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同心同德,共生共进”——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2021年春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1-07-03 14:00:3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春学期临近尾声,在学期即将结束之际,回顾一学期来学校的各种工作,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梳理各个时间节点上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事件,最大的意义在于,思考哪些工作做得有条不紊,哪些工作落实还不到位,执行力不够强。回望过去,为的是更好地开辟未来。

一、教学工作:教学研讨、书香润泽、师生共进

2021年春学期,在教导处、教科室的组织下,学校校内教研课有条不紊地开展。曹桂兵校长几乎每一节教研课都参与听课,教导处提前发布每周公开课开课信息,课堂教学照片、参与听课人员及时在微信群里发布。3月底至4月初,在九年级一轮复习期间,学校先后邀请英语、数学、语文、物理、化学、思政学科的教研员到校指导课堂教学,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复习策略,指引了正确的复习方向。

2月22日,春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召开备课组长会议,曹桂兵校长在会上强调,备课组长是学科的带头人,在教学设计、作业设计等教辅环节上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准备确握学科教学进度、广度、深度,为学科教学把脉问诊。

4月9日起,春学期第二届读书节启动,为期两个月的读书节活动,读书笔记展示、手抄报评比、书法展示、说书比赛、书香伴成长演讲比赛、亲子共课系列活动精彩纷呈。6月21日,学校隆重举行仪式表彰在读书节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同学。

二、德育工作:缅怀先烈、致敬百年、接续奋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学校的德育活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开展。一学期来,在学校政教处组织下,先后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有为少年”清明祭扫活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手抄报比赛、“学党史.颂英烈”演讲比赛、“唱响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大合唱比赛活动。同学们用画笔描绘党的百年征程,用诗歌讴歌党的光辉岁月,用歌声赞颂党的初心使命。每一次德育主题活动的开展,从策划、排练到登台表演,全程倾注了师生的辛勤付出,幕后的花絮往往鲜为人知,作为观众,只看到了最后的精彩呈现,而参与其中的老师和学生却有着更多的感悟和收获。

三、后勤安全工作: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不跑偏不走样

物品采购精打细算,当好学校发展“好管家”,把钱用在刀刃上,物资的购进、存放、使用都有详细的登记。规定的动作:校产校具维修、设备安装、校园保洁、绿化养护,每一个动作都要规范,努力为学校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认真服务好每一位师生。总务后勤的工作经常要安排在双休日,为的是不干扰教学秩序,食堂安装了两台大功率的柜式空调,改善了师生的就餐环境。有些事情虽小,譬如零星的维修,房屋漏水,路灯不亮,水箱故障,门锁不灵等等,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这些维修都被集中到一起。自选动作:新式宣传橱窗的安装,从橱窗的选样到安装,从橱窗宣传主题的确定到素材的收集,曹桂兵校长、王春明主任、郭伟主任、刘红军主任都参与到其中。

学期结束最后一天,6月29日下午,曹桂兵校长亲自带队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他走进先后走进食堂、实验室、防疫物资储备室,用“挑剔”的眼光发现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反复强调要规范办事,每个部门的负责人一定要对本部门的工作了如指掌,要经得起检验。总务后勤的工作就是保障服务的工作,服务质量的高低关系师生的幸福感,硬件设施可以花钱改善,软件设施则需要用心来改善,只有工作的一丝不苟,才能换来服务的一心一意。

四、党建工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春学期党建工作中的规定动作有:每个季度的党费缴纳圆满完成;支部书记副书记坚持上党课;坚持学习党章;“三会一课”正常进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正常进行。上半年其他主要工作有:1.督促所有党员坚持每天登陆学习强国学习,并组织了积分竞赛活动2.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史党章知识竞赛,并取得圆满成功3.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4.结对帮扶落实在行动上,受到社会好评,百校千师万生大走访以及廉洁校园正常进行5.发展入党积极分子6.组织全体党员收听收看“吾论”如何 成长论坛7.组织全体党员收看泰州市“办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会视频,并进行了座谈交流8.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网上祭祀英烈活动9.配合校长室政教处团总支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五、暖心瞬间:做有情怀的教育人

3月8日,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上午第一节课下课后,曹桂兵校长、刘新军副校长来到各年级办公室向各位女教师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曹桂兵将一束束鲜花递到女教师手中,向她们表示慰问,感谢她们长期以来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祝愿她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刘新军将一盒盒巧克力递到女教师手中,向她们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办公室里洋溢着节日的美好氛围,女教师们笑颜如花。

还是在3月8日,教导处组织开展了中考冲刺百日誓师大会。老师与家长一同见证九年级全体同学为冲刺中考发出了铮铮誓言。全体同学在横幅上庄重签下自己的姓名,100天后试看谁能笑傲江湖。

近视防控,陈亚琴副校长现场示范“米字操”,桥头卫生院的医生应邀到学校给同学们讲授近视防控知识。健康主题日,医务人员来到学校为同学们普及健康知识。一个个暖心的瞬间历历在目,教育的全部是“爱”,唯有爱能打动人心。

2021年春学期已经结束,桥头初中人将继续携手前行,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寻求新的突破、新的跨越。


发布:春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