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管理制度汇编
2021-06-30 13:56:37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校园管理制度
一、校园规划完善,布局合理,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相对独立。校园力求做到净化、绿化和美化。 
二、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建立卫生包干和检查评比制度,教学、办公、生活场所卫生责任到班、到人,定期检查评比。校园环境整洁,无乱堆、乱放、乱建现象。校内排水通畅,道路平整,路面硬化。车辆停放整齐,地面无杂物,墙面无污损,无卫生死角。 
三、搞好校园绿化。种好管好树木花草,无随意攀摘、践踏现象。校园绿化与建筑布局相适应,绿化覆盖率达三分之一以上。 
四、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环境布置高雅大方,体现教育性;校门端庄,校牌得体,校训上墙。按规定悬挂、张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地图、名人画像、名言警句、师生书画作品;校园内要张贴《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黑板报、宣传橱窗及时更新,内容健康;大力推广普通话,布告、通知等用字用语规范。 
五、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杜绝学校周围有毒、有害和污染(包括噪声)环境的生产经营活动。学校周边无电子游戏机营业点、歌舞厅等营业性娱乐场所,200米内无网吧。 
六、校内商店具有经营许可证,不强迫学生消费,不出售无保质期和过期的食品。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校舍管理制度 
一、学校严格按照设计功能,确定校舍(含校舍附属设施,下同)的用途、荷载和使用年限。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变校舍的使用功能。学校不得将校舍出借、出租给外单位或个人使用。 
二、新建校舍要确保施工质量。竣工后的校舍须验收合格才可使用。 
三、学校校舍未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意,不得随意拆建、改建,不得违章搭建建筑(构筑)物。确需改建的校舍,须报经教育主管部门同意,由设计单位提出施工图纸,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 
四、重视校舍安全。对建设年代久远、结构质量低、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差,地处山坡边、水岸边,抗震设防地区的混合结构、石结构的校舍,要经常检查结构安全。校舍的走道、楼梯和主要出入口不得堆放杂物,不得堵塞紧急疏散通道,不得在疏散通道加门、上锁。 
五、建立校舍安全预警体系,制定防险救灾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防洪、防风、防爆、防雷、防毒等安全防范工作。 
六、建立自然灾害安全教育预防制度。学校要教育师生自觉提高安全意识,维护校舍。发生灾害性天气时,要加强值班巡查,发现校舍损坏和险情时,要做力所能及的维护、加固。 
七、建立校舍安全检查制度。对校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由具有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部门做出鉴定。被鉴定为危险房屋的,应及时发出危险校舍通知书。属D级危房的要立即封闭停用,并限期拆除,及时改造。属B、C级危房的,要及时加固、维修或改建。 
八、经常检查和维护学校的排水系统、供电线路及消防器材等设施。各类建筑物的竖向排水、屋面和地面排水应保持通畅,发现破损,要及时修补。对老化的供电线路,必须及时更换。要保证校园内消防器材的可靠使用。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仪器室、准备室)要专人管理。注意防火、防雷电、防盗、防尘、防潮、防霉、防蛀、防碎裂等,对各类仪器设备要经常维护,及时保养,确保始终处于完好备用状态。 
二、实验室(仪器室、准备室)要科学管理。仪器、器材等物品都应登记造册,摆放整齐。实验仪器、模型、标本、药品等,要分门别类,定橱定位,橱有编号,橱窗设卡,物卡一致,账卡相符。室内定期打扫,保持环境整洁美观。 
