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梁徐小学 - 校务公开
姜堰区梁徐中心小学2023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宋庆军
2024-01-26 07:49:40

本学期,我校在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紧紧围绕“教育立区”战略,聚焦“九思九问”强管理,赋能“求真教育”促发展,大力弘扬“知难而进、负重而行、抱团而战、破围而出”的梁小精神,用实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学业绩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学校获评“全区年度中小学素质教育质量考核优秀奖项”“姜堰区教科研先进学校”。下面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队伍建设,抓优师德师能。

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以及《姜堰区师德师风建设十条禁令》,举行师德师风承诺活动;平时利用工作群及时推送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法律法规、违纪典型案例,提醒教师明确纪律规矩,坚守行为底线。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教师进行“双减”政策学习、课程标准研习、课后服务研讨、教学管理论坛等系列提能活动,按计划要求组织教师参加网络课程培训、校本课程研修、骨干教师申报、跟岗挂职练兵等,审核专业发展规划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并给予客观等级评价。钱春凤老师被区政府命名为“姜堰区名班主任”,获评“泰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姜堰区优秀家庭教育工作者”;唐春宏、刘桂娟老师获评“姜堰区书香征文活动优秀辅导老师”。

二、强化教学生态,抓优过程管理。

全面落实区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提高教学质量目标、实施育人方式变革、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等三大主题,不断改善教学生态,促进减负增效,为孩子终身发展赋能,为学生幸福人生负责。着力通过“研究双减、日常巡课、督查点评、专业研修、集体备课、论坛交流、综合奖励”等措施,促进教师“目标立足在课标上、能力体现在课堂上、反思凸显在研讨上、评价强化在差异上、合作聚力沟通上”等方面有了新提升,“求真”教育体系呈现良好质态。在全区小学双语阅读、小学数学社团考核、期末学习情况调查工作中,我校均获得优异成绩;接受区“学为中心”教学质态测评受到好评;马容容老师在江苏省第24届青年教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观摩暨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刘秀老师获评泰州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优秀案例一等奖;钱承芹老师获得姜堰区信息化教学优质课大赛案例一等奖;杨慧萍老师获得省乡村义务教育教师培训千人计划教学设计评比二等奖;肖一鸣、严允圻、翟奕辰同学分获姜堰区“书香伴成长”征文竞赛一二三等奖;翟奕辰、陶鸿辰同学分获姜堰区中小学科学小论文竞赛一二等奖。学校承办了11月份“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课后服务项目化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三、强化主题德育,抓优系列活动。

以素质教育“5+2”主题德育为抓手,分阶段巩固(走好路、行好礼、吃好饭、上好课、扫好地、读好书、写好字、乘好车、做好操、学好艺)养成教育;通过“学、做、说、写、思、评”一体化方式,深度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取得较好成效。本学期,隆重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二年级少先队员二次入队仪式;组织了月度“流动红旗”文明班级评比活动及颁奖仪式;开展了走进梁徐街道双墩草莓园、走进大唐电厂”红领巾寻访活动;举办了“争做文明有礼泰州人”“护苗绿书签”“我和国旗合个影”“红领巾宣讲团等系列活动”;联合梁徐司法所、派出所以及街道政法局、妇联等部门成立了“红领巾法治宣传队”;举行了“润心行动”家长专题辅导活动;泰州市教育系统老教师讲师团走进学校开展了“好习惯,益终生”专题讲座;泰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姜堰分局禁毒大队和梁徐街道派出所来到校联合开展了禁毒反诈反邪教宣传活动。刘秀老师在姜堰区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中,荣获校外红领巾研学活动展示一等奖。

