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  笃行致远

——姜堰区桥头中心小学2023年春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桥头中心小学多方位提高师生素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到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细化学校内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积极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教学质量。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建引领,推进优良工作作风

努力抬升标尺线,把好学习观。学校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立新人”班级主题活动等,引导广大党员教师与学生学深悟透笃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切实筑牢防火墙,把好廉洁观。学校深入开展廉洁从教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要求广大教职工要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远离以教谋私、从教不廉的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在区“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中,我校翟月老师获书法比赛二等奖,徐圆老师获主题征文三等奖。

始终握牢方向盘,把好思想观。学校党支部组织了党员示范课活动,要求党员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争做改革先锋。本学期,学校还重新布置了支部活动室,把党员教育阵地建成党员之家,极大增强了党员教师的归属感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

二、擦亮德育品牌,培育学生责任担当

(一)开展多样活动,丰富德育工作内涵

抓实习惯养成,做实德育常规。每天进行教室、办公室、包干区的卫生巡查,学生两操的检查,周周通报,月月评比,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德育水平的提升。

突出活动课程,深化德育特色。学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定期推出实地研学,本学期先后组织了农耕研学,走进香菇种植基地;工业研学,走进防火门制造工厂;商业研学,走进荣芳超市等活动。开展童心向党、强国有我、缅怀先烈、“学史爱党,铸魂育人”红色研学等爱党爱国教育活动,培植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感;开展植树节、学雷锋等综合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开阔了学生视野,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丰富和调节了学生的生活。

系列主题教育,确保德育实效。学校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讲系列视频,开展“立状元志,过状元门,做状元娃”主题德育活动,并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朗诵比赛、六一儿童节、成长仪式、毕业典礼、书画展、运动会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选拔优秀学子参加区级、市级比赛,李泽昊、谭梓欣、孙慧云三位同学在姜堰区小学创意编程比赛中获奖,曹瑾妍、姜宇瑶、杨钰浩、柳诗雨、宋子瑜等学生在姜堰区中小学生艺术单项比赛中获奖,王雅琪同学在泰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单项比赛儿童画比赛中获一等奖。多名同学在《姜堰日报教育周刊》发表美术作品和征文。在姜堰区“区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我校甲组男女队分别荣获第三名、第五名。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学校邀请区教育局原督导室副主任、政治教研员宋裕生开展“振兴中华,强国有我”主题宣讲活动,宋裕生主任通过“主心骨”“生力军”两个关键词,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讲解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各班开展“学党史”主题班会,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关注学生心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广播讲座,寻求支持资源。学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国旗下讲话,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抗压能力。

家校合作,共筑心理防线。学校通过公众号开设家长课堂,转发区家长大学心理老师录制的微课,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创造愉悦的学习环境。

生涯指导,规划未来人生。班主任、心理老师、任课教师通过“倾听一刻钟”活动,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设想未来自己的职业,让他们唤醒自己内在动力。

心理咨询,一路暖心护航。班主任深入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减少学生的焦虑情绪,指引下一阶段的关注方向,并安排学业困难、心理压力较大的学生接受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调节,掌握科学的心理调节放松方法,及时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有效干预。

开通热线,加强心健宣传。学校大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通过开通电话热线、转发南师大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飞讲座、设立班级成长微笑墙等活动,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润心成长。

三、优化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抓好标准,优化课堂教学。优化教学内容:以新课标为统领,以学情为基础,通过知识的条件化、情境化、结构化,科学处理教材内容。优化教学过程:“乐学”好课堂评比为契机,纵深推进“三自”课堂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根本”,教师教授简明、引领得当,学生自觉先学、有效合作。优化教学手段:更加注重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继续探索“互联网+教育”课堂教学变革。优化教学评价:坚持以生为本,突出育人导向,推动信息融合,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优化师生关系:为人师表,关爱学生,面向全体,营造民主平等的课堂教学氛围。

抓实细节,强化教学管理。强化教学工作的责任管理、规范管理、目标管理、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强化岗位意识、教学常规执行意识、质量目标达成意识。教导处、督导室加强指导、检查和督促,严格执行量化考核制度,保证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抓好过程,安排落到实处。备课组明确计划,精诚合作,集小智为大智,积小胜为大胜;班主任统筹兼顾,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优化班级纪律,强化班风学风建设。

思教结合,推进教育科研。教师们以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追求卓越的工作精神以及精益求精的工作技能,获得了多项荣誉。本学期,学校有两个市级课题完成中期评估,十多篇论文在各级各类杂志发表,多名教师在姜堰区的教学研讨中执教公开课、作讲座。

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后勤保障水平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卫生工作更细致。完善并落实学校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制度,班主任每日晨检并上报健康情况,站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岗。根据上级要求布置校园防疫设施设备,定时做好校园清洗、消毒工作。学生身体如有不适必须第一时间上报,有效地预防控制各类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规范后勤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更走心。加强学校公物的使用、维护工作;开源节流,加强水电的管理;确保学校教师多媒体设备、专用教室和各类设备正常使用;加强循环教科书、教师用书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管理和培训,保证学生有良好的就餐环境;学校安全办周周小检查,月月大检查,对校内教学设施、消防安全、门卫、食堂等多个方面逐个、深入检查,并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时记录、明确责任人、即时整改,从而防范于未然,杜绝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本学期,学校还高质量地完成了区义务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综合督导迎评工作。“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全体桥头小学教育人将继续重视学生管理、优化课堂教学、强化质量监控,树信心、共努力、誓拼搏,用初心与使命激扬学子的奋斗精神,用热情和汗水助力学子的奋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