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淤溪中心小学
淤溪中心小学2020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1-01-31 17:10:53

在充实和忙碌中,2020年已渐行渐远,永远珍藏在了淤小每一个师生的心头。2020年下半年,我校校园活动缤彩纷呈,师生收获硕果累累。回首即将过去的一个学期,我们曾经洒下一路汗水,但也收获着幸福和快乐。现将一学期来我校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德育工作细致有效


(一)重视班主任队伍及少先队大队干队伍的建设
1.本学期借助班主任培训的契机,继续着力于班主任队伍的建设,积极推进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使全体教师深受教育和鼓舞,学校不断涌现出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优秀班主任教师。我校多名班主任参加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均获得了喜人的成绩:金月娥、李雯两位老师或姜堰区一等奖,陈慧老师获姜堰区二等奖。这些成果的取得,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对教学工作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2.为了进一步规范班主任工作,让班主任工作更加细致、到位,我们每个月了解一次班主任工作手册及班级日记的填写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完善。
3.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大队干队伍,充分发挥大队干的作用,本学期我们每个月的大队干会议也是雷打不动的。会上,大队干结合值日情况进行信息反馈,交流每个班的共性问题及值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根据大队干反应的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大队干的工作进行指导和提醒。在平日的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中,我们规范了检查评比制度,要求通过对班级纪律、卫生、早间操、仪容仪表及课堂、课间、午间、自习秩序等各方面的检查记录及考核,做出综合评价,客观、公正地反映各班级的总体表现。


(二)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养成良好习惯
1.丰富德育活动促进养成教育
认真学习贯彻《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认真组织开展《八礼四仪》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黑板报、手抄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同时深入开展了文明就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
2.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我们要求班主任积极思考,加强班级制度建设、班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树立班级形象,争创“文明班级”。
3.组织文明餐桌的评比
文明餐桌的评比进一步规范了学生的用餐行为,使学生做到文明用餐,有序用餐,安全用餐,从而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学生的表现有了很大的提升。  


(三)拓宽德育工作渠道,发挥“三结合”教育优势。
1.做好家校互动,增进家校联系
本学期,经过各班的举荐,我们组建了新一轮的校级家长委员会,坚持定期举行“食堂开放日”活动(每个月第一周的星期五),通过听、看、尝等途径,增进家长与学校的关系,了解家长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同时,我们各班充分利用有效的教育资源,通过电话、家访、班级微信群、QQ群等途径,推进家校联系,提高了家校共育的水平。
2.搞好班级文化,营造学习氛围
(1)各班注重了班级文化建设,各项标语、班训、守则、规范等落实到位,本学期我们每月举行一次班级文化观摩评比活动,各班的文化布置精美,主题突出,富有教育性。

(2)发挥各种宣传设施对学生进行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注意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加大检查评比力度,督促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3.开展好少先队工作,打造多彩校园
(1)主题升旗仪式是一项学校大队的常规性工作,不光要时间上的确保,更要有内容,有教育意义。我们在这方面一直做得非常到位,不但保证了升旗的时间,而且做到了结合各种节日、纪念日,有目的性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主题升旗仪式更鲜活,比如:教师节、国庆节、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世界地球日、世界读书日等主题升旗仪式,学生从中受到教育,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利用好晨会、班会、队会:
利用晨会加强对德育常规的各个方面的教育引导,效果较好;利用班队会,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因班而异,选取不同内容,组织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作用。
(3)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广播站、等媒体进行教育。
4.抓好比赛契机,拓宽学生视野
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征文比赛等各项活动,给老师和学生开眼界的机会,并利用重要节日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寻访小康之路,争当小先锋”的书信活动,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其中周震霆同学荣获姜堰区优秀书信三等奖。“我是江苏美丽小主人”活动中,各个班级积极参与,手抄报、摄影、征文、课题等突出的表现得到了区里相关领导的赞赏。


