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蒋垛小学 - 校务公开
蒋垛小学2024年春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24-02-20 11:49:51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导处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强化五项管理,落实“双减”政策及作业管理工作。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加大常规教学管理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工作目标

1.加强教导处日常管理工作,使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

2.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作业管理,创新课后服务,高效落实“双减”。

3.重视校本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做到教研活动主题化。

4.加强骨干教师辐射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5.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体艺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三、工作措施

(一)日常管理有规范

实行教学常规检查制,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定期检查教师备课、作业等情况,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强化教学法规意识,开足上齐每门课程,禁止随意调课、停课,确保各类课程的教学质量,确保将课间十分钟还给学生。

(二)教学质量有监控

1.课堂教学

本着向课堂要质量这一原则,要求教师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积极践行“以学为中心”的乐学思想,探索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新路子,自主合作时长不低于教学活动的70%,学生全程参与学习率90%,基于课时教学目标检测的良好率80%。

做好听课随查:每周随堂听课2~3节,校长室及学科分管负责人对教师的备课、作业随机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必须跟进随堂听课。

上好每人一节最佳课:每位老师在校内展示一节公开课,学科分管负责人、年级组长、同学段老师参与听课评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2.作业管理

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周一至周五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在未完成作业上签字并如实说明情况即可。

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凡是学生作业,教师应全批全改,倡导个别化作业面批,不得要求学生、家长批改作业。

实行作业审核、报备、督查制度。三~六年级学科教师须提前一周将下周周一至周五的书面家庭作业设计内容发至学校分管负责人审核。每周五下班前,学科分管负责人将本校下周作业设计内容发至区级审核员邮箱。

3.课后服务

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段,辅导作业+多彩社团,针对班级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校不能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课后服务切忌放羊式管理,以确保学生作业有效益,创新社团活动新样式,确保学生社团活动时间、活动质量。

(三)教师专业有提升

1.加强集体备课

定期组织集体备课,活动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主备人),集体备课基本程序:个人初备+集体研讨+教学研讨。本学期将围绕“轻负担高质量”的研究专题,开展校内教学研讨活动。

2.骨干教师辐射引领

青蓝结对,引领青年老师的专业化成长。从课堂教学的“备”“讲”“辅”“批”“考”到教学管理的方法艺术入手,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四)进一步加强体育、艺术、劳动教育工作

1.加强体育教育,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面落实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以“双减”为契机,辅导老师在延时服务课上要带好田径队、足球队等社团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区级体育类竞赛。

2.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策划课本剧校园艺术节,以此让学生展示才华,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3.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品质。

四、工作安排

二月份

1.推行弹性放学、启动社团活动

2.2023年秋学期质量监测分析

3.启动随堂听课、每人一节最佳课活动

4.强化作业管理,进行随机督查

三月份

1.组织校级青年教师“课均论英雄”优课展评活动

2.组织教师参加区级学科类观摩研讨活动

3.对教师教学手头资料随机抽查

四月份

1.举行读书节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2.语数英分层作业展示与评比活动

3.开展期中视导活动,进行教学常规检查

4.分学科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探索教学新方法

五月份

1.小学语数英单项能力调研分析活动

2.备战英语课本剧展评活动

3.组织小学生艺术选拔赛

4.策划校园文化艺术节,展示学生才艺

六月份

1.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优秀品质

2.开展庆“六一”暨一年一度的课本剧节活动

3.社团活动、弹性放学验收

4.组织2024年春学期小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活动

5.指导安排师生暑假系列活动





发布:xiaobeib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