三、学生进入实验室要遵守纪律,不追逐打闹。保持室内安静和清洁。 
四、每次实验后应及时收拾好有关仪器、器材,并作好使用情况记载。每天使用后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 
五、借用实验仪器和器材等要办理借用手续,用后及时归还,不得转借他人,外借须经主管领导批准。 
六、实验前,学生应明确实验内容、实验目的和实验步骤;实验中提醒学生爱护仪器,节约药品,注意操作安全,做好实验记录;实验后,督促学生整理好实验仪器,写好实验报告。 
七、对具有危险性的实验仪器、辐射材料、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应当建立健全使用和管理制度,设置警示标志,存放于安全地点,指定专人保管。 
八、师生须自觉爱护实验室内的一切仪器、器材和设施,损坏照价赔偿,并作好记载。仪器、器材每学期清查一次,及时做好报损报废和增添登记工作。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图书馆、阅览室管理制度 
一、图书馆、阅览室专人管理。注意防火、防雷电、防盗、防尘、防潮、防霉、防蛀等。室内定期打扫,保持环境整洁美观。师生到图书馆、阅览室须保持安静。 
二、新采编的图书、期刊要及时分类、编目、登记、上架。贵重图书应设立专柜,防止意外发生。 
三、保证提供给师生借阅的图书流通量不低于藏书的2/3。师生借阅图书按规定办理借阅手续,阅后及时归还,不得转借他人。 
四、校外人员借阅藏书、期刊必须主管领导批准。师生、校外人员损坏或丢失图书、期刊应照价赔偿。 
五、期刊阅览室课余时间均对学生开放。阅览室的期刊不得外借,阅览时不得在期刊上涂画。 
六、图书、期刊每学期清理一次,及时做好报损报废和增添登记工作,确保账、册相符。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计算机教室管理制度 
一、计算机教室(多媒体、网络教室)是用于开展信息技术教学和为师生提供信息网络资源的专用教室,必须专人管理、科学管理、严格管理。 
二、计算机教室(多媒体、网络教室)必须由精通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工作责任心强的专职人员负责计算机和网络设施设备的保养、维护和技术指导工作,确保设备的完好和可随时使用。 
三、计算机教室(多媒体、网络教室)内的设施设备均要建档入册,注明厂家品牌、型号、配置、购置日期等,及时记载维修、维护、损耗情况。每台计算机随机备有使用记录本。 
四、计算机教室(多媒体、网络教室)必须装有牢固可靠的防盗门窗,配备消防灭火器材,并张贴警示标志,严禁易燃、易爆、易腐蚀、易污染物品入室,严禁在室内抽烟,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 
五、建立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平台,定期进行病毒查杀和网络安全漏洞检测,严防病毒侵入和黑客攻击,确保计算机网络系统正常工作。 
六、学生要自觉服从指导老师和管理人员安排,入室应换穿专用拖鞋或使用薄膜鞋套,不吃零食,不乱抛垃圾。自觉遵守操作规程,不随意更改计算机设置,不自带软盘、光盘在计算机上使用,不从网上下载软件、程序。 
七、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文明上网。自觉维护网络秩序,规范上网行为,不打游戏,不进聊天室,不浏览不良信息,不发布虚假信息,不随意约会网友,不沉湎虚拟时空。 
八、计算机使用结束后,要认真填写使用记录(包括班级、姓名、日期、上机时间、上机目的、计算机工作状况等),清理桌上杂物,恢复设备摆放原貌。管理人员应及时验看记录,检查设施有无缺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体育器材场地管理制度 
一、各类体育器材均应登记造册,台账清楚,新购器材及时登记,物品实际数量与记录相符合。易损耗器材要定期补充,保证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二、可移动器材要有专室存放,专人保管。器材存放规范、有序,特殊器材有专用设备存放,贵重器材可由教师负责保管。保管室要做到安全、方便、整洁。 
三、各种器材使用时要注意安全,容易造成伤害的器材不要让学生搬运。正常使用器材要登记,有器材借还和损坏赔偿制度。 
四、室内体育场地有固定开放时间,按时开放使用。使用后要及时整理,保持清洁卫生。 
五、室外场地、设施符合有关标准和安全要求。 
六、场地、器材应定期检查,按时保养,及时维修,确保安全。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艺术专用教室管理制度 
