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蒋垛小学 - 教师博文
《点灯者》读后感
2023-09-15 14:23:15

姜堰区蒋垛中心小学 段谈绒

对于马小平,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这样评价:“我曾说,‘不要看轻中学教师的意义和价值,更不要低估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的生命力量所能达到的高度和潜能’。我说这句话时,心里想着的,就是马小平老师。”

《点灯者》是钱理群、杨东平、张文质、傅国涌等一批对中国教育满怀热切期望的教育人士,马小平老师生前同事、朋友和他们的学生们,对马小平老师,或者说是对马小平式的教师的一部致敬之作,“为教育呐喊,为希望点灯”,在怀念一个在中国大地上非常有价值的老师同时,希望能够给这片土地带去更加蓬勃的生机。本书旨在传递人文价值,弘扬人文理念,唤醒更多的人一起来关注当下教育现实,找到改变的突破口,找到出路,在新的社会环境中,建构面向未来的教育变革。

马小平老师是湘潭一中、东莞中学、深圳中学的语文老师。从事于中国高中语文的教育工作和教学研究,提倡人文教育,致力于“在应试教育的大框架里把人文教育的理念实现出来”,“最具世界眼光”,“可以称得上是教育家的人”。

钱理群老师觉得一个老师能够和自己的学生成为生命的共同体,这是一个很高的境界,而这是马老师给他的第一印象。

马老师给他的第二印象是,马老师是他所见到的中学老师中具有世界眼光、全球意识的一位,他对中国教育的关心不仅从中国现实出发,他更从世界的、人类文明教育发展这样一个全球化视野来看中国的教育,这几乎是钱理群老师所接触到的中学教师中绝无仅有的,眼光之高远让他非常折服。

第三个印象,马小平老师有一种精神的东西,他有很高的精神思想,所以一开始他就给自己提一个问题:“一个中学老师能够走得多远?”他和他的学生王翔有一个对话,让钱理群老师非常震动。王翔评论他的老师说:“老师,你是永远年轻的,你有一颗燃烧的心。”而马老师对他说:“你也有一颗燃烧的心,但我和你不一样,你自己燃烧,我燃烧自己还要燃烧学生。”从他身上我认识到一个中学老师究竟能够走多远,我们对中学老师以及中学生潜力估计远远不足。钱理群老师认为教育的问题恰好在于,对于中学教师和中学生潜力的压抑,如果释放出来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让钱理群老师最感到震撼的就是曾鸣写的那个报道里的细节。“有一次马老师被许多的家长围住,责问他为什么不按应试教育那一套教学,马老师显得很疲惫,甚至有一点手足无措,最后泣不成声。”这个场面真正让钱理群老师震撼,并由此形成了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师的命运,什么是真正的教师或者说合格的教师?他跟南师附中的王栋生老师有一个交流,他们共同认为,真正的教师、合格的教师应该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有独立思考;第二喜欢读书;第三他的生命、他的一切都围绕着让学生健全地成长这一目的,他的教学出发点和归宿都是让学生健全地成长。钱理群老师认为这就是真正的教师,但同时这其实是一个合格教师应该有的起码的标准。但是这样的真正教师,像马老师的命运所昭示的那样,他其实面对着五大困境。

第一,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教育部门、行政部门的压力;

第二,受到家长的包围,因为我们现在教育产业化的结果,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变了,变成雇主、老板和雇员的关系;

第三,反对自己的常常是自己的学生,因为应试教育已经成为学生一种内在的要求;

第四,常常受到同行的另眼看待;

第五,受到社会舆论的不理解。

有这五个方面的压力,而这五个方面压力最后就归结于自己的压力,归结于自己的困境——我教书还有意义吗?我还能坚持下去吗?老师经常问自己这些问题,好多人都觉得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

马小平老师的痛苦大概就是这样的,所以这就是一个根本的问题。这样的老师,这样的真正的教师、合格教师本来应该是教育改革的动力或者依靠对象,但恰好不是,今天的教育改革,依靠的是什么人呢?钱理群老师有一个概括,不合格的教师或者伪教师。什么是伪教师?他不合格不是业务水平问题而是精神状态,他不是为了意义和学生成长而教学,他们或者是低智商的粗俗的利己主义者,或者是高智商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的教学水平可能并不低,因此很容易和真正的教师相混淆,但是有一个根本区别,他没有任何教育思想、理想,也毫无教育公心,既不真正关心学生的成长,也不从教育自身追求个人生命的意义,只是追求和教育本质相违背的个人名利,因此他们一切教育行为都是围绕权利转的,迎合领导也就会表演作秀。这不是个人道德的问题而是体制的问题,他们是现行教育体系弊端的产物,同时也是现行教育体系得以维持、得以发展的支柱,他们常常成为我们教育改革的骨干和依靠对象。

我们要关注当下教育现实,找到改变的突破口,找到出路,在新的社会环境中,建构面向未来的教育变革。

发布:青青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