(四)结合多种活动,陶冶学生情操
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德育的实效性,本学期我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
1.开展“唱国歌比赛”活动
为了庆祝祖国71华诞,9月30日下午,举行了以“共唱国歌,献礼祖国”为主题的国歌合唱比赛。比赛以班级为单位,全校一至六年级的所有学生参加了活动,评委由学校老师代表及家委会代表担任。比赛前,各班老师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学生排练;比赛中,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用嘹亮的歌声展示了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展现了团结奋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信心和决心。这次比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学生们更明白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2.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10月12日上午,举行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启动仪式,丁克荣副校长宣读了活动倡议书,他要求每一个学生要牢固树立“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人人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刘建颖老师作了以“节约”为主题的发言,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节约的意义。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中,还举行了手抄报比赛、班级主题队会及观看以“节约”为内容的视频等系列活动,教育效果良好。同学们增强了节约意识,规范了行为习惯,“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校园蔚然成风,本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给《姜堰新青年》刊载。
3.开展了“感恩义卖”活动
12月1日下午,在学校足球场举行了“感恩义卖”活动。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前期各班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根据学校活动方案自行筹划本班义卖方案,班主任帮助学生对带来的物品进行了价格核定。本次义卖所得善款将用来帮助更多需要温暖、关爱、鼓舞和激励的同学。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爱的赞歌!这一活动报道《姜堰日报》转载。
4.举行系列主题队会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小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规范学生言行,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创建文明健康、温馨和谐的校园。9月28日下午第三节课,在三(1)班开展 “好习惯从我做起”主题班会课活动。班队会在出旗曲中拉开帷幕,通过故事、三句半、小品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了学习、安全、礼仪、卫生、纪律等方面的养成习惯教育,使学生明白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队员们通过活动学习和领会了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懂得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应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潜移默化中进行了自我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培养学生的法治观念,9月22日下午,开展了“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的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从小树立遵法守法的意识,争做一名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的好学生。活动通过三句半、小品、相声、朗诵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在寓教于乐中更深入地学习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学校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提供良好的法治基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风建设,9月18日下午,淤溪镇“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签名活动在我们淤溪中心小学举行。活动以签名为主要形式,现场对全体师生进行绿色生活知识宣讲,弘扬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构建生态文明,鼓励学生做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示范者。通过此次主题签名活动,使广大学生对“爱粮节粮”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向全体学生进一步倡导绿色、节能、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节约氛围。
为深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10月23日下午第一节课在六(1)中队开展了“节约与我同行”主题队会观摩活动。活动中,通过小品、相声、诗朗诵、拍手歌等表演形式,教育队员们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此次主题队会的开展,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懂得勤俭节约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一种素养,一种习惯,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构建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增强全体学生安全意识,营造一个更安全、更文明、更和谐的校园环境,11月26日下午,在五(1)班,开展了以“珍爱生命,学会自护”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班会活动。活动中,通过小组合作的三句半、小品、知识竞答等各种形式,让促进了学生对自己身边潜在安全隐患的深刻了解,也更加清晰的了解了相关的防险避险的基本知识。之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互相谈谈这些隐患可能给我们带来哪些不利之处,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而达到提高同学们安全防范能力的目的。此次主题班会的召开,不仅使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到了安全知识,提高了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更加理解生命的重要,关爱自己,关注他人,还提升了自护自救的技能,为平安校园的创建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5.组织了广播操比赛及跑操展示活动
通过比赛,不仅提高了学校广播操的整体质量,强化了学生自我锻炼的意识,还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展现了全校师生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精神风貌。