一、艺术专用教室(含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器材室等)供学校艺术课教学和课外活动使用,要制定有关使用、保管、器材借还和损坏赔偿制度,有专人管理,定时开放,提高使用效率。 
二、各室所有艺术教学器材要登记造册,建立明细帐目,做到帐物相符。特殊器材有专用设备存放,贵重器材可由教师负责保管。 
三、室内布置有一定的艺术氛围,各类器材摆放整齐有序,方便教学。各室要定时打扫,保持地面、墙壁、桌凳、器材清洁,环境整洁美观。 
四、教学时要爱护器材,细心使用。平时对各种器材要经常检查、养护,出现故障要及时维修。 
五、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各种器材使用要注意人员安全,有防火、防盗、防霉等措施。 
六、认真做好教室、器材的教学及使用记录。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食堂管理制度 
一、食堂(餐厅)是满足师生生活需要、事关师生饮食卫生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场所,必须依照国家《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确保食品清洁卫生,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二、食堂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无健康许可证者不准上岗。从业人员出现各种传染性病症和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必须立即离开工作岗位。从业人员应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经常洗澡、理发、剪指甲,工作服、工作帽要保持清洁。 
三、食堂要有布局合理、相对独立的更衣室、操作间、售菜间、储藏室、清洗池和餐厅,并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 
四、用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刀、墩、板、桶、盆、筐、抹布以及其他工具、容器必须标志明显,做到分开使用,定位存放,用后洗净消毒,保持清洁。厨房设置和设施做到“三分开、一方便”,即生熟分开、副食品与调味品分开储藏、烹饪间与烧火间分开,炊事员流水操作比较方便。 
五、食堂操作间要有足够的照明、通风、排烟装置,有符合卫生要求的有效的防蝇、防尘、防鼠、污水排放和存放废弃物的设施和设备。 
六、食堂储藏间要做到防潮、防蛀、防霉,物品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并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物品。 
七、餐厅内要做到纱门、纱窗齐备,餐桌、餐凳摆放整齐,每天定时清洗打扫,确保通风透光,空气新鲜无异味。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使用的餐饮具。 
八、食堂要严把食品采购关,必须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并索要证明,主副食品要有质量安全标志,严禁采购过期、变质食品。 
九、食堂必须采用新鲜洁净的原料制作食品,加工食品必须做到熟透,熟制品应当与食品原料或半成品分开存放,半成品应当与食品原料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食品不得接触有毒物、不洁物。严禁向学生出售污染、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和可能影响师生健康的食物。食品要24小时留样,以便查验。 
十、食堂要按周制定食谱、菜谱,力求做到营养搭配合理,饭菜品种齐全,确保饭菜质优价宜,味道鲜美可口。 
十一、食堂要严格财务管理,采购食品要验收登记,师生购买饭菜票要出具票据,要每天公布菜单和价格,每月公布一次伙食收支账目,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十二、学生用餐要自觉遵守纪律,购买饭菜有序排队。爱惜粮食,爱护环境卫生。 