四、强化科研品质,抓优融合路径。

着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科研策略,打通“课程+课堂+课题”融合路径,通过专家专业引领和校本化专题研修,促进科研对教学方式改革、学习方式变革支撑作用,有力推进了“真实课堂”教学主张的落地落实。学校层面成立了教师清涟文学社,每月举行读书交流会和读书论坛。教师在省市级以上共发表、获奖论文4篇;指导学生在区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6篇;2项在研泰州市级课题运行质态良好;由宋庆军老师主持的市级教研课题《基于“三创”的农村小学科技教育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已成功结题;泰州市卓越教育培植项目《“童真同创”少年科学院特色课程的研发与实施》已做好结项准备。蒋华、丁松山、唐春宏老师获评“姜堰区教科研先进个人”。

五、强化科技教育,抓优内涵项目。

紧扣学生“创新意识、创意能力、创造习惯”品质培养目标,坚持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发挥了省级课程基地育人功能,完善“多乐科技小农夫”“多趣科技小玩家”“多彩科技小创客”课程建设,实施了体验式、项目式、探究式学习方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了科学探究的好奇心,促进了他们跨学科思维能力的发展,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科创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多名学生在市级科技模型大赛、区首届青少年科技节专项科技竞赛、区“变废为宝”展评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钱涵露同学发明的作品《一种智能语音药盒》获得第23届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被推荐到省级参赛。学校申报成功了新教育少儿工程院、少儿科学院建设联盟学校,宋庆军老师在第三届新教育实验示范学校开放日活动上作了科技教育经验交流、在全省STE全省STEM教育研讨活动上作作了题为《“三多”课程:让科技的种子在乡野里生长》实践案例展示分享,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学校“小创客”课程项目在全区“全国科普日”暨首届校园科技节上作了精彩展示;作为样板学校,承办了全国“融改实验”观摩展示活动,受到嘉宾们一致好评。

六、强化体卫艺教育,抓优健康审美。

体育工作继续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凸显快乐体育、主动体育,大课间活动和阳光体育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健身性、娱乐性、教育性于一体,并进行阶段性展评,严格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做到数据真实,上报及时。艺术教育工作以《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为指导,加大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力度;积极开展钻石画、水墨画、书法、合唱、器乐等艺术活动,增强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卫生教育工作以健康教育为中心,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治、卫生人员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坚决守好校园防疫安全。学校在全区中小学体育大课间评比中获得二等奖;在全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获得较好成绩;在2023年春学期姜堰区小学初中学生体能、技能抽测工作中,获评“先进学校”。

七、强化校园安全,抓优岗位履职。

继续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明确校长是校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校长室与级部校长、行政值班人员、保安人员、食堂负责人、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把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具体落实到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执行好相关安全防护措施,学校大门处做到“严防死守”,规范值班人员岗位职责;利用安全教育网络平台、升国旗、队会、黑板报、橱窗宣传栏读对学生进行安全系列教育,借助QQ群、微信群对家长进行卫生安全工作提示和宣传,定期对校园安全进行全面、认真、细致的排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组织整改到位,保证隐患消除在第一时间。利用班队会教育学生不乘坐没有安全标识的自雇车辆,不吃三无食品及路摊摆买的食物,谨防食物中毒。开展了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火灾等专题教育活动,举行了火灾逃生、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学校推进教育领域整治工作获得泰州市督查组高度评价。学校获评泰州市平安校园建设(安全生产)先进学校。

八、强化党建工作,抓优品牌项目。

在认真完成党建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切合学校实际,深入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通过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推动干事创业、认真检视整改,重点解决师德师风短板、“五不一低”倾向、教育教学管理创新度不够、教学改革力度不大、科技教育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引导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激发班子及成员教书育人的精气神,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文化根基,全面推进《弘扬校友院士精神,争当科技教育先锋》党建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建立运行了科技教育党员骨干工作室、辅导示范岗、课程研发所、宣传志愿坊、寻访研学院等阵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的力量为学校科技教育、社区科普宣传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形成具有基础性强、辐射面广、影响力大、创新度高的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在学校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工会、少先队、关工委等工作获得了较好成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后我校一定会按照区教育局的工作要求,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步调一致向前进,躬身实干争头名,继续为姜堰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qianchunfeng@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