,是一种长期的、日积月累的、潜移默化的精神活动。为切实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我校按照“学生主体、全员参与、以校为主、辐射家长”的工作思路和“内容充实、形式多样、鼓励创新、持之以恒”的工作要求,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举行了“师生阅读竞赛沙龙活动、书香家庭亲子共读活动、读书节活动、推普周活动、师生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提升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提升学校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为建成“高品质的农村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助资金”形成追赶氛围

一所学校内部,如果没有适当的竞争机制,久而久之,教师们势必会产生职业倦怠,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其教学与管理只能不断走下坡路。为进一步提高张甸中心小学教师的竞争意识,张甸中心小学努力为教师“搭架子、发银子、放梯子”,主动与镇党委、政府联系,请“华丽公司”赞助,成立华丽助学资金、华丽奖励资金,制定助学奖励办法,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制度,形成你最我赶的积极氛围。秋学期,张甸中心小学形成了“人人争时间,人人抓补差,人人不松懈”的良性循环。

在活动中展示,也是一种竞争机制,求学期,张甸中心小学积极开展“进社区、大走访、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让全体教师在社区活动中展示自我,推广优秀教师的优秀事迹,形成社区、社会良好影响。

3.“乐展示”调动创造热情

公开展示活动是最能调动师生创造热情的。2020年,张甸中心小学结合相关规定,积极开展了“双操竞赛、庆六一、庆国庆、庆元旦、冬季长跑、语数英素养竞赛、硬笔字过关、师生现场作文竞赛、学十好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让教师、学生参与到展示活动的安排、布置、落实、总结、反思各个环节,既有愉悦身心,又有反思改进,更有促进提高,全面、具体地调动了师生的创造热情。

同样,秋学期,张甸中心小学举行了“校车、防火、防震、消防、防溺水”等系列安全疏散演练,在不通知、不预警的前提下,学校演练的过程越来越迅速,效果越来越佳,收到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开展教育教研,让幸福遍地开花

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教师的竞争力。秋学期,张甸中心小学积极参加市区各级各项教育教研活动,让教师在教育教研活动中展示自我,展示提高,展示才情,让教师的努力变得更加显性。王欣老师在区音乐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作为区代表参加市级比赛,田兰花老师在区语文优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0多篇优秀微课题得以成功结题。

“单打独斗走得快,团结合作走得远”2020年秋学期,张甸中心小学积极参加市区各级学生团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合唱团取得了区一等奖的好成绩;十多名学生“书香作文”获区一二等奖,(六6班石婧妤同学参加区演讲比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十多名教师获优秀指导老师。

四、重视督导工作,让督查成为常态

我校十分重视教育督导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中层和骨干教师为成员的教育督导评估小组。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有关督导文件精神,逐条逐句地研究了教育督导的各项指标和督学的每月督导重点内容,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指定专人负责,认真采集、整理各类资料、数据,对照责任督学督导重点和月度整改通知,进行落实整改工作,坚持做到工作月月清,不犯拖延症,达到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目标,做好随时接受上级督导交检查的准备。

 

五、今后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以带动教师整体素质提高;

2.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家长、社会的支持。

3.多方面筹措资金,争取区局支持,尽力改善食堂、报告厅等硬件建设。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到欣慰。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继承和发扬已形成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改革,张甸中心小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发布:王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