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张沐小学 - 校务公开
2021年春学期张沐中心小学工作计划
2021-02-24 14:31:48

(泰州市姜堰区张沐中心小学校长室  2021.2.20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省、市、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执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总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筑牢师生安全防线,以书香校园建设、“润泽”文化建设和课程融合教学研究等工作为重点,着力提升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幸福指数,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全力贯彻落实我区“教育立区”新战略。

二、工作目标

1.落实“教育立区”发展战略,推动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高昂的斗志和热情献身教育事业。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杜绝教师有偿家教,切实规范教师廉洁从教行为,大力加强教师培训培养,特别是骨干教师的培养,着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教师队伍。

2.坚持立德树人,树立“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德育为先”理念,继续开展“争金夺银”活动,引导建立“曙光娃八个好”校本行为规范礼仪体系。

3.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学习为动力,以研讨为催化剂,建立开放而有活力的教科研制度。市级课题确保按期结题,并争取成功申报一项省级课题。推动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改革,促进“常态课”向“优质课”“精品课”转变,实现课堂教学水平全面提升。

    4.巩固平安法治校园创建成果。加大技防投入,加强人防管理,推行安全工作责任制,抓好过程管理,全面构建学校安全保障机制,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5.培养学生良好的政治素质,继续提升学生爱党爱国意识,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形成良好学风。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平台,陶冶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格和生活习惯。

6.积极推进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全力打造泰州市学校体育艺术“一校一品一特色”(民乐)特色项目,扩大参与面,提升品位,力争取得初步成效。

7.增强中层队伍主体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塑造一支作风优良、能力过硬、主动有为的干部队伍。

8.凝心聚力,正视现状,聚力整合学校资源,保持教学高质量发展,提高素质教育质量。

9.进一步推动各项制度建设落地生根,以制度管理创新作为凝聚人心的着力点和规范办学的发力点。

10.开展“教育服务进社区”“关爱留守学生,争做教师妈妈”“百校千师万生大家访”等活动,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切实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提升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三、具体措施

(一)巩固“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成果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打造学习型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专题活动,探索更加新颖生动的教育形式,做好规定动作,研究、抓准自选动作,开好组织(民主)生活会。

2.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增强“一岗双责”意识,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加强廉政风险预警管理,做到警钟长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做好“月晒季评年考”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工作水平。

4.提高教育宣传力度。加强正面报道和引导,拓宽宣传渠道,积极宣传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和先进个人、优秀群体的生动事迹,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二)优化过程,多方联动,提升育人成效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抓好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上岗培训、在岗培训和骨干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2.强化一日常规

以一日常规为抓手,并通过晨会、班会等抓实一日常规。借助“争金夺银”活动正面引导和激励学生规范自己的言行。

3.增强学生自愿服务意识

坚持开展岗位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校园内、班级设计多种岗位,营造人人有岗位,个个比奉献的氛围,让学生自主参与管理,增强集体意识、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4.突出礼仪素养培育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守则为导向,扎实开展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教育,努力创设生动活泼、文明包容、催人奋进的校园氛围,不断提升学生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

积极探索教育组织形式,形成自我教育机制。从仪容仪表,爱护校园环境,不随意乱扔废纸杂物,爱护校园的花草树木、爱护校园的一切设施、不吐痰、课间学会轻声慢走等细节做起,强化训练,培养完美的德性和人格。

5.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继续开展节日系列教育活动,使节日教育更具有时代性和教育意义。在活动形式与内容上求新、求趣,让学生在愉悦身心的同时接受教育。

6.完善校本德育课程

利用《绿色教育》校本课程,边实施边充实完善。不断提升德育课程的实施水平和教育实效。

7.抓好家校联系工作

定期开展家校合作共育活动,科学指导家长理性看待孩子成长遇到的问题,用负责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合理的方式进行家庭教育。

(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进优秀团队建设

1.优化班子队伍建设

转变管理思路,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以带动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抓好目标管理、细节管理,评比、考核做到公正、透明。

2.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着力强化教师队伍的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充分发挥城区交流教师、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着力打造优质的教师队伍。

1)重视师德建设

抓好系列师德专项培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局下发的师德培训材料等内容。引导教师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

严格师德专项考核制度,改进师德考核方式,发动学生、家长参与师德考核评议。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审等的重要依据。

