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小学根据督导要求整改方案

根据责任督学要求,我校将进行以下整改:

一、  宣传力度再加大

     很多家长、老师、学生还不太了解区责任督学此行的目的和用意,学校需详细地向所有师生解释清楚,这不是找茬,不是挑毛病,不是剔肉中刺,而是一路同行,一同成长,为教育强市打好厚实的基础,为积淀学生的人文素养做好服务,所以学校要加强宣传的力度,不要对督导们充满敌意,耐心地给师生们解释。在整改过程中,我校通过滚动电子屏幕公示了督导名字和号码,并鼓励家长们参与其中,有事就直抒胸臆,无需不必要的顾虑,只要对学校,对老师有什么想法或者建议可以直接打电话,为扩大本次活动的影响力,我校还召开了一次家长委员会,加大宣传力度,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其中,为规范学校的各项管理添砖加瓦。

二、  学校管理再细化

1.     校园环境卫生

学校要加强少先队大队委员的组织建设,加强学校校园卫生的督查,特别是教室和班级包干区,采取“文明班级”流动红旗激励学生有自我责任感和为班争光的荣誉感,采取激励机制,让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

2.     食堂安全卫生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重于天,学校在原材料的采购上没有问题,但在中午就餐时加强管理,做到“进入有序,吃饭不语,饭粒不剩”,通过文明餐桌的选举,教育孩子们要懂得一桌一饭来之不易的含义,明白半丝半缕物力维艰的道理。

3.     阳光体育要得到长足的保证

阳光体育每天一小时,不是口头口号,不是光打雷不下雨,而要贯彻到底,既要保证时间,还要保证质量,对每班的阳光体育活动项目进行调查统计,并评选优秀班级,同时进行跟踪督查,将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持之以恒地搞下去。



王石中心小学

2020.3.2











王石小学根据督导要求整改方案

根据责任督学要求,我校将进行以下整改:

一、统筹安排,合理分工

1.合理划分清洁区,学校根据每个班的实际情况以及学生的适龄能力配备相应的劳动工具。

2.校园卫生坚持一天三扫,两次检查,一次抽查。红领巾少先队干部要依据评分标准每天两次检查,一次抽查,并对检查结果做好记录,并在校宣传窗公布。

二、协同作战,明确整治重点

 我校各部门按照分工,加强配合,协同作战,真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大力整顿学校周边的交通,治安秩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了校园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学校周边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的整治。

  1.校园周边不允许占道经营。近来,学校周边出现了许多流动摊点,我校采取轮流值班制,对校门的流动摊点进行摄像,坚持不找摊主找家长,找对家长找学生,从学生的源头做起,严查学生家长在摊点购买的现象,让摊主们主动撤离。

2.为了营造整洁优美的校园周边环境,我校在校长的带领下到校门口及围墙外进行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合作、互帮互助的精神,对学校周边的道路进行了清扫,并对围墙外花圃内的杂草进行了拔除,对校外周边的垃圾广告进行了铲除,校园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3.扎实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的准备工作,不能因取得的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而要时刻提醒自己肩负的使命,迎国检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来不得半点大意和将就。

王石中心小学

2020.4.2













王石小学根据督导要求整改方案

根据责任督学要求,我校将进行以下整改:

一、课程计划执行管理

1.通过这次督导检查,我校也成立了课程计划专项督查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成员由学校中层班干部、教研组长、班主任工程完成,确保每一项任务、每一个要求都责任到人,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相关的考核制度,形成了一个有保障、有动力的工作机制。

2.在学校校园网和公开栏上公示学校《课程表》、《作息时间表》,采取多种形式保证课间操活动时间,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落实“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要求。

3.教师如有公出,要到教导处备案,由教导处发放调课条,任何人不得私自调课,或者甲课上乙课,学校督查小组一旦发现,将在学校大会上提出批评并提出一定的罚金。

二、明确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工作

1.在全党分期分批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也要根据自身情况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我校滋生萌芽。开展教职工大会,在会上提出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能只谈待遇不谈做事,只抱怨不反思,只重享受不学习,喝酒打牌……诸多问题,我们必须清楚自身存在的问题。

2.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针对党员教师的,我不是党员,所以与我无关。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此次活动的重点是党员,但是,党员教师要起到的是带头示范作用,并不是说普通教师就没有关系。学校是一个整体,一个流淌着时代正能量的教育团队,任何一份子,都不可或缺。

                                      王石中心小学

2020.5.26

















王石小学根据督导要求整改方案


根据责任督学要求,我校重点对“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将进行以下整改:

一、 减除“高负担=高质量”的思想负担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学校制定了铁的作息时间制度,并要求广大教师认真贯彻执行。教师要明确教育目标,要通过各种方法提高我们的教学有效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不是盲目加大学习量,教师在教学中要把握关键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杜绝“高负担,高质量”的片面质量观。

二、减少作业负担

我校根据本校实际,采取定时作业和家庭作业相结合的作业布批模式。定时作业及课堂作业,学生当堂完成,教师当堂批改,不给学生留尾巴,这就是给学生增加了更多的课余活动时间,很受学生欢迎。同时鼓励教师布置很少的有趣味性的预习和巩固性的家庭作业(一、二年级坚决不允许留书面作业),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达到高效学习的目的。

