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蒋垛小学 - 校园新闻
蒋垛小学2021~2022学年度秋学期教科研工作计划
2021-08-28 16:23:48
 一指导思想:  

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更新教育理念,注重教育科研,提高工作实效,以教研促教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学校办成“办学理念先进、教育质量一流、学校特色鲜明”的农村中心小学。

二、工作重点: 

1.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教科研活动。  

2.着眼教师专业成长,培养教科研骨干。  

3.依托校园教研网络,提升教科研层次。  

4.抓实课题实施过程,物化教科研成果。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责任意识,构建高效的运行机制。  

1.更新观念,营造氛围。 提高教师的科研素养是课程改革的需要,也是学校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倡导“学校即研究中心、教室即研究室、教师即研究者”的思路。每位教师要养成学习与反思的习惯,增强研究意识,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反思、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把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学校为教师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和专题讨论提供平台,倡导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营造求真、务实、严谨的教研氛围。

2.完善机制,明确职责。 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强化教研组长职能,促进学校的发展,促进教师的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化组织。各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要率先垂范,青年教师要努力成为教育科研的中坚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教科研工作的合力。完善直接服务于教师发展的、开放的学校教科研网络,为教师、教研人员和研究者获得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系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使教师的困惑能及时得到解决,教师的经验能及时得到关注和分享。

(二)搭建发展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1.倡导读书活动,建设学习型校园。 我们倡导教师阅读教育理论专著,掌握基本的教科研方法,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和谐、持续发展的思想,并把理论内化为理念,用理念指导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倡导教师自主订购优秀的教研报刊。选派教师外出学习观摩,加强校际交流,互通信息,博采众长。  

2.开展主题活动,形成对话机制。 围绕“变革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发展”这一主题,扎实开展集体备课和听课评课活动。集体备课采取个人构思→交流讨论→达成共识→形成教案的备课方式,反复磨合,提高实效。开展教研组之间的听课,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执教者要介绍设计意图及自我反思,评课要对课堂教学的成败得失及其原因做切实中肯的分析和评价,并能从教育理论的高度对一些现象做出正确的解释。

  (三)深入研究探讨,确保课题研究成果。 

1.加强教研和科研的整合力度。 坚持以课题带动课改,以课题提升课改的工作思路,发挥教育科研对课程改革的促进作用,为日常教育教学服务。“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长即成果。”每位教师都要树立“教师人人是研究者”“上课就是研究”的新理念,通过行动研究,改进教学行为,丰富行动策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2.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做好泰州市“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信息化背景下农村小学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的结题工作。利用校本培训时间,梳理本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在深入调查论证的基础上,选定研究课题,结合当前新课改的具体要求,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研究。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微课题研究,通过研究改变教师对教育实践的理解,使教师专业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从而实现教师的专业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活动安排:

九月份

1.组织教师进行春学期质量监测分析

2.制定泰州市“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结题阶段工作计划

3.组织教师做好区级微课题申报工作

4.随堂听课活动

月份

1.校内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展示活动

2.泰州市卓越教育项目过程性活动

3.组织参加全区小学各学科新教材培训

4.综合学科集体备课活动

十一月份

1.统编小学语文集体备课活动

2.参加区级小学教师优质课评比、基本功比赛活动

3.开展校级综合实践活动

4.语、数、英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研讨

5.市级课题过程性研讨活动

十二月份

1.校级青蓝结对工程有序推进

2.组织小学生艺术选拔赛

3.参加全区小学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4.小学生社团建设研讨活动

5.校刊校报资料整理

一月份

1.泰州市卓越教育项目建设工作阶段总结

2.做好微课题结题上报工作

3.市级课题结题工作

4.2021年下半年教科研成果统计

5.学校教科研工作总结及资料汇编

发布:青青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