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克强学校
克强学校2023年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23-09-08 09:38:05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坚毅”文化建设为契机,打造校园文化新亮点;以落实“双减”政策,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新思强教育教学方式;以增强责任意识为切入点,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以常规管理为抓手,精致管理,提质增效,优化育人环境,进一步提高办学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凝心聚力、务实奋进,努力开创学校教育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加强班队文化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培养学生能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服务,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开拓学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2.优化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教学管理精细化,加大教学常规检查的力度和密度,求真、务实、高效,形成敬业、专业、乐业的教风;二是教学质量优质化,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教学计划,注重反思和精讲精练,着力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学生素质综合化,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科竞赛活动,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高。
  3.牢固树立向管理要质量、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加强教学常规管理,重视常规教学检查。做好日常教学督查、六认真检查等,加强对引导教师进行中考命题方向及命题改革的研究,继续推行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突出理念、学情与教学质量提高的结合,切实把提高教学质量工作抓紧抓好。
  4.努力完成区教育工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高教职工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强师德建设,切实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会活动,丰富广大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创建区级职工书屋。
  5.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加强“三防”建设,协同相关部门切实全面抓好师生安全教育管理,筹建校园安全文化,规范各类安全检查,努力争创安全先进学校。全学期无安全责任事故。
  6.以服务师生、教育教学、教科研为宗旨,以全心全意、优质服务为目标,继续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精神。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通力合作,团结踏实。提高服务意,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后勤工作保障有力。争创后勤荣誉团体。
  三、工作措施
  (一)抓习惯,重养成,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1.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抓好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在品格修养、知识能力、教育教学上下功夫,塑造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旺盛的队伍。提高中队辅导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流动红旗”的评选机制,提高班队集体建设的水平。
  2.提高少先队员思想素质。认真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以爱国主义为龙头,继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抓紧、抓实行为养成教育,纪律法制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学校的德育常规教育,要倡导引导式教育,突出训练对象参与的主动性,变教师的单方灌输为师生的双边互动,变规范教育重传授知识为重学生实践。加强红色校园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国防教育。
  (二)抓管理,重教研,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用好《读本》,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作为必修内容列入课程计划,排入课表,保障课时,配好师资,由道德与法治教师主讲,做到每册集中学习1学期,平均每周1课时,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中进行安排,根据全区统一教学进度实施教学。评价真实、可信、公正、客观,能够反映出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与变化,注意积累能真实反映学生发展变化的资料,计入学生成长记录档案,将日常观察与定期考查相结合,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上好大思政课,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通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实现立德树人,育人先育德,注重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育德的有机统一,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
  2.严把“六关”,突出过程管理,力求真实有效。没有好的管理,没有规范的制度,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更谈不上新课程理念下教学的有效性。本学期教学管理工作更要重视过程管理,细节管理,重点通过严把备课、上课、听课、训练、辅导、督查“六关”,点点落实,步步稳扎,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3.深入课堂,强化教学研究,追求优质高效。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上足、教好每一门课程,不随意增减课时,杜绝“小学科”被挤占及中午上课等问题,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营造研究课堂教学新气象。继续探索不同学科、不同课型的教学流程,构建体现课程性质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塑造体现先学后教,少讲多练为价值观念的课堂教学观,大力营造有效课堂教学气氛,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着力学科教研组建设,促进教研组和谐发展,强化教研主题,创新教研范式,扎根教学实践,强化研教合一,构建多元评价机制。领导带头深入课堂,以便随时掌握教学动向。开展教学调研活动。本学期教务处将安排召开学生座谈会。组织安排好各年级教师的教学分析会,学情分析会,了解教与学的情况,做好教学工作的反馈、调控与总结。加强对学生学情与教学质量提高的督查,做好“三心”服务工作,全力以赴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加强学习,转变观念,严格制度,按章办事,不断提高教辅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工作,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三)抓师资,重师德,全面提高队伍素质。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师德为先”的理念,以身立教,以德育人,进行师德承诺,完善师德评价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规范从教、廉洁从教”的意识,加强突出问题的整治,彻底纠正体罚或变相体罚、拒绝承担工作安排、敷衍对待工作任务、侥幸脱离工作岗位、不能规范施教等问题。不断加强品德修养,完善人格,提升境界,争做“知识渊博、儒雅幽默、宽容大度、关爱学生、勤勤恳恳、不争名利”的老师。
