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桥头幼儿园

督导评估自评报告

2022.10

根据姜堰区教育局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工作要求,桥头幼儿园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了《姜堰区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方案》和《姜堰区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细则》文件内容,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对我园的办园质态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评估,现将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园所简介

我园始建于1978年,身处素有“一门五都督,三科两状元”的刘氏兄弟状元故里,秉承“用爱养育、用心教育”的办园理念,把“创一流管理,建一流队伍,达一流质量,做一流家长工作”作为办园目标,以“爱心、责任心、耐心、细心”为园训,以“务实、创新、团结、进取”为园风,以“严谨善诱”为教风,以“玩中学、学中玩”为学风,积极探索以“活动为路径,以生活为内容、以做人为根本”的教育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办园品质。

幼儿园现有教职员工21人,班6个,在园幼儿117人,系“江苏省首批优质幼儿园”、“泰州市首批一类幼儿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泰州市巾帼文明岗”、“姜堰区教科研先进学校”、“姜堰区绿色学校”,“姜堰区平安校园”,“泰州市近视防控先进校” 。

二、办园主要成果

(一)整合资源,建成课程游戏化基地

我园紧紧围绕“一日生活皆课程,一日课程游戏化”的核心理念,聚焦课程游戏化环境建构,着力“游戏化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创设课程游戏化的人文环境、物化环境、制度环境。

1.创设富有地方特色的区角游戏环境

把区角活动作为基础课程和园本课程的延伸和拓展,营造动态的物化游戏环境,区角环境空间规划合理,方便儿童游戏;操作材料丰富,实现自主游戏;跨班、跨区游戏成为常态,为幼儿提供了主动发展的游戏环境。

2.营造富有农味野趣的户外游戏环境

尊重幼儿游戏的权利和意愿,游戏环境打造充分利用自然因素,建成土坡、沙地、水渠、种植园、综合攀爬架、管趣畅想区等,让孩子们在充满自然气息的环境中勇于挑战,获得快乐体验。

3.构建游戏化的集体学习环境

在集体活动中重视游戏化情境的创设。针对各领域的学科特点,选择恰当的游戏形式,创设轻松的游戏环境,教师成为幼儿游戏的伙伴,使得课程在游戏化的教学环境中发挥最大效能。

(二)防范到位 守护幼儿生命健康

1.推进规范管理 守护幼儿健康

1)保教工作做到期初有计划,期末有总结。平日里,我们加强教师和家长的健康知识培训,利用微信、家长会等不同的形式分别对教师和家长进行健康知识宣教,介绍一些幼儿卫生、营养、预防疾病方面的知识,传授一些常见疾病的处理方法,以提高教师、家长的卫生保健知识水平和育儿能力。

2)随时对患病儿实行观察,做好记录;即时了解班级幼儿的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即时汇报即时处理,坚持晨检与全日观察相结合,并做到有记录、有分析、有措施。

3)建立完善的卫生消毒制度,并严格对照制度做好各种消毒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班,提升了我园卫生消毒工作质量,预防和控制了传染病的发生,幼儿的出勤率一直很高。同时,积极配合卫生保健部门做好疾病的防治、防疫工作,并认真组织幼儿体检。

4)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我园加强防护措施,确保师幼的健康安全。完善了缺勤监测、报告与管理制度,了解幼儿缺席原因,对患感冒、发热的幼儿做好观察隔离工作,并主动向家长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家长的配合,同时每天向上级部门坚持报告制度,我园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宣传。

2.优化安全措施 保障幼儿平安

1)做好防疫工作是我园抓好安全的重要任务,我园坚持每日重要环节加强导护,特别是在晨间接待、离园接待时,安排护学岗、家长志愿者维护秩序,保证每个孩子有序入园,每位家长有序接娃,做到防疫安全有保障。另外,排查好师生和家长的行踪,要求幼儿接送人员尽量固定并持有苏康码绿码者才可接送。

2)把安全工作责任到人,明确了安全负责人、班级保教人员和门卫保安等各级人员的安全职责,以开学安全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检查、平时安全检查等各种检查为契机抓实抓细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把每一个隐患及时消除于萌芽之中。

