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梅垛中心小学
2021春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1-07-15 10:25:58


    2021年春学期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对标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习和贯彻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发挥核心作用,落实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工程

1.抓保障,固本强基做好党组织建设。一是通过定期支部党员固定日学习等形式,增强组织战斗凝聚力,使党员干部在各处室关键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发挥支部活动阵地的作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三是严格标准,健全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⒉抓机制,制度建设系统化,增强创建动力。一是注重加强机制建设,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我校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制度,促进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狠抓制度落实,坚持目标管理。把党支部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目标相结合,将学校教学工作内容与支部建设相互渗透,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校党支部坚持每月按时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学校“三重一大”事项,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研究会议及意识形态专题会议。

3.抓载体,党员活动经常化,激发创建活力。一是突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结合起来,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方式,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锤炼党员教师党性,每周政治学习开辟“党史学习专栏”,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站位。

(二)提高队伍素质,落实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工程

1.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义务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规范办学行为。严格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减负措施30条》、江苏省“五项管理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确保按规定开足开齐课程,切实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

2.扎实开展教学活动,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和质量。继续深入开展学共课堂的研究,以“日常课堂教学研究"为载体,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示范课、公开课等。加强教研组在每次教研活动的前中后的管理,加强课堂教学研究与提高教师素养相结合,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相结合,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相结合。

3.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教师素养。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职业认同感。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师德师风十条禁令》等。认真组织教师基本技能训练,开展读、写、练、竞、帮、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开展骨干教师传帮带、示范教学、教学研究、培训讲座等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认真组织开展“教师读书行动”,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本学期我校有2篇论文在省级以及以上刊物发表;4人参加教育学术”论文评比活动中获奖;在参加市区级各类教师技能竞赛活动中,共有16人次获奖,获一二等奖的有11人次

4.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努力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课堂变革为动力,把课程、课题、课堂有机融合,联动研究,探索实践,以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生成教学智慧。我校市级课题《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生长课堂”的实践研究》正进入研究的第一阶段,这学期我校成功举办了姜堰区融合信息教育研究阶段成果交流活动,本学期我校也有3个微课题成功结题。

5.多彩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发展。一是组织“寻找红色足迹,倾听党的声音”研学活动。在梅兰芳纪念馆,学生从解说员的讲解中体会到了梅兰芳那种“不为民族敌人演出”的刚强骨气和“蓄须明志”的爱国情怀;在望海楼景区,“江淮第一楼”、“州城墙遗址”向学生们描绘出“盛世重开,百业兴隆”美好画卷,让学生体验了“祥泰之州”的家乡美;在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一幅幅画卷、一个个战斗场景、一架架战机向学生们展示了人民海军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让学生体会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二是继续开展“阳光体育”校园活动。确保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重视开展日常近视防控工作,开展校内春季田径运动会。三是开展“忽然一夜清香发”大阅读活动,全体语文老师进行有效讨论,探寻出了我校的大阅读实施途径:借助书中“选篇”,做好读前指导激发学生积极阅读的兴趣教给阅读方法,明确阅读计划巧用多种方法,做好读中推进借助多种形式,做好读后分享多渠道开发课外阅读资源同时我校通过开展“读书节”相关活动,在导、诵、竞、写中教会学生有效阅读的策略培养学生终身阅读的意识

(三)坚持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和核心素养培养工程

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育为核心,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以活动为载体,促学生健康幸福成长。

