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张甸中心小学 - 校务公开
张甸中心小学2020秋学校工作总结
2021-02-20 11:31:24

励精图治,办高品质的农村小学

——张甸中心小学2020秋学校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办高品质的农村学校为目标,以安全维稳为前提,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继续坚持“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人性润校”的办学策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课程改革,注重内涵发展。杨俊江校长被评为泰州市优秀校长,学校先后通过了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金牌)、泰州市近视防控先进学校验收,创建过程收获了团队精神,享受了成功喜悦,全面开创了学校工作的新局面。

一、倾心精细管理,构筑学校和谐高地

1.加强师德建设,促进专业提升。(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教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强国党员覆盖率100%,全体教师活跃度保持在85%以上。在学习中树立了教师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2)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组织学习《事业单位人员纪律处分条例》,并组织教师展开讨论、交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断提升自身职业道德素养。通过无记名调查问卷评选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树立典型,弘扬正气,传递教育正能量。(3)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按程序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正常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层党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规范发展党员。“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发展再攀升”大讨论活动中,张海琴、王桂春、石少平三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用鲜活感人的事例、朴实的语言诠释了对做合格党员的理解和感悟。

2.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工作效率。1)责任落实。本学期教育局对我校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新的领导班子成员凝聚力更强,活力更强。杨俊江校长对班子成员重新进行了分工,副校长分管一四、二五、三六年级及综合学科组,选聘中层干部担任级部主任,实行全方位、立体化管理。班子成员每人任教一门学科,负责一个部门,形成落实比布置更重要的工作作风。同时明确要求每位办公成员树正气,强素质,作表率,并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要求做到分工不分家,尽全力为教师、为学校服务。2)交流研讨。实行办公成员每周学习研讨例会制度,学习区教育局相关文件,学习《人民教育》《江苏教育》等杂志中先进管理文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领会全国基础教育会议精神;推荐阅读杨九俊《行板如歌向未来》等书籍,让全体办公成员在讨论交流中不断成长,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执行力,树立“马上就办”的意识。

3.推进制度改革,提升管理效率。1)不断完善制度。本学期重新修订了《张甸中心小学考勤方案》、《张甸中心小学晋升高、中级教师评审细则》、《张甸中心小学绩效考核方案》、《张甸中心小学教科研奖励办法》等各项管理制度,并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提高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了管理力度。(2)实施小微权力。为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到“精心施教、文明执教、廉洁从教”,学校层面制定了小微权力实施方案,同时学生服务处和教学服务处分别制定了公平参与活动和阳光编排座位活动方案,邀请学生、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并做好监督工作。一学期来,没有发现一起违法违纪现象。(3)文明测评迎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是今年的工作重点,贯穿全年。我校从软件资料的整理到文化宣传的布置,到教师学生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环境卫生的落实,全体师生全力以赴,先后通过泰州市文明办、省文明办以及国家文明办的多次测评。

二、注重求真务实,构筑学校科研高地

1.改进教研活动模式。1)推门听课。从校长开始,中层以上干部对薄弱学科的老师进行随机听课,并及时反馈,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2)专业培训。校本培训,杨俊江校长作《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引领教师追寻教育教学的高质量,邀请区内名师到校事迹介绍,以身边的榜样引领全体教师树立“只要你愿意,任何时候改变与成长都不晚!”的理念,激发教师专业成长的内驱力,促进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变;加强教师外出培训力度,通过相应的学科示范课、观摩课、优质课等,对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引导,构建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的“高质量课堂”。(3)搭建平台。安排“骨干教师示范教研课”、“师徒结对汇报课”,“外出听课汇报课”,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拓宽了教师的教科研视野,加快了教师的成长步伐。