3)幼儿园安全工作主要是做好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防范问题。我园多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并保证给幼儿上好安全课,定期组织防火、防震、防暴应急疏散演练。使幼儿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提高全员对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及安全自救能力。

4)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建立“7S”食品卫生精细化管理网络,实行食品卫生安全园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食堂工作管理制度》以及各岗位卫生责任制度,积极发挥膳食委员会的作用,及时调查了解食堂管理及师幼用餐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效增进了后勤工作的更优化。

(三)保教并重 游戏引领幼儿发展

1.保育工作人性化

幼儿园工作无小事,事事育人;教师无小节,节节为楷模。幼儿园保育工作都是琐碎而细小的,而我们的教师却肩负着双重任务,既是保育员又是专任教师,可他们却凭着一颗敬业之心去做事。例如:每天的卫生区必须保洁,每天的杯、巾、桌子、玩具等教师必须消毒,必须保证每个幼儿安全上下车,吃好、睡好、孩子们上厕所帮他们提裤子、擦屁股等等,每一个细小的事情都能折射出每一个老师的职业责任感。每一次有领导来检查、姐妹园来学习时都会情不自禁地说一声:“你们幼儿园好干净、好温馨呀!”简单而平凡的一句话,对我们老师辛勤的付出作出了充分的肯定。

2.一日活动常态化

开展形式多样的户外活动、区角游戏活动,促进幼儿体能发展。坚持开展户外体育活动,把晨间活动、户外活动作为每天、每周有计划的活动。针对教师组织区角游戏的畏难情绪,组织大家观摩区角游戏获奖视频、设计区角游戏方案、完成区角游戏观察记录每月更新区角游戏材料,每天检查区角游戏活动的开展。

3.教育活动游戏化

我园把幼儿的教育目标、内容、要求融于各种游戏中,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和发展的主体。通过充分挖掘游戏中的一切可利用资源,将游戏渗透到幼儿园的各个教育活动中去,使游戏和教育完美结合,引导幼儿直接感知、动手操作、亲身体验,真正做到玩中学,做中学,更好地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四)以研兴教,打造教师发展共同体

我园以“向着儿童,追求完美”为朝向,以“修炼完美教师”为主题,成立了“荆棘鸟”教师发展共同体,实现教师专业抱团发展。

1.请进来走出去。为开阔教师视野,为给年轻教师们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我园多次邀请专家、行家来园讲座。先后邀请姜堰区教育局教研室韩部长等一行专家指导幼儿园课题研究;邀请幼教办王主任来园作模拟上课专题讲座;邀请姐妹园园长为教师磨课、指导环境创设。我们与泰州市寺巷幼儿园和高新区实验幼儿园开展了园际交流活动,以此为契机,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先后安排教师赴南京、南通、苏州、浙江、无锡、泰州等地观摩学习,将幼教前沿理念带到幼儿园并进行二次培训与分享。在这些活动中,老师们的专业素质得到了提升,教学才艺得到了展示,教学理念更超前了,教学技能更娴熟了,教学方法更灵活了。我园王文文老师参加全区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荣获二等奖;李凯、高文老师积极参加教育局组织的“领雁人才”第二次培训活动;多名教师论文在省级期刊中发表或省级比赛中获奖

2.搭平台强师能。利用本园优质教师资源,定时定期定人对教师进行丰富多彩的练兵活动。舞蹈、绘画、钢琴等专业技能培训,示范课展示、教师演讲比赛、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家园游艺会、幼儿故事比赛、教师月月画、日日练等活动。力争做到“资源共享共发展,人人上台做讲师。”

3.借课题促成长。我园教师人人有课题,个个参与课题研究,成功申报泰州市“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开发农村幼儿手指智慧的实践研究》,并顺利结题。该课题为三所农村幼儿园联合申报,打破原有幼儿园课题研究单兵作战的模式,有效整合了各园的优势资源,为课题的研究、教师的发展提供了联动平台。2021年我园的市级课题《幼儿园生命教育课程的实施与研究》开题。

