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戮力同心,砥砺奋进”——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2020年学校工作总结
2021-01-26 12:13:05
 2020年已经过去,2021年已然到来。新年伊始,回望走过的2020年,我们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经历了居家线上教与学,见证了中考延期开考。2020年,世界变局加速演进,中国站在了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课复学,市场复商复市。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是难以忘怀的一年。盘点一下这一年桥头初中的主要工作:

一、 疫情防控不放松,居家教学不懈怠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学校延期开学。为确保学生延迟开学不停学,学校根据上级部署,认真学习领悟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和重要指示,在组织中层干部和后勤职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学校教学口分管校长周迎春牵头,制定了《桥头初中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对各年级的教学进行分工部署,从课表的编排到课时的落实,从教学计划的制定到在线、辅导,每个环节都有精心的设计。教导处刘红军主任为线上教学进行技术摸索,反复调试腾讯在线教学APP,教师们在线交流有关技术问题,每个学科都组建了自己的教学群。

延迟开学期间,学校校长及中层干部几乎每天都要到校,或上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或督促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储存、使用。区教育局有关领导,桥头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多次莅临学校指导防疫工作,防疫物资储备室几易场所,隔离观察室的位置也进行了调整,校门口的应急隔离区从无到有,从物资配备到环境消毒的上牌公示,从召开线上防疫工作会到防疫的实战演练,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能。2月底,学校在校门口组织了教材发放,区教育局副局长孟维祥亲临现场视察工作并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学校校长王中在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为如期复课复学打下了坚实基础。3月1日,学校组织开展了走访调研学生居家学习情况的活动,活动开始前,学校校长室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走访人员的分组,走访学生的名单,都有细致的安排。走访调研活动结束后,周迎春副校长将各调研组的意见进行了汇总,形成了一份走访调研情况反馈报告。这次走访调研在特殊时期举行,得到了家长的配合和赞誉,局领导也对学校的硬核举措表示了赞赏和肯定。这次走访调研使得学校很好地了解了线上教学的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为改进工作方法和复课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一些决策依据。

二、 复课复学稳步推进,教育教学齐头并进

3月30 日,九年级学生迎来了首批开学日,同学们终于可以回到教室聆听老师传道授业了,琅琅书声催生了校园的生机活力。随后,八七年级的学生先后分批复学。复学后学校疫情防控压力陡增,每天后勤人员都要在学生到校之前做好教室、楼道、走廊、食堂等重要场所和部位的消毒,食堂餐桌进行了分号布置,学生错时用餐,打饭窗口前的地面上设置了一米线,打饭排队要间隔一米。食堂开伙前,司务长王太宇组织员工对地面、操作台、水池、餐具进行彻底的清洗和消毒。每日学生到校都要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除了一名副校长和一名中层干部参与值班外,还有一名教师志愿者协助测量体温。尽管学校学生不多,但是学校并没有因此懈怠进校的测温工作。除了校门口的测温,学生在校内每日上午和下午还要各进行一次测温,这项工作又班主任负责并对测温情况进行记录。

复课复学后,学校教育教学井然有序。各年级组织阶段测试,分析学情,为开展针对性的抓差补缺提供数据支撑。6月初,德育口组织开展了文明礼仪主题班会活动和期中表彰活动,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号召。6月下旬,学校恢复大课间活动,操场上再现青春风采与青春活力。

三、阳光校资平台建设,让资产公开透明

6月15日,王中校长主持召开阳光校资工作部署会,对各个功能室的资产排查登记进行培训。按照分工,各中层干部及部分教师走进各功能区对家具设备、通信设备、办公设备、采暖降温设备进行登记。总务处王士明主任对学校所有教室、科室、宿舍的资产张贴二维码。

四、秋学期校园文化活动异彩纷呈、硕果累累

秋学期,曹桂兵同志任桥头初中校长。曹桂兵上任后对重塑校园文化形象很重视,在他的主持下文明班级评比、期中表彰、读书节系列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各项活动有事前方案,有结果公示,有颁奖仪式。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在于激励鼓舞学生的学习激情,激发教师争先创优的斗志。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单元,在曹校长的主持下,教导处、德育处牵头,班主任参与布置班级文化环境,设置了“至真之星”、班级公示栏、真知园、荣誉墙等展示班级学生风貌的平台。在“迎新年、庆元旦”文艺活动中,七八年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形式多样的节目,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但是学生积极参与的过程最有意义。

五、规范学校管理,校务工作展现新局面

秋学期,学校班子成员团结一致,担当作为,推进学校工作展现新局面、新气象。平台文件的收发,从过去仅仅发送电子稿到各个科室到对重要文件进行打印,并送校长批阅,对所有来文的电子稿进行归档保存,保证后续查询的便捷。办公室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公车使用、公章使用统一由办公室扎口管理,实行使用报备登记制度。会议记录由过去一个会议本记录所有会议概要,到三本会议本记录教师会、办公会、校长会的会议内容。教师考勤更加规范,教师请假,分管校长要在班子群里上报,办公室负责考勤工作,考勤结果要及时在教师群里公布。办公室事务繁杂,宣传、人事、教师信息管理、继续教育培训、各种统计上报等等,没有精细的工作安排,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很多工作交织在一起时,会感到一团糟。办公室主任王春明制作了《桥头初中办公室工作日记》,每天的需要完成的事务和近期需要开展的工作都记录在册,完成的事务打钩,重要的紧急事务要红笔圈注。

德育、教学工作,处处向规范要效率,各类学生表彰,奖状、证书的打印都力求做到精细。教学处开展的历次月度教学工作检查,做到有简报、有展示;读书节系列活动,有方案、有报道、有表彰。

六、优化调整布局,让资源配置更高效

2020年秋学期,学校财务室由综合楼一楼搬迁至三楼,书法教室改造成学生阅览室,校长办公室布局调整,所有的布局调整都是为了让资源配置更加高效,让环境更加利于办公。总务后勤口王士明主任做了大量工作,搬迁桌椅、采购物品、登记造册,他不辞辛劳,周末加班、安排人员维修,他毫无怨言。

2020年已经远去,回看走过的路,眺望前行的路,回看是为了从过往中汲取力量,为更好地前行指明方向。新时代新阶段,每一次笃定前行都必将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2021年,国家发展进入“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时代把命题摆在教育人面前,教育人理应交出一份时代满意的答卷。


发布:春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