2.加大校际教研力度。本学期,我校举行了“高品质语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活动中,田兰花老师执教了一节研讨课,省特级教师、泰州市医药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彭小艳校长对该课作了精彩点评,并对高品质语文课堂教学作了专题报告;开展了单元整体视角下的数学教研活动,此次活动,助力提升了数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承办了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让我校数学老师收获了如何将数学课堂教学更加高效。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我校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于婷婷老师获姜堰区信息技术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泰州市二等奖;王欣老师获姜堰区音乐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泰州市二等奖;吴霞老师获姜堰区英语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田兰花老师获姜堰区语文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徐秋红老师获姜堰区“精品思政课”录像比赛一等奖,陈小红、王网珍、米俊等老师获二等奖;谢薇老师获姜堰区小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笔试比赛一等奖,孙文奇获二等奖;李卫兵、丁雯两位老师获姜堰区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二等奖;胡杨梅老师获区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幼儿园张军霞、蔡玉娟等9名教师获得省行知杯论文评比二等奖,薛润莲、石珊珊、曹沛宇、宋小霞等7名教师获得行知杯三等奖,石珊珊老师获省教育信息化论文比赛三等奖, 王欣驰老师获泰州市信息技术论文比赛三等奖,张甸幼儿园获行知杯论文组织奖;张海琴、陈小燕两位老师分获姜堰区《我的教育故事》征文二、三等奖;李玲芳、王网珍、夏文芳等多名老师撰写的论文在省级报刊上发表;徐秋红、杨小芳、李玲芳三位老师荣获区教学能手称号,赵凤老师获区教坛新秀称号;李玲芳老师被列为省乡村骨干都是培养计划。

3.深化科研课题研究。加大泰州市规划科题《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数学实验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和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课题《农村小学留守学困生英语学习困难及对策的研究》的研究工作;学校成功申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姜堰实验区首批实验学校;成功申报省级课题《中小学生高效阅读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教师积极参与姜堰区微课题研究,本年度共有14个微课题结题。

三、追求以生为本,构筑学校质量高地

1. 坚持德育为先。1)创新举措。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我校提出“十好”教育,即“走好路、行好礼、吃好饭、扫好地、上好课、读好书、写好字、做好操、乘好车、学好艺”。工作中,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把“十好”理念融入日常生活,结合班级争星活动,把“十好”要求植入学生心中,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十好”养成教育的评比活动。宋元江老师在“百校千师万生大家访”优秀家访手记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并被评为姜堰区优秀少工委主任。(2)实践活动。通过红领巾广播站、板报、橱窗、手抄报、绘画评比等,让队员们在实践中明辨是非,提高道德素养。在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中,4名少先队员被评为省好少年,7名少先队员被评为市好少年,40名少先队员被评为区好少年,郑修远同学评为区优秀少先队员。3)定期培训。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常态化,利用例会班主任之间可以相互交流班级管理中的经验,提出问题共同讨论,以此提高全校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在区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中,陈小红老师获二等奖;许冬梅、杨晓芳被两位老师评为区优秀班主任;田兰花老师评为区优秀少先队辅员。

2.规范教学行为。力求在教学常规管理方面做细、做精,严把备课关、上课关、监测关,规范教师教学行为。(1)科学集体备课。继续对老师备课、学生作业进行定期检查评比,检查结果及时通过适当途径反馈给教师本人,很好地实现了教与学的双向促进。2)适时质量监控。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所在。继续对部分年级的部分学科进行了阶段性调研,每次进行质量分析,旨在指导教学。在全区学测中,五年级整体成绩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王网珍、谢薇、赵凤、孔利群四位老师在区调研测试中获得优秀成绩。(3)培优补差到位。重视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建立学困生台账,开展学困生转化工作调研活动,不少老师利用晚托管结束后时间,无偿为学困生补差。为做好数学培优工作,本学期每个年级成立了数学思维社团。数学老师积极参与,思维社团成果显著,在区小学生数学素养展示活动中,有70多名同学分获一二等奖,在区小学数学分层作业评比中,12位老师分获一、二等奖。(4)形成家校合力。成立家校共育委员会,分级部召开家长会。落实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千师万生大走访活动,开展校长接待日活动,搭建家庭社会学校一体化网络,形成教育合力。

