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不负过去,不惧未来”——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2019年学校工作总结
2021-06-30 11:01:48
岁月匆匆,如白驹过隙,来不及翘首盼望,2019年眨眼就快过去了。还记得,年初走进贫困学子家中慰问的场景;还记得,中考百日冲刺时,学生的铮铮誓言;还记得,清明祭扫仪式上,全体师生默哀,致敬先烈的感人画面;还记得,青春仪式上,放飞气球,放飞梦想的动人场景......
这一年,学校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德育、体育、教学、社团等工作实现新跨越,我们继续推进“仪式+”德育活动,学校“双球炫动青春风采”体育特色不断彰显,缤纷校园生活不断充实,大课间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社团课程由7个增加到10个,社团文化氛围愈发浓厚。
这一年,多位上级领导走进校园,或慰问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或视察、检查、指导学校工作,或慰问优秀教师代表,提振学校发展信心。
一、家校共育,携手共进
学校教育需要家庭的配合,家庭教育需要学校的指导。2月,家庭教育指导讲座为家长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亲子沟通技巧。5月,十四岁青春仪式,家长代表肺腑致辞,亲子拥抱,感受爱和温暖,见证孩子的成长。9月,新一届家校共育委员会成立,家长代表走进食堂了解学校后勤服务,校服采购听证会,款式、面料、做工认真把关。
二、 人文关怀,与爱同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中华美德,扶危济困,人间有温情。人文关怀,与爱同行。1月,寒假第一天,学校领导带队走进贫困学子家中,嘘寒问暖,勉励家人和孩子燃起生活信心,共渡难关。3月,情系敬老院,春风送温暖,在尊老敬老活动中,传承传统美德。民革领导走进学校,慰问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关切之情溢于言表。4月,学校师生捐款,为桥小病患学子送去温暖和希望。
三、 打造“廉洁校园”
廉洁校园建设如火如荼,为人师者,学高为师,行为世范。建立教师廉洁档案袋,签名表达决心,写下的不仅仅是姓名,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扫黑除恶净化社会风气,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一块净土,育好人,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成才先成人,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
四、仪式+德育
2019年,学校政教处、团总支创新德育工作模式,从众多活动中提炼出“仪式+”德育工作模式。每一次仪式都经过了精心的策划,师生的通力合作,仪式+,加的是敬畏、敬重、敬礼。祭扫仪式,向先烈敬礼;建队仪式,向队旗敬礼;青春仪式,向岁月敬礼;社团启动仪式,向老师敬礼;运动会入场仪式,向体育精神敬礼。致敬历史,敬畏生命,敬重英雄,一次仪式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就是一次虔诚的崇拜,就是一次精神的升华。2020年,仪式+再出发,期待更多感动时刻。
五、防患于未然

校园是人口密集的场所,呵护每一个学生的人身安全是学校应尽的责任。排查安全隐患,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水电气使用安全,校舍安全,实验室危化品安全,学生运动安全,学生饮食安全,事无巨细,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天灾人祸的紧急避险,毒品的危害,我们既要教授学生知识,又要指导学生避险自救的方法。禁毒电影进校园,毒品实物展示,毒品的危害之大给了学生强烈的心灵震撼。

六、小学校,大课间

2019年,学校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丰富大课间体育运动形式与内容,推行“缤纷大课间”,让阳光运动折射出五颜六色的缤纷色彩。缤纷大课间活动期间,班主任老师、体育老师、校领导到操场上,或指挥学生活动,或与学生一起运动,或监督运动安全。保证每一位学生能跑起来,跳起来,拉起来,踢起来,喊起来,让学生真正动起来,一幅幅缤纷的运动画卷正在操场上徐徐展开。无论是阴天,还是晴天,人人闪动着青春之光,处处飘动青春之风。