二、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一) 教学管理,健全常规管理措施。
1.抓好教学常规,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全上足课程。
学期开学初,组织教师重新学习省课程方案,解读新课程标准,使全体教师明确课程计划的执行,是落实“减负”的最基本要求。在平时的工作中,坚决杜绝将体艺学科挪作它用现象的发生,确保了所有课程的开全上足。
(2)严格执行“五严”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五严”规定是落实减负工作的重要举措。开学初,组织教师重温了“五严”规定的具体要求,并对照要求一一落实。在作息时间安排上,根据教育局作息时间表,结合本校实际,进行了调整,确保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在作业处理上,结合教育局要求,实施了弹性作业制度,严格控制各年级学生家庭作业的时间。
(3)及时做好教师的课务分工,做好相关安排。
根据每一个教师的所长,合理分配每一个教师的工作任务制订好班级及教师课程表、社团活动安排表、大课间活动安排表、作息时间表、阳光体育活动安排表等。每学期开学初,教师变数较大,需要随时调整教师的分工,每一次变动,教学处都能在最短时间内作出调整,保证了教学秩序的稳定与正常。
(4)重视常规督查,保证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开展经常性、制度性的常规督查,是教学活动有效进行的重要保证。为此,学校制定了平时抽查与月度工作检查相结合制度,定期不定期督查教师工作。校长室、教学处经常性地进行推门听课,了解教师常态下的课堂教学情况。并及时召开专题会,总结反思检查中好的经验及存在问题。针对月度检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校长室又及时进行了跟踪督查,二次了解整改情况,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完善。
(5)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促进教学常规的稳定。
各项管理制度的建立,是稳定教学常规的有效保证。制定了《淤溪中心小学教学工作及质量管理考核办法》、《淤溪中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淤溪中心小学课务调整备案制度》。严格教学纪律。强调教师必须专课专用,按时到岗,实行“候课制”,不得出现学生等老师上课的现象。教学时间,教师必须关闭所有通讯工具,不接听电话,不离开教室;课堂中必须使用普通话教学,教师必须尊重学生人格,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等。实行严格的请假制度,教师无论是公出还是私事,都必须履行请假手续,教学处进行课务备案,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
(6)及时安排缺课教师课务,保证教学秩序。
根据校长室要求,教学处积极组织教师学习《淤溪中心小学课务调整备案制度》。全校教师不论是公出还是事假、病假均能提前到教学处进行课务调整后的备案,这进一步保证了学校教学常规的正常、有序,确保了每一节课教师的按时到岗,且有案可查。
(7)建立各类特殊学生台帐,关爱特殊学生的健康成长。
教学处每学期初都组织教师跟踪排查,了解班级各类特殊儿童,并建立相关台帐,以保证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关爱。建立了留守儿童台帐,残疾儿童台帐,特殊家庭儿童台帐及学困生台帐,并制定出相关措施,保证了这些儿童的建康成长。
2.科学合理组织各类测试活动
本学期先后组织了小学五年级学生学情调研,姜堰区第二教研站期中学情调查,期末学生质量监测与评价。根据教研站活动安排,对各次学情调研活动分学科组进行了学情缝隙,并组织学科牵头人与站内学校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测试中的得失及今后教学中需要改进的教学措施,做好了迎接省测的教学准备。在姜堰区学情调研中,我校五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均取得区级优秀的较好成绩。
3.严格做好招生工作和学籍管理
(1)严格做好招生工作,阳光分班。
根据《泰州市姜堰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招生工作意见》,教学处制定了《淤溪中心小学2020年秋学期招生工作方案》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予以公示。通过线上、线下两线工作方式指导一年级先生注册报到,施教区内学生家长可以泰州市阳光招生平台或到校报名的方式注册登记。2020年8月31日,教学处安排一年级任课教师及部分学生家长按照学生性别,共同参与了学生分班工作,做到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2)严谨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是严谨、严肃的,教学处能严格执行省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做好在校学生的学籍管理,严格保护学生学籍信息数据。根据姜堰区教育局普教科工作安排,教学处认真要求组织2020年秋学期一年级新生学习信息的采集、汇总、上报审核和学籍系统数据录入工作,做到了零差错。同时能及时做好学生转入、转出、休学、复学等工作,对于相关资料及时汇总存档。
4.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张扬学生个性
(1)社团活动精彩纷呈
本学期,学校成立足球、英语情景剧、号鼓、创意美术(剪纸)、合唱、诵读、数学思维、电子报等校级社团。全校同学人人有社团,教师个个有队伍。通过参加课外社团活动,孩子们综合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在社团活动这方天地里,孩子们的天性得到了释放,兴趣得到了激发。在社团这方天地里,孩子们绽放着精彩。陈亚兰主任《如何制作纸浆画》教学案例获姜堰区一等奖,《中华孝道》获姜堰区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情景剧获姜堰区小学英语美文诵读二等奖。
(2)校内活动丰富多彩
本学期教学处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不但使学生学到很多相关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从中受到很好的教育。根据区情校情,有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普通话推普周活动、我诵诗词贺新春微视频录制 、广播操比赛、校长杯校园足球赛、校园读书节、书香伴成长征文活动、学生数学素养展示活动、各类书法、绘画比赛活动等,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内涵。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每一位学生有了这些经历,促进学习,知识拓展、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文明素养得到提升。在“书香伴成长”征文活动中,六(1)班陈兴瑞同学获姜堰区三等奖,在小学生素养展示活动中,二年级韩羽宸等6名同学先后活动一、二等奖。