十三、学校应建立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进入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操作间及食品原料存放间,防止投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用餐的卫生与安全。建立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立即采取措施。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一、学生宿舍是学校安全保卫和卫生工作的重点,必须切实加强管理,由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员专门负责。寄宿制学校则应设立寄宿生管理办公室。 
二、宿舍楼应有安全通道,有完好的防盗和消防设施,严禁将易燃、易爆、有毒及明令管制的刀具等物品带入宿舍,严禁在宿舍内燃点明火、私拉乱接电线或使用自带电器。男女宿舍区要明显分隔。建立宿舍夜间巡查、值班制度。 
三、宿舍应有良好的通风和采光条件,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地面无纸屑、杂物、积水,墙壁和舍门无脚印、污迹,并定期进行消毒,做好灭蚊、灭蝇、灭鼠工作。 
四、寄宿学生要自觉遵守纪律,早晨按时起身、出操,晚上按时就寝、熄灯,有事外出必须请假,严禁擅自在校外留宿。 
五、保障宿舍安全,妥善保管钱包皮夹和手机等贵重物品,全体室友离开宿舍时随时关锁门窗。未经批准不得留宿亲友同学,严禁留宿不明身份的外来人员。 
六、维护宿舍环境卫生,生活用品、床上用品摆放整齐,不在墙上乱涂、乱贴,不随地吐痰,不乱抛果皮纸屑,不乱倒剩饭菜,严禁从楼上往下泼水、扔垃圾。 
七、保持宿舍安静,不大声喧哗、起哄,影响他人休息,不讲粗话、脏话,不看黄色书籍,不抽烟喝酒。 
八、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洗头、洗脚,勤洗勤换衣服、鞋袜,勤晒被褥。 
九、爱护宿舍公共设施,未经允许不私自搬动、拆卸宿舍设施,注意节约用水用电,不开无人灯。 
十、注意适当营造宿舍文化氛围,墙面布置积极、健康,催人奋进。定期进行文明宿舍评比。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公共厕所管理制度
一、学校公共厕所(盥洗室)必须切实加强管理,落实专人负责清洁卫生和设施维护工作。 
二、公共厕所(盥洗室)应每天打扫二次,保持地面、便槽、洗水池内无垃圾杂物。逢卫生大扫除,安排班级学生打扫,重点清除墙面、门窗灰尘、污垢。 
三、公共厕所(盥洗室)应确保正常供水,在频繁使用时段,水冲式厕所要保持间歇冲水,防止粪便堆积、外溢。 
四、每周两次以上对公共厕所(盥洗室)进行消毒除臭处理。苍蝇、蚊虫孳生季节积极采取灭杀措施。 
五、经常检查公共厕所(盥洗室)供水和水冲设施,发现损坏及时维修。定期清理化粪池和出口通道,保证畅通无堵塞。 
六、师生要文明如厕,爱护公共厕所(盥洗室)设施,讲究清洁卫生,节约用水。大小便要入槽,便后要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抛杂物,不乱涂墙壁。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实验室安全规则
在实验室管理过程中,时时、处处、事事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要把握实验室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做好预防工作,消除故事的隐患,为学生营造一个科学文明安全的实验教学环境,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遵循以下几条规则: 
一、加强安全教育 
1.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参与实验师生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 
2.学生实验必须在教师指导下,实验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3.准备实验时要准备防护及保险措施,实验装置要牢固稳妥。 
4.实验教师要学习和掌握实验室伤害救护常识,做好急救工作。 
二、防触电: 
1.实验室供电线路的布设电线截面积和保险丝的选用,要符合安全供电标准,供电线要定期检修和更换。安装电器设备要做到电流、电压与用电器的标称值匹配。一般情况下(有特殊标注者除外)用电器都应接地,并经常检查接地是否良好。 
2.实验室要设总配电盘。装设漏电保护器,离开实验室时要将总电断开。任课教师要严格控制学生实验用电,尽量使用36伏以下的安全电压。 
3.检修电源线、用电器及清洁大扫除时必须切断电源,切忌带电操,不能弄湿电源线,不能用潮湿的手触摸正在工作的电器设备。电线或电器盒盖破损要及时修复,以免高压导线裸露伤人。 
4.所有电工工具应用良好的绝缘手柄。所有用电器外壳应接上地线。 