生命在于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阳光体育运动,形式要多样,内容要精彩,真正的阳光在心中,在爱运动的人的心中,在生命中的每一天里。学校将继续开展好阳光体育运动,进一步充实大课间内容,让大课间更加缤纷多姿。
七、社团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秋学期,学校社团课程由7个增加到10个,社团课程更加多样,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学校加大社团建设资金投入,各个社团文化环境布置亮点纷呈,老师们想点子,拿办法,丰富社团活动形式,每位学生都能在社团活动中学到知识,锻炼才能。11月27日,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专家组走进各社团教室,视察社团课程开展情况,对学校立足实际打造缤纷社团课程的做法表示肯定。
八、双球炫动青春风采
2019年,学校成功申报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双球炫动”体育特色开始彰显,篮球课程和凌云篮球社团坚持抓好篮球教学,篮球运动蔚然成风。11月,泰州校园足球技巧大赛,学校荣获初中组三等奖。12月,姜堰区“区长杯”足球联赛,学校荣获初中组一等奖。12月,学校申报泰州市“一校一品”小组前往泰州第二中学陈述学校“壮志足球”品牌。“凌云”篮球、“壮志”足球,双球齐动,篮球在指间运转,足球在脚间飞转,双球炫动,炫出青春的朝气与活力。
九、学校发展,教师为本
学校发展,教师为本。中青年教师是学校的骨干,是助推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9月5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区委书记李文飙走访慰问我校教导主任刘红军老师。9月10日,学校举行仪式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并组织新分配的3位教师参加“青蓝结对”工程。2019年,学校多名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类教科研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王春明老师参加全区初中地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孙吉芳老师参加全区初中语文教学设计比赛,荣获一等奖;陈亚琴老师参加“五四杯”论文比赛,荣获一等奖;刘元平老师参加全区初中数学原创命题比赛,荣获二等奖。
走出去,与兄弟学校的同行比武切磋,取长补短,提高自己。教师不应该努力成为研究者,教师本身就是研究者,教学工作涉及多个环节,教学是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教学研究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学习、实践、思考才能提高专业发展水平,才能无愧于教师的称号。
十、向课堂45分钟要效益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课堂教学研究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校内教研课,同行之间相互切磋、评议,说不足,亮短板。对外教研课,专家指引,把脉问诊。5月,责任督学游余良带领部分学科教研员来学校督查工作,深入课堂听课,与上课老师一起交流探讨。6月,教育联盟(集团)例会在我校举行,来自联盟内的领导参与课堂听课,集中交流反馈,介绍各自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大家畅所欲言,只为教学质量的共同提升。11月27日,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来学校全面督导素质教育工作,共计听课10余节,与上课老师和同组其他老师一起交流反馈听课情况。没有高效的课堂就没有发展的高质量,2020年学校将持续抓好教学管理,落实规范办学要求,打造高效课堂,追求绿色质量。
十一、宣传工作,新的突破
    校报、校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是学校的喉舌,是推介学校文化,播报学校发展动态的重要平台,是彰显学校发展内涵,打造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2018年秋学期起,王春明老师全面负责学校宣传推介工作,学校线上线下两种宣传媒体得到了新的发展,实现了零的突破。2019年学校共发布微信推送41条(38次推送),在姜堰教育网共发布23条校园新闻,全面详细播报学校重要工作、重要活动。2019年,学校线下宣传媒体实现了零的突破,栅栏文化展板从无到有,从优秀师生风采展示到优秀学子毕业寄语,每学期策划一期。4月学校校报《至真园》创立,截止12月,共出版2期校报,校报版面由校园集锦、求真天地、悟真世界、师生风采四部分组成,着重宣传学校一学期来的重大活动,优秀学生习作,优秀教师事迹,素质教育开展情况。2020年,学校宣传工作将在量和质上实现新的提升。

昼夜交替,寒暑易节,站在年岁的交接点上,回眸一年的工作,回望走过的路,梳理做过的事,总能给人一些启示和思考。不负过去方能不惧未来。新的一年,学校全体教职工、各部门科室将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努力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学校和谐、向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2020年,一起再出发!

发布:春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