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蒋垛小学 - 教师博文
感恩成长 筑梦未来 ------在学生十岁成长仪式上的讲话
2023-09-15 14:08:11

“人生十年曰幼,学。”十岁,为“幼学之年”。十岁,是人生中的第一个十年,也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个界碑;十岁,洒满童真的阳光;十岁,洋溢烂漫的欢笑;十岁,饱含着成长的欢欣雀跃,十岁,迈开了少年筑梦成长的起点。

生活需要仪式感,成长历程也一样,为了让蒋小娃更好地理解成长的意义,懂得感恩与回报,适时立下人生志向,今天举行了一场以“感恩成长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十岁成长礼活动。

三年级的同学们,入校三年,我欣慰的看到你们的脸上多了一份属于少年的的天真与朝气,眼神里充满了睿智与好奇!作为师长,我内心感到无比激动与骄傲!“成长”二字写起来并不复杂,但蕴含却丰富而深刻——“长”就是生长,是自然规律;“成”则是成才、成功、成就,是后天的修为。我们身体的发育是自然的,但是品格修养和知识获取是依赖后天努力的。在今天这个重要的日子,除了祝福,我想送你们三句话,希望在以后的漫漫人生中有所受益。

第一句——心怀感恩,敬畏生命。我们要对父母、老师、同学、朋友心怀感恩,去关爱、去帮助他们,感激周围的人给你的生命以温度;我们要对缤纷的世界和多彩的社会感恩,去体验、去感悟,感激世界给你的生命以广度。敬畏生命,就要努力让生命在春夏秋冬里呈现属于自己的色彩,用纯真的童心感受世间的美好。像海伦凯勒那样感受水的奇妙,像蜜蜂酿蜜那样感受花的芬芳,像李白那样走遍大江南北感受山的巍峨!

第二句——锤炼性格,砺德成才。美国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杜威说:“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砥砺品德,就要从小事做起,从管好小节起步,从好习惯养成开始。“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砥砺心智、完善人格,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百年树人”——让美好的品德伴随人生成长之路。

第三句——胸怀家国,立志高远。同学们,历经3650个日日夜夜,你成为一个怀揣梦想的少年,责任在肩。你们就是“国家”,你们就是未来,你们就是希望!你们向上,则国家向上;你们向善,则社会向善;你们坚忍不拔,则民族脊梁挺起。明天有多美好,社会有多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们的信仰、你们的坚持。

成长是一串长长的足迹,在提醒着一种责任:孝顺父母,是你们为人子女的责任;认真学习,是你们作为未来公民的社会责任;振兴中华,是你们作为中国当代少年的责任。我们每个同学的成长都凝聚着父母的心血和老师的汗水,寄托着他们的光荣与梦想。今天既已成长,就应志存高远,锤炼自我,回报社会,这既是你们自身成长的需要,更是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召唤。

发布:青青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