(二)教育科研,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1.变观念,树信心,营造科研氛围
由于我校领导对教育科研工作的开展比较重视,经常过问,亲自督导。不论是哪里有培训,都会积极安排教师前往学习。在开展教育科研工作的过程中,学校领导还亲自走进每一个学科的课堂,提出自己的宝贵建议,对教育科研工作做指导。由于领导高度重视,措施实施得力,活动方式引入,教师的观念不断发生变化,由不自觉逐步走向了自觉,参与热情不断高涨。我校教育科研的氛围进一步形成。我们始终坚持走“科研兴师、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之路,争取将教学质量的提高落到实处。
2.定目标,明职责,优化科研机构
(1)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督导教研组工作。
本学期伊始,根据学科特点,继续成立了语文、数学、英语、综合教研组,教研组负责人都是经验丰富、在教学教研方面能起领头雁作用的年轻人,由教学处负责具体教研工作,纪申校长总抓,由副校长分管主管教研工作,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搞好各项教研活动,全面提高教研教学水平。
(2)制定科学有效的教研工作计划和教研组工作计划。
各组严格按计划开展各项活动,为保证教师能按时参与,学校把星期二、三下午定为教研活动时间,语文组、数学组分单双周开展教研活动,英语、综合组错开语数学科组开展活动。实行实名签到制,并与《绩效考勤制度》挂钩,鼓励教师积极自觉参与每次的教研活动。
(3)每次教研组活动坚决做到四定:定人、定时间、定内容、定地点,每次教研活动都由教研组长提前安排。做到有准备、有主讲人,内容有课改理论学习、听课评课、集体备课、课例反思交流、外出学习心得交流、说课、观看优秀课例等,形式多样,收效明显。
3.研课题,谋高效,提升科研能力
我校本学期完成了十二五市级重点规划课题《崇尚自然:促进农村小学生心智发展的校本研究》结题工作,另外十三五市级规划课题《农村小学“提升学习力”的课堂构建研究》课题正在研究中,彰显“问题真、切口小、周期短、过程实、突出用”等特点,明确“基于问题解决、改进教育教学实践”的主旨,并引导40周岁以内的教师们申报了多个区级微课题并顺利结题,如《自然拼读法渗透在单词教学中的有效性研究》、《游戏教学法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提高小学数学课堂练习有效性的实践研究》等等。这些突出课堂、微观、现场、行动、应用研究的小课题,深受教师们欢迎。此外,我校高度重视对教育教学经验的总结和交流,2020年11月在我校组织开展了二实小-西北片教研站英语高效课堂研讨活动,好评不断,和兄弟学校间也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学习。与此同时,学校还派出优秀青年教师外出学习,开阔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丰富他们的经验,促进他们的成长。一批青年教师在学校的积极培养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正茁壮成长。像张靖,刘建颖,王亚芹等90后教师已逐渐成为教科研骨干,在各类赛课中获得一、二等奖。
4.抓管理,促落实,开展教研活动
(1)开展了“一帮一”结对互学活动。
每学期,我校都会开展“青蓝结对”活动。为帮助年轻教师尽快熟悉业务、成为教学能手,我们开展了“一帮一”结对活动:挑选了经验丰富、教学业务强的教师,每人与一名年轻老师或教学经验相对薄弱的老师结对,此项工作由校长室监督落实,要求每位指导老师写出详实的辅导计划,定时、定内容进行指导,并有记载。通过努力,实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教师的业务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在每期进行的“青蓝结对汇报课”活动中,年轻老师展示了自己良好的素质。
(2)课改展示课。
每学期,我校都会举行年轻教师的示范课活动,每个教研组至少安排2节以上,由学科组统一安排时间,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听课活动,并集中进行点评,通过示范课活动推动老师们对新课程理念的把握及应用。
(3)名师优课。
学校现有市区级骨干教师11人,我校特别注意“新秀献技”、“名师优课”的教学展示活动。让骨干教师在教研教改活动中真正起到“领头羊”的示范引领作用。一大批老师在这样的活动中不断得到锻炼长。
5.勤耕耘,善总结,积淀科研成果
为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学校完善了教科研奖励制度,对论文发表、获奖、学术交流、辅导学生等教育教学成果均有奖励措施。同时及时收集、反馈市级以上各级各类报刊的征文、论文竞赛等信息,着力组织教师参赛、投稿、推荐发表。教师热情极高,我校部分教师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实践升华到教育科研的高度,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