3.强化活动拓展。1)大阅读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共同阅读,共同发展。鼓励学生向《教育周刊》、姜堰教育网等媒体投稿,全面提高学生写作素养。徐秋红老师指导的学生习作和高霞老师指导的儿童画社团作品在《姜堰教育周刊》上发表。(2)发展特长。成立了合唱、书法、儿童画、足球、篮球、编程、文学社等30多个社团,培养了学生兴趣,提高了艺体素养。开展了中高年级现场作文比赛、硬笔字比赛,英语百词竞赛等各种竞赛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王慧芳等老师指导的合唱队在区小学生合唱比赛中(农村组)荣获一等奖第一名,石婧妤、凌宇轩等9名同学在区书香伴成长征文竞赛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四、强化责任落实,构筑学校安全高地

1.分层落实责任制。学校管理实行站高峰制度,每天3人各司其职。特别是总值人员负责一天的安全卫生、教学秩序,做到一日三巡。

2.常规教育不放松。通过集体晨会、红领巾广播站、政治学习等各种方式对全体师生进行立体式安全防范教育,每次会议必讲课间“四不”:即不追逐打闹、不狂奔乱跳、不攀爬护栏、不玩危险游戏,深入进行防水、防火、防电教育;教师将“三个第一时间”熟记于心。

3.安全隐患及时查。定期对校舍及教育设施、设备的安全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做到及时排除;组织学生举行安全疏散演练,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创新保安考核机制,极大地调动了保安的工作热情,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工作;积极参加各项安全征文活动,在区中小学生法治征文大赛中,田兰花、杨小芳、徐秋红3位老师指导的3名同学荣获小学组三等奖;利用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广播系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让学生文明上网。

4.校车管理不懈怠。定期、不定期召开车主、驾驶员、跟车教师专题会议,落实责任,提高意识,营造人人关心安全的良好氛围;根据《张甸小学学生接送车管理细则》、《跟车教师考核细则》,通过视频监控、现场督查等方法进行考核,以制度规范行为,确保平安。由于安全工作规范到位,我校荣获泰州市安全管理先进学校。

5.筑牢安全卫生防线。秋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我校严格落实各类文件要求,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做到明确岗位职责,责任到人,加强晨午检,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二是关注重点岗位,加强消毒、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三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为师生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咨询和辅导服务,认真上好心理健康课,及时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对学困生、德困生、问题生的教育注意场合、方法。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门作出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学校食堂“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五、提升办学品位,构筑学校服务高地

1. 加强后勤规范管理。严格按程序招标食品原料,严把准入关和验核关等,大大改善了师生伙食,让师生享受可口饭,放心饭。

2. 实行民主理财制度。重大项目和支出均按规范程序进行招标或办公会讨论集体确定,学校的预算及结算结果及时在“党务校务公开栏”公布;及时公示收费标准及举报电话,接收教育局及家长监督。

3.践行开源节流原则。切实加强学校财务管理,节约使用每一度电,节约使用每一分钱;严控接待标准,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严控用车,多人外出办事时,采取相对集中、尽量拼车原则。一年来,我校三公经费有了明显的下降。

4.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本着节约的原则,努力使后勤工作更好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服务于教师。今年先后完成了致知楼防水改造工程,桥架的更换工程,新添置了学生机房,完成了老小学校区住户的搬迁工作等。

5.规范校产资产管理。阳光校资监管平台是今年纪检部门督办的一件大事。抓好学校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消费品这三大类别财产的信息化管理。制定了校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各部门、各科室的设备、仪器设施实行“日日管理,分室保管”、“专人使用,专人负责,专人保管”的管理体制,各科室所有资产以及一直闲散无登记的固定物资,均进行了详细摸底统计,并分类录入系统,有效规范了校产管理,做到了条目清楚,有据可查。

6.规范提高教师福利。工会工作有序开展,组织教职工积极开展“敬业爱岗,争做四有好教师”立功竞赛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先后举行了教师读书交流会、庆祝教师节演讲比赛、迎新年教师才艺展示等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体检,积极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在工会经费紧张和合法合理的情况下,优先保证教职工会员的福利待遇;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

总结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反思是为了更快地发展。教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回眸一学期工作,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我校各项工作已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但还存在少许不足,如学校教学质量虽有提升,但离群众的要求、领导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在十四五开启之年,全体张小人将保持清醒头脑,朝向师生幸福的方向,继续发扬拼搏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办高品质的农村学校做出最大努力。

发布:李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