三、防火灾 
1.使用电烙铁、电炉等电热器时,不可直接放在可燃物上。使用者离开时,应先切断电源。 
2.易燃、易爆药品应严格按规定存放。当大量酒精、汽油撒落在地面上时,要立即打开窗户通风,严禁室内明火。不准用汽油代替煤油和酒精作燃料。 
3.配齐消防器材(包括灭火器、砂、水、水桶等),并能保证应急使用。 
三、防中毒 
1.实验室要做好通风排气工作。做发生有强刺激或有毒烟雾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使用水银做实验,要防止水银蒸气中毒。 
2.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操作,杜绝各种有毒物品侵入人体的途径(呼吸系统、皮肤、消化系统)。 
3.剧毒药品应严格按规定存放,严格领用手续。有毒药品的使用要严格按规定操作,如有撒落,应立刻采用科学方法处理。 
4.接触过有毒药品的手,应及时清洗干净。 
四、防创伤: 
1.进行弹、喷、射击等实验,不能对着人,以防伤人。 
2.用钻孔器、锥子、针等切割和穿透物体时,不应以另一只手给物体作垫层,以免穿透时被机械创伤。 
3.不能把手挤进螺孔或管子里,以防毛刺刮伤,正确使用玻璃器材。 
4.备好急救药品箱,配全实验室一般伤害处理药品,以便急救之用。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化学药品、剧毒物品管理制度
一、学校要建好化学药品、毒品仓库,凡是有易燃、易爆、有毒害等危险性质,在一定条件下能起火燃烧、爆炸或中毒等导致破坏财产和人身伤亡故事的化学危险品,都应存入专门的仓库保管。储藏有毒药品的场所应保持干燥、通风、阴凉。 
二、对化学药品、毒品按特性分类保管,做到防光、防晒、防潮、防冻、防高温、防氧化,经常检查。对氧化剂、自燃品、遇水燃烧品、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毒害品、腐蚀品要严格管理,谨慎使用。要绝对避免因混放(如氧化剂和易燃物混放)而诱发爆炸、燃烧等事故的发生。严禁室内明火,禁止在化学药品、毒品仓库内存放食品或吸烟。 
三、易燃、易爆、剧毒药品的存放应贴好标签,标明名称、浓度、存量、进货日期、有效期或配制日期。无标签药品,必须经鉴定合格后才能使用,否则以报废处理。有毒废物(液)的处理要符合环保要求,不得随意倾倒。 
四、要按科学要求取用药品,严格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存放总量。 
五、剧毒药品须实行双人双锁保管制度,切实做好安全防盗工作,领用要严格签名登记。如化学危险品、剧毒品被盗,要立即报告校领导,并通知当地公安部门查处。 
六、易燃、易爆、剧毒药品存放的场所应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及其它应急物资。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学生实验守则
一、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和学生实验操作的课堂,学生进入实验室后应服从实验教师和任课老师的指导和安排,按指定位置就座,不得大声喧哗,保持安静和整洁的环境。 
二、根据课程教学中掌握的实验内容、目的、要求、步骤及注意事项,认真检查实验所需的仪器、药品、器材是否齐全、完好,如有缺漏、损坏应及时报告老师。 
三、实验时,必须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在老师的指导下,人人动手操作,个个细心观察分析,如实做好实验记录,认真分析实验结果,写好实验报告。 
四、要严格遵循实验安全操作规范,严禁随意混合化学药品,严禁随意摆弄电器,如发生意外,要及时报告老师处理。凡不按操作规程而损坏实验室仪器、器皿或造成人身伤害,肇事学生均应负相应经济和法律的责任。 
五、实验过程中要爱护仪器设备,节约药品材料,严禁将器材、药品带出实验室,违者应严肃处理。 
六、废液、废纸及共他杂物不得随地抛扔或倒入下水道,应分别倒入指定的废液缸或垃圾箱内。 
七、实验完毕,整理仪器、药品,清洗器皿,放回原位,搞好卫生,填写好《学生分组实验记录》,关闭电源、水源,经老师检查后,才能离开实验室。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篮球场地管理制度 
一、严禁各类机动车辆进入篮球场地;
二、不准攀爬球架,踩踏底座;
三、不准私自拆卸球网;
四、不准用砖头、石块、铁器等硬物砸、划底座、支架及篮板;
五、不准在场地上丢弃砖头、石块和生活垃圾等;
六、不准在篮球场地踢足球;
七、损坏器材,照价赔偿。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乒乓球场地管理制度 