  2.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全面完成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校本研修”任务,提高研训的有效性。加强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通过搭建锻炼平台,创造学习机会,跟踪听课磨课,打造精品课等形式,重视名优教师的培训,让悟性好、有敬业精神的教师在岗位练兵中脱颖而出,提高名优教师数量。
  (四)重引领,塑形象,提升教师生活品味。
  1.政治引领,增强工会干部理论素养。基层工会要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真诚倾听职工心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心关爱教职工疾苦,认真学习“九思九问”精神。
  2.典型引路,增强工会会员综合能力。持续开展“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立功竞赛”活动,大力推动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塑造新时代克强教师新形象。
  3.校务公开,切实加强民主管理监督。深化校务公开活动,强化对校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教代会为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全面提高教代会质量和成效,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关系。
  4.深入学习,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工会委员会要主动配合党组织开展教职工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党史知识,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创新师德师风教育形式,将“四有”好教师立功竞赛活动引向深入,选树先进教师典型,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事业。
  5.始终保持工会廉洁形象。加强工会班子自身建设,做到团结干事、奋发干事、干净干事。严格执行工会财经纪律,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年内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门审计,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清正廉洁工会,以清廉工会建设助推克强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6.强智强体,努力提升教师生活品味。大力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完成各类教育教学任务的老师,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可到工会活动室放松一下自我,既锻炼了身体,同时也愉悦了身心。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教职员工可阅读各类书籍,年内组织读书心得分享活动。广泛发动、组织、开展各类教职工参与积极性比较高的健身运动和比赛,在全体教职工中普及推广健身运动,强身健体,激发活力,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五)抓安全,重细节,全力确保安全稳定。
  1.加强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的工作职责、任务、要求,将安全工作考核要求分解到专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安全工作考核细则条条有人落实。
  2.及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及时修订完善我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学校的消防、校舍、师生活动、防校园欺凌、交通、食品卫生、校园周边等安全工作,规范各类检查台账资料。
  四、工作行事历
八月份:
1.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2.统计学生到校情况。
3.课务分工,三表上墙。
4.制定各学科教学计划。
5.制定备课组工作计划。
6.组织教师提前备好一周课务。
7.组织在职教职工体检。
8.积极创建职工书屋。
9.学校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
10.年初项目落实基本到位(学校食堂改造项目)。
11.食堂正式运行的前期准备。
九月份:
1.组织好开学第一次升旗仪式活动,强化师生常规。
2.全面深入课堂听课,了解课堂教学质态。
3.加大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力度。
4.庆祝第39个教师节。
5.调研各班家庭作业的布置、批改情况。
6.组织开展校级、班级社团活动。
7.各学科备课组进行集体备课。
8.月度常规工作检查。
9.做好中秋节福利发放工作
10.启动职工书屋创建相关硬件建设
11.建立学生体检档案和特异体质学生档案。
12.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13.组织防范暴恐应急演练活动。
14.结合中秋、国庆假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15.年初项目全部完成(进行项目的验收、准备决算)。
十月份:
1.庆祝国庆节,加强爱国教育。
2.评选优秀书写能手。
3.评选阅读小明星。
4.月度常规工作检查。
5.召开年级组会议,总结常规管理情况。
6.随堂听课,检查教学“六认真”。
7.各学科备课组进行集体备课。
8.一年级汉语拼音过关检测。
9.组织教师座谈会,让教师为学校各项工作献言建策。
10.组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1.所有年初预算项目或中途增补项目准备资料送审。
12.开展庆国庆书画现场展、唱支颂歌赞祖国、向国旗敬礼等活动。
十一月份:
1.优秀学生作业展示。
2.开展计算小能手评选活动。
3.阶段性小结教学情况。
4.月度常规工作检查。 
5.各学科备课组进行集体备课。
6.组织召开各年级组家长会。
7.随堂听课,检查教学“六认真”。
8.组织工会会员读书活动
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10.开展家长开放日体验活动。
十二月份:
1.英语单词过关竞赛。
2.月度常规工作检查。
3.各学科备课组进行集体备课。
4.随堂听课,检查教学“六认真”。
5.优秀社团评选活动。
6.组织开展美术作品展活动。
7.走访家庭困难教职工情况
8.举行教师文体活动。
9.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活动。
10.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对接。
11.开展安全伴我行中队主题队会。
一月份:
1.庆祝元旦,举行元旦文艺汇演活动。
2.备课组制定复习迎考计划。
3.组织期末质量检测、质量分析。
4.收齐各科教学资料、各类教学工作总结。
5.撰写学生操行评语。
6.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7.评选优秀教育工作者。
8.安排师生寒假生活。
9.指导学生过好文明、健康、安全的寒假。
10.各班、各功能室物资清点,书面报校长室。

发布:克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