2)打造骨干教师梯队

建立骨干教师“分层培养”制度,形成骨干教师培养梯队。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辐射作用,开展带教指导活动。

拓展渠道,为教师教育科研、论文发表、课堂展示创建更丰富的平台,为教师的专业发展保驾护航。

3.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

以党员示范岗为全校窗口,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党组织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扎实稳妥推进“区管校聘”改革

积极响应、扎实稳妥推进“区管校聘”改革,定岗位、定工作量,加大考核力度,合理拉开绩效分配差距,优绩优酬,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5.建立健全学校的决策机制和行政事务过程监控制度

健全管理(含党风廉政、民主管理、教学科研、德育安全、后勤财务、招生与学籍管理)流程和过程监控制度等,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制度建设,设定底线保障,夯实办学的基础工程。

(四)紧盯质量短板,深化改革,保持教学质量优良

1.严格执行“五严规定”,追求绿色质量。

2.积极开展共同体教学研究,在教研中成长,在教研中学习,在教研中提升业务水平。

3.加强书香型校园建设。不断丰富班级图书角和开放书吧书源,打造幸福阅读场域。通过班级集体借阅、学生自主交流阅读的方式,校内定期举行图书漂流,形成浓郁的读书氛围。教师以自身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全校读书风气的形成。

4.开齐、上足、教好各类课程,重视和突出体艺工作。推进学校艺术社团建设,实施《国家学生体育健康标准》,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享受快乐教育。

5.改变评价方式,倡导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丰富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内容,享受作为评价主体的学生在自评及互评过程中情感价值上的愉悦体验。产生“我能行”的自信心,形成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毅力,拥有不断进取,决不低头的耐力和抗挫折能力,提升个体心理健康水平。

6.紧盯三、五、六等薄弱年级(学科),优化师资配备,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薄弱班级必须达到:应优尽优、能教尽教,去除先天性因素,总体教学质量达优。

(五)加强科研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教师培训。上级培训和校本培训相结合,名师培养和整体提高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采用多种方式、通过多种途径搞好教师业务培训工作。

2.开展读书论坛和读书心得评比活动,鼓励教师博览群书,提倡工作之余的读书活动。

3.学校继续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学习为动力,以研讨为催化剂,建立开放而有活力的教科研制度。市级课题确保按进结题,并争取成功申报一项省级课题。

4.继续做好课题研究。首先抓好课题的网络化管理,根据管理细则,每月提供反馈意见,作为绩效管理依据。二是在《曙光教研》开辟“课题研究动态”专栏。三是利用“课题研究动态”,开展“青年教师怎样做课题”等主题研讨活动。

(六)加强后勤管理,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1.规范财物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完善内务管理制度,严格检查落实到位,厉行节约,减少浪费。

2.强化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健全(含党风廉政、民主管理、教学科研、德育安全、后勤财务、招生与学籍管理)流程和过程监控制度。

3.继续做好“校餐惠”平台的建设工作,让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4.食堂煤改气工作已经就位,组织实施加强日常监管。

5.继续完善“阳光校资平台”建设,加强校产管理。

(七)巩固法治校园创建成果,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签订目标责任书,工作落实到人。

1.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作开学前后最重要、最紧急的工作来抓,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人防,坚持学生在校期间门卫双人双岗值守,做好来访登记,坚持每日校园安全及消防巡查,及时进行记录。做好校园护校护学值班,防止恐怖暴力事件发生。完善物防,按要求配齐安保器材和消防器材,组织防恐防爆演练培训。

3.完善各种安全制度,建立预防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做到应急疏散演练常态化(每月组织一次)。

4.利用橱窗、专栏、班会、国旗下讲话进行交通、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盗及危险物品、冬季防火等安全教育。

5.积极用好安全管理平台,增强师生家长安全意识,打造“零安全隐患”校园。

6.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坚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建立完善的心理健康管理制度,开好心理健康课程,让每个孩子都在阳光下快乐成长。

7.加强卫生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8.通过法制教育报告会等形式,不断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养成自护自律意识,杜绝违法现象的发生。

(八)加强工会、教代会工作,让教师享受教育幸福。

1.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让老师幸福生活、舒心工作。

2.召开教师代表大会,修订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绩效方案。

3.认真落实校务公开、教职工参政议政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工作。

4.定期慰问、关心困难职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始之年,是推进“教育立区”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相信在区委教育工委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以改革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将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发布:志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