一、不准推拉移动乒乓球桌;
二、不准攀爬球桌;
三、不准私自拆卸球桌、球网;
四、不准用砖头、石块、铁器等硬物砸、划球桌、球网;
五、不准在场地上丢弃砖头、石块和生活垃圾等;
六、不准在乒乓球场地追逐打闹;
七、损坏器材,照价赔偿。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实验室规则
1.实验前必须预习实验内容,明确目的要求,熟悉方法步骤,掌握基本原理。
2.不带与实验无关的物品进实验室,进实验室后,按编位就座,必须必须听从实验室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的指导,清点仪器,如有差错应报告老师。未经教师许可,不得动用仪器和试剂。
3.不准打闹喧哗,不乱扔物品,保持室内肃静、整洁;注意通风换气;不准做与实验无关的事。
4.认真听取教师讲解实验目的、步骤、仪器性能、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5.实验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如有意外事故发生迹象立即报告教师处理。
6.自己动手,亲自操作,仔细观察实验现象,认真记录,实事求是填写实验报告,不允许抄袭别人的实验结果。
7.仪器、药品和试剂不得滥用和损坏,因违章操作损坏仪器、设备者照价赔偿。
8.室内物品一律不得私自带出室外,损坏丢失仪器应立即报告教师。
9.实验完毕,必须清点仪器,摆放整齐,做好实验桌面清洁和凳(椅)子归位工作,经教师检查许可后方可离室。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化学药品管理、使用制度
1.要遵循既有利于教学,又要保证安全的原则,管好用好化学药品,加强危险药品管理和使用的安全教育。
2.危险药品要存放在专用橱(柜)内,备有存放专用橱 (柜)的储藏室或地下室(地窖);具有阴凉、通风、防潮、避光等条件;有防火防盗安全设施,实行专人管理制度,剧毒药品两人同时在场才能取用。
3.不同性质,互相会发生化学作用的危险药品要分橱隔开存放。
4.危险药品容器应封闭,防止漏气、潮解。见光容易起变化的危险药品应装在深色的玻璃容器或避光的容器里,对危险药品包装和药品质量要定期检查。
5.要加强对火源的管理。危险药品储藏室(橱)内严禁火源;化学准备室、实验室的火源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有火源时,不能离人。
6.危险药品要有可靠的懂得危险药品管理知识的人员管理。
7.化学药品容器都要有标签,并涂蜡保护:对分装的药品在容器标签上要注明名称、规格、浓度;无标签药品,不能擅自乱扔、乱倒,必须请化学老师经化学处理后方可处置。
8.物理和生物仪器室保管的药品橱(柜),根据教学需要,除有毒,易爆,易然药品外,可保存少量化学药品,但要妥善保管,专人负责。
9.管理人员要建立危险药品(化学药品)各类帐册,药品购进后,及时验收、记帐,使用后及时消帐,掌握药品的消耗和库存数量:不外借(给)药品,特殊需要借(给)药品时,必须经校长室领导批准签字。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阅览室借阅规则
1.凡本校教职工,学生凭本人借书证或“一卡通”证可在图书馆(室)各中文图书、报刊借阅区借阅,读者进入借阅区时,需换取座位牌对号入座。
2.图书馆(室)实行"藏、借、阅"合一开架借阅,读者可在借阅区内阅览,不外借。
3.选书刊时请注意不要将书刊乱插乱放,应按规定正确使用“代书板”,应将代书板插在所选图书、报刊的位置上,然后取下图书,阅毕按代书板的位置放回原处,取回代书板。以免造成错架、乱架,影响其他读者借阅。
4.爱护本馆(室)图书、报刊,遗失、损坏图书、报刊,按有关遗失、损坏赔偿办法处理。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学生借书规则
1.借书对象:凡本校学生均可领取借书证或“一卡通”证,但需交纳押金(学生毕业或转学时必须还清图书,同时退还押金)。
2.一律凭本人借书证,在规定时间内借还图书,特殊情况例外。
3.借书前须先领取“代书板”,翻阅图书请务必放好“代书板”,不准随意插放,以免乱架。要借书请到出纳台办理手续后方可离开。
4.每次限借二册,借期半月,未看完者可续借一次。借还图书,均需当面办清手续,违者除批评教育外,停借一次。
5.图书资料是学校的财产,要十分爱惜。借到手的图书即随手检查一下,若发现破损、污染、答题、缺页等,立即与图书馆老师取得联系,否则作损坏论处,按制度赔偿。
6.借还图书要文明礼貌,并保持室内整洁。
7.借书证必须妥善保管,不得转借、代借,否则作违章处理。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教职工借书规则
