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克强学校 - 校务公开
行远自迩久为功,踔厉奋发映初心——姜堰区克强学校2023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4-01-25 15:14:44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校在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关心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结合“九思九问”与本校实情,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队伍建设,实现阵地建设精细化;强化常规管理,推动品行养成常态化;构建协同育人格局,凝聚家校共育一体化;践行“五育”融合理念,落实全面育人成果化。这一年中,学校被评为“江苏省家园共育优质项目园”、“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低碳示范单位”、“泰州市姜堰区书香校园”、“泰州市姜堰区廉洁文化培育学校”、“泰州市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先进集体”、泰州市姜堰区职工书屋示范点”等。

一、立德树人,赋能学生健康成长

1.加强班主任工作。每周一中午12点15分,固定召开班主任会议,重点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并组织深入讨论和交流。

2.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坚定维护班会、升旗仪式以及国旗下的讲话等关键德育领域,针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学生精神风貌全面提升。

3.加强家校共育。各级别的学生家长会议定期举行,通报学生在校园内的近期表现,就家长在对子女教育方面的关注和要求展开讨论。

4.教师进行大走访,摸排出贫困学生和特殊情况的孩子。

5.实施坚毅少年培养积分计划。紧紧围绕少先队人才积分方案,共同商讨制定“坚毅少年”评选方案和积分表,并严格执行每周积分。

6.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主题宣教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了学四史、颂祖国、我与国旗合影、我为祖国送祝福等活动。

7.心理健康教育。召开全校心育委员会议,强调其肩负职责.在全校教师会议上,倡导实施全员导师制,确保落实“倾听一刻钟”举措。

二、规范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强化学生管理,加强心理疏导。进一步完善学生素质评价体系, 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体系建设。

2.注重团队建设,引领专业发展。推行一系列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举办多场教师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浓厚的教研氛围中,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本年度在各类教学竞赛中我校教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王婷婷老师、周琦老师在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李琪老师、周婷婷老师在泰州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洪立等二十多位老师在区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3.设计分层作业,提质减负增效。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使“双减”落地生根,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尽最大努力满足所有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的需求,尽可能让大部分学生在学校里完成当天的书面作业。

4.精心安排活动,规范课后服务。为落实“5+2”课后服务要求,满足家庭和学生的需求,将课后服务作为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重要举措,深入挖掘学科教师的特长和资源,将课后延时服务与特色课程、社团活动等充分结合。

5.有计划有落实,质量稳步提升。牢固树立正确的课标理念,合理规划课程内容,明确知识要点,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的统筹规划教学内容,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凌叶坤等三十多名学生在市、区两级各类竞赛中分获一二等奖项。

三、精抓细管,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1.思想重视,措施有力。

1)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与任课教师、班主任、体育教师、各科室负责人、各功能室负责人、保安层层签订了岗位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

(2)坚持日查周结月报制度,每日做好校长站高峰,中层干部和教师、保安的值班工作。加强课间安全监管。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做到有安排、有记载、有巡查。值班过程中,及时处理好日常事务,汇报发现的问题,处理偶发事件。每周进行小结,月底进行安全自查月报。

2.安全教育,形式多样。

1)充分发挥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作用,抓好学生安全专题和渗透教育。各个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团队活动、活动课、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

(2)通过泰州市安全教育平台、班级群、发放告家长书或致家长的一封信等途径经常对学生及家长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经常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安全培训。

(3)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及疏散路线等应急方案,并进行了每月一次的演练,让学生在演练中学会了逃生的技能,也为今后万一出现灾害的安全撤离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我校安全工作有条不紊、顺利进行,工作中争创特色。在“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中小学生黑板报竞赛活动中,荣获泰州市初中部三等奖;在模拟法庭竞赛中,荣获泰州市二等奖;在消防绘画、法治征文等比赛活动中多名教师指导的作品荣获姜堰区一、二、三等奖;在泰州市平安校园建设(安全生产)先进学校、泰州市“无诈校园”创建活动中,我校被区局推荐参加全市评选。“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网络安全、“国际减灾日”等主题活动多次在新华社、新华网、视觉江苏等主流媒体报道。

四、优化服务,建设美丽校园环境

1.加强员工思想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奉行“后勤就是服务师生”的人本理念,开好学期会,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强化思想素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确保服务形象,努力提高职工思想道德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投入到后勤工作中,极大限度地调动后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制定工作人员巡视制度,规范水电管理秩序,加强财产的暂示教育,引领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

3.校园绿化美化开展井然有序。加强对校园已有花木的浇水、施肥、修剪、除草、防虫等关键环节,巩固已有的绿化成果,并在暑期组织人员抗旱保绿使我校花草树木的成活率、完好率达100%。

4.加强校产管理,努力厉行节约。强化班级财产管理,使财产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明细化。做好对固定资产增减工作的登记,做到帐物相符,严防学校财产的流失。

5.加强对食堂的管理。加强对食堂食堂食品卫生工作的管理,做到购进有台账,卖出有留样,坚决杜绝不合格的食品进食堂、出食堂,保证了师生的食品安全,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发布:克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