1.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

童心向党  4月1日上午,我们组织五六年级少先队员徒步到抗日战争时期缪家野战斗故址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4月29日下午,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主题队会活动。活动中,孩子们将“党的光辉历史”、“祖国近期的发展”等内容,有深度、有角度地进行了讨论交流,让孩子们深刻感悟百年大党的责任与担当。5月31日,举行了“红领巾 心向党”一年级入队仪式。新队员们在火红的队旗下挺胸、握拳,跟着辅导员在队旗下进行庄严的宣誓。6月2日,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寻找红色足迹,倾听党的声音”研学活动。6月3日下午,组织全校师生收看“学回信 学党史 跟党走”泰州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队课视频直播。丰富多彩的活动,厚植了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他们深知在党的光辉百年史册上,有红色少年成长的一页,奋斗的一页,可歌可泣的一页,他们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百年红色传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感恩成长  5月18日下午,我们在操场上隆重举行了以“童心向党 感恩成长”为主题的成长仪式。六月下旬我们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走访了特困生家庭。每到一户,党员教师就详细询问家庭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生活上存在的困难,给予这些学生在心理和生活上的关心照顾,向他们带去党的关怀和温暖,用爱心为每一位贫困学生传递希望,以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红梅花开  3月8日“童心向党 红梅花开”为主题的第五届梅花节拉开了帷幕早春二月,校园里梅花争艳,到处散发着迷人的清香。为让美景留驻,教师们纷纷拿起手机以独特视角用手机拍摄,定格精彩瞬间,作品中体现了美景与文化、精彩与特色的结合。他们用“小镜头,大聚焦”的方式展示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校园梅香文化。“梅花诗词吟诵比赛”、“童心向党 红梅花开”主题板报评比……在整个梅花节期间,师生咏梅、画梅、赏梅、写梅、赞梅等,大家更深刻地了解梅香文化,促进了师生共同发展。

2.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创新班级文化建设上明确一个核心——一个拥有优良班风的班级往往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创新力;营造一个氛围——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牢记一个根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掌握一个要领——班级文化的系统设计“软”“硬”结合 

“聚焦四“JING”行动,落实育人目标”四“JING”管理,要求班主任“读好书,静心灵;学强国,静思想;勤学习,静思考;常交流,静氛围;有耐心,静等待”;培养学生“弯腰精神”的“净”习惯,做到班级窗明几净,校园整洁干净;在平时教学上“夯实双基、培优提质、推进共同”出发详细制定了各学科“竞”活动;开展贯穿全学期的三敬(肃敬、尊敬、孝敬)德育活动,注重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有了“静”心,才能一心教育,学生有了“净”习惯,才会懂得珍惜,学校有了“竞”活动,才能百花齐放,孩子有了“敬”品质,才能花繁叶茂。

(四)优化育人环境,落实校园安全和后勤服务保障工程

1.加强安全教育,力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一是继续根据学校安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学校安全闭环式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安全管理档案,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加大对安全工作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力度,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安全制度、预案等工作,按时进行各类应急演练活动。三是更进一步加强信访和网络安全工作的力度,落实和健全舆情信息分析、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查化解联动机制工作,有效杜绝各类突发事件和矛盾纠纷的发生。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5·12防震减灾日等主题教育时间节点,扎实开展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和每月一次校内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行动。通过上述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形成了良好的群防群治安全管理局面。四是落实疏散演练按照年初教育局下发的应急疏散演练计划,认真制订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实施方案,组织防暴恐、火灾避险、食物中毒紧急应对等安全演练。通过演练提升学校应急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疏散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受益应急行为习惯。

⒉提升后勤服务工作,保障学校工作正常顺利开展。一是抓好食堂管理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定期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学习有关食品卫生基础知识、基本要求、《食品安全法》等,依据食堂管理制度,加强食堂工作各环节的管理与监督。树立食品安全第一意识,严格把好食品采购关、进货关、卫生关、加工制作关,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明确责任,做好防火、防盗、防投毒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严把财务审批制度,做到每一项采购都严格按照采购程序进行。及时进行校务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1.办学水平总体不高。学校声誉、办学规模、教学质量仍然和群众享受优质教育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质量提升困难较大。

⒉教师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在一线教师中,教师的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技能不高。如何有效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知识贮备和创新能力,是学校面临的重大挑战。

本学期,我校各项工作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秋学期,学校将进一步强化管理,使学校工作进一步规范,办学效益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稻香蛙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