4.开展读书共读活动,鼓励教师们借阅幼教论著,多写读书心得、学习故事、论文等,丰富教师的知识结构,增强教育教学底蕴,提升教育理论水平,在园内营造一种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氛围。

我园教师通过培训、自学90%%取得了本科学历,100%取得了专科学历,100%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100%取得了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成为农村幼儿园的先行者。先后完成中央教科所立项课题1项、江苏省教研室立项课题1项,21件教师自制教玩具获国家专利局发明专利,教师参加区级以上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若干人次,发表获奖论文百逾篇,20多人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综合表彰,2013年被评为姜堰区“最美教师群体”,2019年荣获三八红旗室,2021年成功申报了国家足球特色幼儿园。近几年,我园4名合同制教师成功考取编制,10名教师通过考试取得同工同酬待遇,其中区级骨干教师1名,园级骨干教师若干名

(五)健全机制 增强管理绩效

1.抓教学管理

我园注重抓教学管理,提升教师的教研水平。首先从四个方面来抓,一是抓问题。在教研过程中,发现教师容易将关注点放在感觉和现象上,而不是真正的问题,在探讨的过程中,就要求他们把感觉和现象变成明确的问题表达出来,变成真正的问题,提升为有价值的问题,然后通过学习讨论,推动问题的解决。二是抓反思。我们通过集体备课,小组研讨,写教后反思等来改变教师的思想和行动。三是抓专业指导。我园注意抓不同层次的引导,特别注重同伴之间的相互学习,注重发挥骨干教师的力量,使他们在教研工作中不仅提升了教研能力,同时也使幼儿园形成了一个民主、和谐、共进的教研氛围。四是抓教研形式的创新。我们以课例为载体,通过教育笔记、教学反思、上一堂好课等多种形式来开展幼儿园的教学研究。

2.抓课程管理

课程管理是决定课程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加强幼儿园课程管理,有助于优化教师的教育行为,提高园长的课程领导力,推动幼儿园课程的整体改革和实施,不断完善课程管理制度、规范课程管理模式,构建多元化的课程评价体系。

2016年1月我园成功申报为泰州市课程游戏化建设基地,2016年10月成功通过泰州市课程游戏化建设基地现场验收。

3.抓财务管理

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合理编制幼儿园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科学配置幼儿园各种资源,努力节约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如实反映幼儿园财务状况;对幼儿园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监督。

4.抓家长管理

1.家庭是幼儿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做好家长工作,实现家园教育同步,提高教育质量,是我园一直努力的方向。 为了使我园家长工作开展得更加系统化,本学期我们成立并召开了第七届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会议。家委会的成立可以说给我园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首先,家委会成员在每次的亲子活动中都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其次,家委员成员能发挥辐射作用,对于幼儿园的管理、班级管理能献计献策并将相关通知要求及时传递给每位家长,真正发挥了家委会的桥梁作用。

2.我园继续借助微信公众号推送幼儿园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家园互动、卫生保健等相关内容,让家长在第一时间对我园的各项活动有所了解。同时,班级微信群、QQ群能充分、准确、及时、详尽的将班级新闻、开展的活动通过网络及时传递给每位家长,让每位家长能关注幼儿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及发展状况并有效和老师进行互动、讨论,真正实现了“家园互动、同步教育、无限沟通”,架起了家长与老师、幼儿园沟通的桥梁。

3.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家园互动活动。如:“家长会”、“家长义工”、“家长陪餐”、“家长助教”、“家长护学岗”等活动,丰富的亲子活动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走近幼儿园,在活动中教师有针对性的指导可以缩短教师与家长的距离,从而最终实现孩子的健康和谐发展。

三、存在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冷静地看到自身的不足:一是师资队伍综合实力不强,二是教育科研能力不高,三是办园特色不太明显,四是教师年龄结构偏大。今后我园将找准发力点,教师素养再提升,园本课程特色更鲜明,课题研究再深入,幼儿游戏水平再提高,打造优质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