三、党建工作措施有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结合学校教育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开学初,我们召开校长办公会,明确各分管校长所联系的职能部门;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进一步明确各科室职责。形成了校长-分管校长-科室负责人-功能室的管理网络。
2.支部日常工作
我校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2名(其中退休党员教师3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份子2名。在姜堰区委教育工委的领导和关心帮助下,我支部党建工作正常开展,学校党组织生活规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覆盖面100%,全体党员教师人均每日学习积分35分以上,位居姜堰区学校排行前列;全体党员教师每个季度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组织全体教师观看民法典公开课,并分党小组进行学习讨论;全体党员参加“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过关率100%;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发展再攀升”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教师围绕自身实际,积极撰写学习心得24篇。其中,王亚芹老师撰写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参与‘三再’大讨论,乐做一名新时代乡村教师”教与学相结合,内容真实感人,已推荐全体教师学习,并推送至姜堰区委参加评比。
3.坚持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
进一步完善职代会等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建立了学校财务审计小组,每学期的财务状况都能及时准确的向职代会公布;进一步完善了学校考核奖惩制度,成立了学校绩效工资考核领导小组。通过各个职能小组的建立,落实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发展以及切身利益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学校管理和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进一步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发挥全体教职工参与管理、民主治校的作用,增强学校管理工作透明度。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都要经过党内充分酝酿,集体研究决定,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推进校务公开,加强依法治校的规章体系建设。

四、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一)组织健全,职责明确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教师都具有很强的安全意识。我们还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具体形势,把涉及师生安全的各块内容进行认真分解落实到人,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对应的专管人员,防止了工作上的相互推诿。从而形成了学校校长直接抓,分管人员具体抓,各班主任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抓安全的良好局面,严格落实了一岗双责责任制,并把这一观念深入人心。
(二)制度保证,实施到位
1.强化安全工作措施,把学校安全工作抓实抓牢。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认真做好外访登记,严防闲散人员进入校园。做好上课期间师生外出登记工作,以免有人员在上课期间走失或出意外。确保校园治安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2.值班教师上午提前到岗,学生在校时间进行全天巡视,及时把偶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上学、放学时间门卫、校警坚持在校门口维持秩序。
3.签订责任书、告家长书制度:学校对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学校在学年初与学生家长明确学生安全责任意识,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4.加强检查,及时整改。定期对校园设施安全进行排查,对存在的隐患及时反映,及时整改。
5.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和管理。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校车运营良好,并且无事故发生。
6.严禁教师个人私自带学生外出,学校所开展的各种活动严格坚持大型活动上报审批制度。
7.加强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和卫生习惯,做好室内的清扫和保洁工作。学生会及时进行检查评比。班主任、科任老师密切注意学生的身体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实行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
8.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理预案制度:结合学校本身的实际,制定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地震应急疏散预案、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做到人员职责明确,信息渠道畅通,程序科学,实施便捷。
(三)加强教育,增强意识
1.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途径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内容包括: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火、防溺水、预防食物中毒、反对邪教、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家庭生活、户外活动安全活动等,大力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克服麻痹思想。长假前学校利用集会形式对学生进行专题安全教育。
2.学年初,学校进行排查,在一些不安全的地方设置了警示牌或警示语,提醒学生注意,通过这些措施的采取,有效地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3.加强学校安全稳定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紧密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教师会议上及时部署落实。有计划地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师生法制观念,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4.经常开展安全工作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重视安全投入,不断完善安全防范水平。
5.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队活动、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培训等方式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讲座、手抄报、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通过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6.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安全教育日、月”活动为重点,经常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教育月、法制教育月系列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7.做好每月安全疏散演练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参加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组织消防演练,使学生基本掌握突发火灾事件时的逃身方法和一些基本的灭火方法。
8.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教育。通过班队活动、广播、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教育教学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学校内开展拒绝零食进校园活动,教育学生不买街头无照、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增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健全预警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1.进一步建立学校的安全预警机制,通过发动师生“寻找身边的不安全隐患”等活动,培养全员安全意识,营造一个安全工作人人都重视、发生问题个个能处理的良好局面。
2.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处理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及应对措施。
3.认真落实上级安全报告制度,明确安全事故报告要求。


五、后勤工作保障到位
1.开学初召开后勤工作会,认真学习岗责计划,提出具体要求,旨在加强后勤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树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
2.完成了学校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做到了帐目相符。仓库定期清理,物品摆放整齐,师生领物品随到随领,热情服务。
3.完成食堂维修项目的招标、施工、验收。
4.严格遵守财会制度,按收费许可证项目收费,无乱收费现象。
5.开展卫生宣传,分别在10月、12月组织后勤员工对所有教室进行消毒。

2020年下半年,在学校管理与研究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树立了信心。在今后的学校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在反思中求改进,在改进中求突破,在突破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特色,努力提升我校教学质量和科研品位。我们相信,有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理清思路,锐意进取,创造更大的辉煌。




发布:baozheng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