1.借书对象:本校教职工及离退休人员(不包括借用、临时工等),均可领取借书证或“一卡通”证。
2.一律凭本人借书证或“一卡通”证借还图书。借书前先领取“代书板”,翻阅图书请务必放好“代书板”,不要随意插放,以免乱架。
3.为了保证图书资料的正常流通,提高利用率,在职教职工借书不得超过15册,离退休人员不得超过5册(其中文艺书及过刊不得超过3册,限期一月;业务书借期最多半个学年,每半年清理一次),凡违章者管理人员有权拒借。
4.工具书、特藏本、孤本及当年的杂志只供在库内查阅、备课,概不外借,以维护全体教职工的使用权。
5.图书资料是学校的财产,爱护图书,人人有责。若有遗失和损坏,按有关遗失和损坏赔偿办法处理。
6.外借的图书,如遇特殊需要,教职工应服从学校提前归还。
7.教职工调离学校,必须将借阅的书刊资料全部还清,方可办理调离手续。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体育场地管理制度
1.体育场地为体育教学、训练、群体活动的场所。体育场地包括室内活动场地,田径运动场地和室外篮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场地、室外器械场地等。
2.不得在设施范围追逐打闹,室外设施要定期进行检查,如发现有问题,要及时进行维修。禁止用硬物敲击或摩损这些设施。
3.学校的单双杠、联合器械要定期进行检查,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单双杠联合器械的地面应当放上沙粒或放置软垫,以防出现事故,单双杠或联合器械上不准坐立或在上面嬉闹。
4.跑道内要保持清洁,不能有玻璃、铁钉等杂物,雨天要注意排水,晴天要及时洒水。沙池内要保持粒纯净,禁止在沙池内做与该项运动无关的活动。
5.球类运动场地包括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等,要保护球类运动场内的一切设施,保持球场内的清洁,使用球场前检查场内是否有杂物,禁止用石头投掷篮球架,用硬物砸乒乓球台。
6.严禁攀越栏杆、围墙、围网,不得乱扔(吐),不得随地大小便,不准吸烟,不得用污言秽语乱涂乱画,严禁各种车辆进入场地。
7.必须对其进行维护和保养。田径运动场跑道一般每年一整理三年一小修五年一翻修。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体育器材管理制度
1.借、还时必须由教师或指定人员进行,非指定人员不得进入器材室。
2.借、还时必须登记,并且由管理人员认可后方可离开。
3.器材归还时要整理好,并且摆放整齐。
4.对管理不善或人为损坏器材设备应照价赔偿。
5.建立体育器材帐册,详细登记每件器材,并做到帐物相符。
6.新增添器材设备及时登记入帐。
7.器材存放做到条理化、系统化,定橱定架、分类摆放,以方便使用和管理。
8.及时补充器材,管理人员(体育教师)要为学校添置新器材做好参谋工作。
9.管理人员(体育教师)应经常整理器材,定期打扫,保持器材室整洁、干净。
10.定期做好器材的保养和维护工作,特别是危险性较大的室内外器材更应重视。如有安全隐患应及时报告并采取整修、隔离、拆除等安全措施或告示。
11.期末做好器材清理、核对和报损工作。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音乐室管理制度
1.音乐室由专人负责管理。非本室人员未经管理人员允许不得进入。
2.音乐器材必须建立帐目登记。其添置计划等由管理人员负责向学校提出,每学期进行一次全面清点、统计,做到帐物相符。管理人员调动必须办妥交接手续。
3.音乐器材要充分利用,运用于学生的课堂教学。
4.使用器材必须合理排列,定期保养。如有损坏应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查明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5.认真做好各种音乐器材的收集登记工作。
6.责任到人,按时打扫,保持室内整洁。音舞教室还应定期对地板进行保养。
7.加强管理,切实做好防盗、防火工作。
8.教育装备安全工作规范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美术室管理制度
1.美术室非本室人员未经管理人员允许不得进入,以确保室内安静。
2.使用美术工具人均须先填报告单作记录,工具用毕,及时归还。
3.美术用品一般必须全部入橱,大件器材必须做好防尘工作。要分类存放、合理排序、定期保养、及时维修。
4.认真做好各类美术用品及资料收集登记工作。
5.美术工具原则上不外借,特殊情况必须经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办理手续,并按时归还。
6.加强管理,切实做好防盗、防火安全工作。
