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蒋垛小学 - 教师博文
课本剧,绽放在校园的融合之花
2023-09-15 14:33:27

                                                    泰州市姜堰区蒋垛中心小学 李佳庆

一、课本剧——凝聚美好的愿景

文化符号,让精神引领发展   我校是一所拥有近百年校史的农村小学,学校秉持“让儿童站在舞台中央”的办学理念,努力贯彻“改变课堂生态、助推学生成长、促进教师发展、形成特色文化”的教育目标,致力培养“体悟生活、热爱生活、创造生活的健康儿童”,以生活教育理论、表演性理论和体验理论为指导,以乡村儿童多姿多彩的生活为教育资源,构建“国家课程课本剧方式实施——校本课程课本剧化——学生活动课本剧化”的融合课程体系,指向儿童审美、创新、合作、体验、表达等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让儿童在课本剧文化的浸润中,做生活、学习的主角,让童心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

发展历程,让步履更加坚定   课本剧于蒋小,是乡音,是乡愁,是流淌在校园里的文化气息。课本剧植根蒋小数十载,凝聚着蒋小几代人的心血,经历了初步尝试期、学科拓展期、自觉探究期、项目建设期、课程融合期五个探索阶段。学校的“课本剧”被评为泰州市“一校一品一特色”优秀项目,《基于乡村儿童生活的课本剧课程群建设》省级课程基地顺利通过验收,泰州市卓越教育项目“欢乐剧汇”结题在望,致力于“信息化视域下任务型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的多元融合“1+N”模式融改实验向纵深推进。蒋小人怀揣教育理想,传承学校特色,笃定前行目标,以精神文化引领特色建设、以物质文化彰显育人功能、以课程文化促进内涵发展,走出了农村学校发展的新天地,走出了乡村儿童教育的优质路。

二、课本剧——聆听花开的声音

物形文化,让环境彰显魅力  我们借助课程基地建设平台,重构学校特色文化体系,创建别具一格的物形文化,发挥文化阵地的育人作用,让每一寸土地都有思考,每一面墙壁都有文化,每一个角落都有教育,每一间教室都有特色。

课程文化,让内涵走向丰盈   我们建立了蒋小开放型校本课程体系,围绕语言与人文、数学与科技、道德与法治、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等基础课程板块,向特色课程、活动课程有效延伸并深度融合,逐步构建具有蒋小文化特色的课本剧课程群。

1.国家课程,让课堂走向生动     以课本剧为抓手,推进国家课程课本剧化。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课堂教学中,融入生活教育理念,探索课本剧的学科载体,引领学生体验式学习、合作性学习、表现性学习,从而创新学习方式,改变课堂生态,打造活力课堂。

2.校本课程,让孩子导向优秀   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以“大阅读”的教育理念,拓展教学时空,结合地域特色,探寻红色资源、乡村野趣、民风民俗,把“海量阅读”的内化与课本剧创演活动的外化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课本剧创演的育人功能,积极开发并合理利用地方校本教材。

3.活动课程,让生命竞相出彩   遵循“依托课内,延伸课外,课内外良性互动”的原则,严格依据儿童学习规律和年龄特点,建构课程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实施。搭建学校、家庭、社区多样化的平台,开展多姿多彩的活动,为学生弘扬个性、展示艺术天赋提供广阔的舞台。

分年级段拾级而上,低年级指向排演,使他们了解课本剧的基本常识,积累舞台表演经验。中年级在排演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写观后感、演后感、导后感,把阅读、排演、写作相机结合,在多元的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戏剧表现能力、观赏评价能力、合作探究能力。高年级指向编写剧本,以编促读,以编促写,编演合一。不同年级,各有侧重,螺旋上升。

三、课本剧——绽放别样的精彩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垛上花开春满园,这里,是一座圆梦的舞台,让儿童站在课程中央;这里,是一片逐梦的乐园,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你会看到每个儿童的潜能在挖掘,智慧在开启,个性在张扬,笑脸在绽放。在课本剧这方天地里,每株花草都沐浴在雨露春风里,阳光下尽情吐露芬芳。

1.课本剧——引领发展的舞台   团队核心成员重视课本剧校本课程的开发,从多元角度围绕课本剧课程群建设进行深入建构,从课程目标、课程理念、课程计划、课程内容、实施建议、课程评价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编写了《课本剧课程群指导纲要》。课程指导纲要的提出,让课本剧课程群建设变得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引领着我们向更深处漫溯。