三、做好家校沟通,共同为学生减负

学生的教育工作离不开家校的共同合作,为学生减负当然也离不开家校合作。现在的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长把自己未能实现的理想都寄托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孩子们除了周一到周五的系统的知识的传授,还要参加各种校外特长辅导班,周六、周日学生根本没有自主支配的时间,更不要说得到充足的休息时间,各种培训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所以除了学校在为孩子减压减负的同时,我校还要做好家校联系,从两头为孩子减负,让学生过一个快乐而又健康的童年生活,把时间还给孩子,让减负落实到实处,而不是空口号。

当然,这项工作将作为我校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今后我校还会根据我校实际,不断整改。


                                              王石中心小学

2020.6.25















王石小学根据督导要求整改方案

我校针对督导组对我校办学硬件设施方面情况工作检查后提出的关于购置电子显示屏的问题,我校将采取以下措施,现汇报如下:

一、积极向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反应实际情况,并提出购置电子显示屏的申请,希望能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二、进行网上询价,公开招标,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招标程序采购电子显示屏。

三、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安装并积极投入使用,最大化地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服务。



王石中心小学

2020.9.30







王石小学根据督导要求整改方案

根据责任督学要求,我校进行以下整改:

一、学前教育工作再细化

1.做好安全预防工作,向幼儿进行安全教育。

2.教师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避免发生意外。

3.要随时注意教室、教学用品使用的安全,发现损坏,应及时修理,避免砸伤、摔伤事故发生。

4.对于生病的幼儿,教师要细心的特殊照顾,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5.各项活动要以幼儿为中心,户外活动时,幼儿应在值班教师的视野之内,严禁幼儿乱跑、乱打。幼儿外出参观等活动时,应派专人负责,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6.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幼儿园研究内容和每学期研究重点,针对日常教学工作,选择适当的课题

7.细化园内各项考核制度,力争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二、精简作业是减轻学生负担的保证

严格执行“五严”规定,减轻 学生负担,我校教导处对教师进行了一次精简作业的培训讲座,归纳为以下几点:

1.教师布置作业要考虑针对性

要不要布置作业,该布置多少,什么样的作业,决不能是一成不变的老一套,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2.作业要考虑多样性

既要有口头的、又要有书面的;既要有只需学生观察、思考、讨论,又要有需要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既要有知识的识记、运用,又要有能力的训练、培养,要多种形式合理组合,适当搭配。

3.作业要考虑全面性

要根据全体学生的实际,分清层次,因人设题。既要有全体学生都必须做到的基础题、综合体,以达到教学的基本要求,又要有“选做”的开放题,供有能力的学生再提高训练。这样,既可以保证优生“吃饱”,又可以保证后进生“吃得了”。既可以起到巩固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作用,又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王石中心小学

2020.10.27




王石小学根据督导要求整改方案


我校针对督导组对我校办学硬件设施方面情况工作检查后提出的关于购置教室门的问题,我校将采取以下措施,现汇报如下:

1.积极向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反应实际情况,并提出购置教室门的申请,希望能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2.进行网上询价,公开招标,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招标程序采购教室门。

3.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安装,同时加强对学生爱护公物的思想教育。

姜堰区王石中心小学

2020.11.26













王石小学根据督导要求整改方案

根据责任督学要求,我校进行以下整改:

前期何建林、章文丽、汤顺国三位督学对我校进行了学校管理工作专项督导并形成了督导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近来各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对学校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所做的努力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同时也实事求是地、中肯地、有针对性地指出了在学校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我校十分重视此次专项督导工作,组织校级班子对督导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理解和消化,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所提的建议进行逐条的分解落实,制定整改措施,现汇总如下。

一、建立健全学校组织机构,确保管理机制有效运行。

通过民主测评,组织考察推荐方式,尽快把作风好、能力强、群众拥护的同志推选到学校中层岗位上来,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培训,制定岗位职责,在工作中放手使用锻炼,让中层干部胜任相应管理工作,确保层级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

二、加强目标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发展规划。

先组织校级班子学习、了解目标管理工作的原则、方法和措施,再到实行目标管理方法管理学校取得较好成效的学校实地考察,学习目标管理的具体操作步骤,然后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的目标管理方案,分步、分层实施,在实践中尝试,摸索、总结经验,使之成为学校管理的有效方式,提高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对学校的发展规划,准备发动教师进行广泛地讨论,集思广益, 重点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工作的目标规划,以此来统一教师的思想和认识,激励和引导教师为实现规划作坚持不懈的努力。

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治校,按章办事。

对已制定实行并在实践中被教师认可的规章制度,尽快确定并张贴上墙,对尚未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专人利用暑假拿出草案,下学期试行。各项规章制度将于明年的教代会上提交全体老师讨论通过,并编制成册,以后即按章办事,提高效率,实现学校的制度化管理。

四、积极开展校本教研行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校本教研制度,尝试开展丰富多采而又行之有效的校本教研活动,使新课改实验得以有效推进。根据学校实际,拟开展“在常规教学手段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专题研究,聘请校外专家指导。组织教师成立研究小组,以此来带动教师教研工作的开展,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五、加强学习,提高财务管理能力,规范财务管理。

校长带头学习财务基础知识和相关财务工作规章制度,熟悉政策和法律,并严格执行,努力提高财务管理能力,规范财务管理。相关财会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财会业务能力,按上级要求尽快健全现金日记帐、银行日记帐、固定资产明细帐,财政专户明细帐,并确保帐目规范。

王石中心小学

2020年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