7.工作时间尽量保证美术室的通风透气,并经常检查室内器材是否损坏。
8.定期打扫,保持室内整洁。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舞蹈室使用规则
1.进入形体训练室必须穿舞蹈鞋,并听从老师安排就位,不得擅自走动。
2.爱护形体训练室内的一切设备,不得损坏学校财产。
3.保持室内安静,不得打闹喧哗。
4.注意室内卫生,不准带食物、饮料等进入形体训练室,不准乱丢纸屑、杂物。
5.训练前要认真听取老师讲解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仔细观察示范动作;训练时必须首先认真做好热身运动,防止扭伤、拉伤。
6.正确使用把杆,注意安全防护。同学间要相互帮助、相互保护,防止意外发生。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教育装备安全管理规范
(一)安全防范制度
1.各类设备的管理和使用由学校分管领导协助校长负责。做到制度落实、专人管理、责任到人。
2.以人为本,建立安全预案制,设置防盗报警装置,建立健全安全保卫值班、报警和巡查制度。
3.贵重设备和易燃、极毒药品保管室必须有防盗和消防设施。
4.强电设备必须有防静电和触漏电保护装置,下班时应切断电源。
(二)安全管理制度
1.各类设备的管理和使用做到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应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安全。
2.仪器室是贮存仪器的重要场所,非本室人员未经管理人员允许不得进入,以确保仪器、药品安全和室内安静。
3.贵重器材室应安装防盗设施。
4.根据《危险品管理规则》管理有毒、易燃、易爆、腐蚀等物品单独存放,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5.正确处理“三废”;注意通风换气,天晴时隔天进行一次通风换气工作。
6.对实验中可能出现的危害,如触电、烧(灼)伤、中毒、起火、爆炸等,事先应有足够的重视与预测,并落实相关措施。
7.电路及用电设备要定期检修,确保安全。
8.每天上、下班检查水、电、门窗。专用教室及资料仪器室等无人时,必须关闭水、电、门窗,确保安全。
9.慎用火源,严禁吸烟,在实验室和仪器室以及有关场所均应配置灭火器并及时更换。
10、各类设备定期检查,如体育设备、电器设备等要定期检查维护或维修。
11.做好防火、防盗、防霉、防尘等工作。
12.积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安全。
(三)教学装备安全预案
1.失窃预案
⑴ 在发现失窃的第一时间内,校安全领导小组必须立即决定处置意见。在迅速报110或当地公安派出所的同时报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报局分管领导。如果参加保险的应同时报保险机构。
⑵ 保护好现场,协同警方清点失窃物品,提供必要的线索和防盗措施,待警方调查取证并经许可后方可移动现场物品。
⑶ 事后整改,强化防盗报警手段,规范值班制度。
⑷ 教学必须的应事后与教仪站协商,及时补充相关的装备以不影响教学秩序的有序进行。
⑸ 相关过程应建立台帐。
2.有关伤害事故的发生
⑴ 如果是因电路引起的触电伤害事故,应迅速切断电源,疏散现场人员,并报校医务室当地医院,进行现场急救或报120急救,并送相关医疗机构救治。
如果是因电路引起的火灾事故,应迅速切断电源,并用灭火设施进行现场灭火,疏散现场人员,火势难于控制的应迅速报119求援。
如果是因实验引起的伤害事故,应迅速采取救护措施并送医院由医务人员处置。
⑵ 在事故发生后,学校领导应及时到现场组织灭火和抢救等工作并报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报局分管领导。
⑶ 有伤害事故发生的同时报相应的保险公司备案。
⑷ 有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应同时告之学生家长,与家长协商救治方案。
⑸ 成立由分管校长参加的事故调查和处理小组,查清事故原因对事故作出相应的处理,报教育局备案。
⑹ 事后整改,建章立制,要建立定期检查制度,规范操作。
⑺ 整个处理过程应建立台帐备查。
3.网络安全
⑴ 如果发现有危害网络安全运行的应迅速关闭校园网,报教育局信息中心会同处理;如果是黑客入侵造成数据损失、硬盘毁坏的应及时阻断黑客入侵并报警、如不良内容侵入网页的保护现场并报警和做好备份。
⑵ 处理完毕后应迅速升级有关防护软件,对被入侵网页要提高保护,避免再次被侵入。
⑶ 加强网络安全检查,定时查看网络运行情况。

发布:春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