2.课本剧——传承创新的舞台   当电子书包、梦想课程、学共课堂、融改实验与课本剧特色相遇,我们以新技术为平台,与各学科深度融合,提炼出蒋小“翻转课堂模式”:课前,导学单启动主动自学;课始,导学单带动交流互学,展示自学成果,指导质疑问难;课中,融入课本剧元素,适时安排课本剧活动,小组合作,自编自演;课尾,学生集中展示学习收获和成果。“翻转课堂”模式成为智慧课堂的特色标识,转变教学方式,改变学习方式,这里的课堂发生了静悄悄的革命。创新教育悄无声息地渗透,为每个儿童雕琢一段动人的童年时光。

    3.课本剧——绽放芬芳的舞台   学校启动了“微剧本”有奖征集计划,面向全体师生,覆盖全学科,并以此为脚本排练成“微剧”,在校园艺术节、课本剧节等活动中展示。所有入选作品择优陆续在校报刊发,并汇编成册。童书《足迹》汇集了学生品赏课本剧及自主创编的课本剧作。校报包含教科研动态、课本剧展演、课程基地建设、师生风采展示等方面。校本教材从初始版到过渡版再到升级版《垛上花开》,持续更新,不断优化。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亘古不变。校刊校报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一道广受欢迎的靓丽风景线。

4.课本剧——弘扬个性的舞台   学校成立了“小荷花剧社”,广泛招募课本剧爱好者。“灵动周三”,课本剧课题研究有声有色,戏剧知识润童心,编演常识开心智。“多彩周五”,课本剧校级社团精彩纷呈,孩子们用绚丽的色彩描绘童年的梦幻,用奔放的舞蹈演绎生命的激情。每天的弹性放学服务提供的课本剧特色套餐更成了师生演绎精彩的平台。小荷花剧社贯穿学生活动的方方面面,渗透教学活动的边边角角:创意年轮画,巧手描自然;精美扇面画,妙笔绘丹青。巧创戏剧道具,感受戏剧魅力;绘制五彩脸谱,传承国粹文化。登上乡村大舞台,共享文化盛宴;走上梦想星舞台,展现独特风采。小荷花剧社,贴着儿童的心灵飞翔。

5.课本剧——探究发现的舞台  课题研究是深化学校校本课程建设的重要平台。我们申报的省级课题《以课本剧编演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实践研究》把课本剧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对标,增强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同时,老师们又积极申报了相关的区级微课题,并将微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打造蒋小特色课堂新模式。课题引领教师成长,促进了课程的开发与利用。

6.课本剧——追逐梦想的舞台  艺术泽群花满园,学校小舞台、梅兰芳剧场是孩子们追逐梦想的舞台。校园“课本剧节”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校园节日。只要热爱表演,喜欢戏剧,每个孩子都是圆梦人。这里,是星光闪烁、魅力无限的舞台。在这个舞台,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田深深埋下;这里,是点燃智慧、放飞梦想的舞台。在这个舞台,编排演评洒欢笑,唱念做打逞英豪,核心素养的花儿在心中悄悄绽放。一个个奖项就此产生: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上镜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口语奖、最佳美工奖、最佳设计奖、最具潜力奖……一颗颗校园课本剧之星正冉冉升起。

    7.课本剧——共创共赢的舞台  我们确立了“共创共赢”教育新理念,将学校课本剧特色文化与家庭教育互相渗透融合,引导新时期“新父母”,借助新媒体技术拓展教育新时空,以课本剧校本课程这个平台,通过亲子共读、共编、共演、共赏、共评等形式,深入开展课外艺术实践活动,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和艺术素养,让课本剧成为亲子交流的纽带,让家长共同见证孩子的成长。

     8.课本剧——星光闪烁的舞台  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成灵光。我们以“校园课本剧节”“家庭亲子课本剧表演”“社区舞台课本剧展演”“乡村大舞台”等平台,为孩子们弘扬个性、展示艺术天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小荷花剧社”通过走出校园,参加“上海书展”、著名儿童作家主题阅读活动、“卓越课程”超市汇报展示、电视台“凤凰读书吧”、英语剧展评等,加强了戏剧教育的合作与交流,拓宽了教育视野,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领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鲜亮与美好。

这是一方红色的沃土,梦想的种子在这里萌发,万千幼苗在这里成长。这是一片逐梦的天地,爱心和责任成就未来,智慧和勤奋托起希望。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过去,我们收获了“垛上花开”的喜悦,当下,我们正播种下“花开满垛”的期待。




发布:青青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