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激发学生自主发展,用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城西学校教育集团桥头小学校区2023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桥头小学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和三水街道办的正确领导下,紧扣 “教育立区”,积极贯彻执行区委教育工委规划部署。全体桥小人秉承“状元”精神,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用智慧和汗水攻坚克难,用爱激发学生自主发展,用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重点汇报如下。

一、深化主题教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学校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每个党员认真学习摘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政治学习活页》等,定期组织党员教师观看《榜样》等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学校每周一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政治学习,学习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体党员教师每天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丰富的主题教育学习坚定了全体教师立德树人的信心。

学校党支部书记给党员、教师上了《勇做人民的勤务员》和《倡树“四敢”精神,建好“三魅”工程》两节党课,引领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能认真上好思政课程,各学科教学能有机渗透思政教育,党支部书记为学生上了《童心向党,逐梦成长》的思政课,引领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

学校党支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倡树‘四敢’精神,建好‘三魅’工程”为主题,开展 “吾论‘如何’”成长论坛活动,激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争做魅力教师、打造魅力课堂、建构魅力课程,勇做立德树人的榜样。

二、丰富校园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基于活动育人的理念,一年来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立状元志,过状元门,做状元娃”迎新活动、“自主发展,健康成长”开学典礼、“发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学雷锋活动、“春风十里 正“植”有你”植树节活动、“农耕研学,走进香菇种植基地”劳动体验活动、“工商研学,走进企业超市”调研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致敬革命英雄”的清明祭扫活动、“除草翻地育新苗,劳动实践出真知”染料种植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书法)活动、拒绝校园欺凌法治讲座活动、“赓续红色血脉、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班会活动、“红领巾成长营进企业”主题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 强国复兴有我”红色研学旅行活动、“振兴中华,强国有我”主题宣讲活动“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同沐阳光 快乐成长”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活动、“同在蓝天下 一起向未来”教师妈妈助力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花开十岁 扬帆远航”三年级学生十岁成长仪式、“告别母校 放飞理想”六年级毕业典礼、“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开学典礼、“新学期 “心”起航”迎新活动、“传递“绿书签”,护苗在行动”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喜迎国庆,唱红歌献给祖国”合唱比赛、“点燃梦想 幸福起航”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阅读好时 书香满校园”的全民阅读活动、“妙笔生花,人人出彩”书法出彩娃评选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全国科普日活动,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推普周活动、社团活动、体艺节活动等几十种活动丰富了学生的阅历、提升了学生的能力、张扬了学生的个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锤炼了学生的品格、培植了学生的爱国情怀,让学生感受到校园的温暖,享受着幸福的童年生活。

三、抓实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保障。为了提高学校教研质量,学校制定了“三研两教一总评”的教学研究模式:全校人人参与教研活动,每学期45周岁以下教师必须上一节教研课,每节课必须经过三次研讨、两次教学和一次总结评价。为了让每次教学研究落到实处,起到良好的作用,学校给每个备课组都编排了固定集体备课研究时段,每周两节课,确保备课质量。各学科教师能较好地将学校“三自”学习校本研究与区“乐学”好课堂研究相结合,努力打造“魅力课堂”。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学校要求所有教师均参与科研课题研究,除区级微课题外,我校现有《融合信息技术精准教学实践研究》和《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教育研究》两个国家级子课题,以及《基于学习共同体建设提升学生学习力的实践研究》、《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提升学生学习力的校本实践研究》、《童心扎染课程开发与研究》和《“教会、勤练、常赛”背景下小学体育结构性技能教学研究》4个市级科研课题。其中,《基于学习共同体的学生学习力培养的研究》《童心扎染课程开发与研究》等两个市级课题已经顺利完成,即将结项。

扎实的教学研究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了保障,在春秋两学期区学习质量监测中,我校教学质量均名列农村学校前茅。

四、开展“润心行动”,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润心”行动工作专班,制定了符合学校校情的“润心”行动实施方案,配备了专职心理健康老师。每学期初,均对全校学生进行排查,并为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心理危机学生实施“一生一档”“一生一策”,全程跟踪,科学干预。平时对五类学生进行个性化关怀,一旦发现心理与行为异常学生,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并由心理咨询老师和班主任指导、帮助家长科学应对孩子的心理问题和困扰,形成家校育人的合力,共同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与心理帮扶。

为了扎实开展好“润心行动”,全校每一位老师挂钩联系与8名左右的学生,确保每一位学生都有结对老师帮扶。除正常开展“每日倾听一刻钟”活动外,每学期学校均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千师万生大走访”活动,上门入户与家长交流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此外,学校严格执行“双减”政策,每天把关学生家庭作业,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丰富学生课后服务活动,发展学生兴趣,张扬学生个性,全校所有学生均能享受课后服务红利,没有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活动;学校将“五项管理”要求宣传至每一位学生家长,让家长知晓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对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形成家校合力,共同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五、重视劳动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以“扎染”课程为载体,在校园内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做到班班都有“试验田”,夏秋种植花草,冬春种收农作物。劳动实践课上,学生学会了翻田播种、浇水施肥、除草护苗、采摘收割;社团活动课上学生学会了“制染”、“扎染”、裁剪服装、制作玩具、饰品、布扇和雨伞等;午餐后,学生自己清洁桌面,并将餐具清理干净,整齐有序地摆放在桌面上。此外,各班级每个学生都分配了扫地拖地、整理教室、拭擦窗户扶栏等劳动任务,同学们讲卫生、爱清洁、能吃苦、爱劳动的好习惯正在形成,真正实现了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六、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校园安全高于一切,安全不保,一切皆空。全年学校主要从以下方面筑牢安全防线,呵护师生生命健康。

1.每学期初学校均与教职员工、学生家长、食堂工作人员、校车服务公司签订安全协议,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2.认真组织学生、家长参与安全教育平台专题教育活动,并顺利完成安全教育学习任务;每学期初,各班班主任均组织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3.全年举行8次安全疏散演练,锻炼学生逃生能力。

4.每月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均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风险研判,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及时向教育局安监科汇报总结。

5.开展丰富多彩的生命健康安全教育活动,邀请专家来校开展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生命安全意识。

6.注重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认真上好每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积极开展谈话疏导工作,了解师生心理健康状态,关心帮助特殊师生。

7.重视食堂及校车安全管理,安全管理责任到人,安全细节丝毫不放松。

8.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师生疫情防护意识强,防控效果好。

全年学校平平安安,校园安全零事故。

七、取得较好成绩,实现学校转型升级

学校成绩:

1.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春秋两学期全区学业水平监测中总成绩分列第十一、第十二名。

2.在2022-2023学年度区素质教育质量考核中获优秀奖,这也是学校连续十四年获得此项殊荣。

3. 学校“魅力扎染”课程被评为泰州市学校体育艺术“一校一品一特色”特色项目。

4.学校在泰州市第七届小学生英语情景剧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5.学校红领巾寻访走进环球传动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被青春泰州以及江苏少先队录用

6.学校工会被评为2022年度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工会组织

7.学校获2023年春学期姜堰区小学初中学生体能、技能抽测先进学校

8.学校获2023年秋学期姜堰区小学初中学生体能、技能抽测先进学校

9.学校在2023年姜堰区中小学生田径比赛中列第九名,获优胜学校奖。

10.学校参加姜堰区第十届“区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获男子甲组第五名、女子甲组第三名、男子乙组第八名

11.学校参加姜堰区中小学体育大课间评比获二等奖。

12.学校参加姜堰区中小学生合唱比赛获二等奖。

13.学校参加区小学师生寒假读书征文评比,获优秀组织奖。

14.学校成功融入城西学校教育集团。

15.全年学校稳定和谐,无教师违纪违法,无投诉举报。

教师成绩:

1.王燕梅老师获评姜堰区优秀共产党员;解如芹老师获评泰州市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先进个人、姜堰区教科研先进个人;曹薇老师获评姜堰“优秀教师妈妈”。

2卢纯老师获泰州教学能手称号;解如芹老师获姜堰区教学能手称号。

3.解如芹、俞俊伟老师在泰州市教育信息化论文比赛中分别获一、二等奖;圣秋梅老师在姜堰区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优秀案例评选中获一等奖;袁霞、俞俊伟老师参加姜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二等奖;袁霞老师参加区英语基本功竞赛获二等奖;王燕梅、戚丽娟、孙丽萍三位老师参加区“乐学好课堂”优课评比分别获二等奖;卢纯在姜堰区基础教育精品课竞赛中获区二等奖;林莉老师微课《传感器-机器人的感知觉》获区一等奖,参加区信息技术教师基本功竞赛获二等奖;杨梅、黄霞在姜堰区信息化教学优质案例评比中分别获一、二等奖;杨梦媛老师在区级少先队辅导员大赛中荣获个人单项二等奖;刘纯、杨梦媛老师分别获区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二等奖;俞俊伟、黄霞、朱亚东执教区级公开课获一致好评;卢纯、卫凯老师、翟月等老师的书画作品多次获区级以上等级奖,并被姜堰教育周刊录用。 

学生成绩:

1.柳诗雨同学荣获“江苏省好少年”,李泽昊同学荣获“泰州市好少年”、何昊泽同学荣获“泰州市优秀少先队员”,刘慧芳等4名同学荣获“姜堰区好少年”。

2.林子豪等80多名同学参加国家、省、市、区级比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