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张沐小学 - 校务公开
2021年春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姜堰区张沐中心小学 校长室
2021-07-10 15:12:39

过去的一学期,我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总目标,以“润泽”文化建设和课程融合教学研究等工作为重点,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指数,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努力在教育立区大潮中作出贡献。

一、党建先行,保障有力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抓好“六专题一实践”。利用“学习强国”、“主题党日”和 “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教育。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红色故事大家讲”、“红歌大家唱”、“我来讲党课”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区委“教育立区”发展战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新答卷,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强化师德,热心从教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学期初、假期前,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规定和要求,举行师德师风承诺告知活动、签订《承诺书》,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广大教师恪尽职守,敬业奉献,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部署落实“立师表形象、树优良教风”师德师风建设行动,强化师德养成教育、选树典型加强宣传、拓宽师德涵养阵地、开展自查防患未然。

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学生,争做教师妈妈”活动,彰显教育的温度、体现教育人的担当。袁圆、吴慧香等老师脱颖而出,受到师生家长的夸赞。

三、家国情怀,润泽童心

统筹安排“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

在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下开展了祭扫“孔庄阻击战”烈士墓活动、“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手抄报比赛”、“童心向党·红色歌曲大家唱”合唱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组织队员参与“学回信 听党话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队课学习教育。

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20名同学被正式批准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

“六一”儿童节,开展了“童心向党  幸福成长”主题庆祝活动。学校邀请白米镇妇联、关工委领导、曙光工业园区企业代表与全校学生一起欢度儿童节。

积极参加区级“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作品《童心向党  梦想飞翔》荣获区一等奖。

四、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守则为导向,扎实开展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教育,努力创设生动活泼、文明包容、催人奋进的校园氛围,不断提升学生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

以做“八好曙光娃”为抓手,结合仪容仪表,爱护校园环境,不随意乱扔废纸杂物,爱护校园的花草树木、爱护校园的一切设施、不吐痰、课间学会轻声慢走等细节做起,强化训练,培养良好的习惯,完善完美的人格。

继续坚持开展岗位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校园内、班级设计多种岗位,营造人人有岗位,个个比奉献的氛围,让学生自主参与管理,增强集体意识、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五、紧盯短板,提升质量

春学期,面对质量下滑现状,学校采取多项措施,主动作为,开展研究,追求绿色质量。

开齐、上足、教好各类课程,重视和突出体艺工作。推进学校艺术社团建设,“民乐演奏”申报了市特色项目。实施《国家学生体育健康标准》,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享受快乐教育。

紧盯六年级等薄弱年级(学科),从课堂教学入手到课后培优补差,注重家校联系,发挥党员干部、骨干教师作用,力争提升质量。

加强教育科研工作,一方面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一方面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学习为动力,以研讨为催化剂,发挥教育科研在提升质量上的核心促进。

六、规范管理,护航发展

学校安全部门根据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工作部署和要求,一手抓管控一手抓宣传教育。学校日常安全工作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大家根据分工各司其职,齐心协力,为师生安全健康提供高质量服务。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推进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提升师生、家长、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进行校园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在学生们心灵里播下反恐防暴安全意识的种子,提高安保人员及师生对校园突发暴力事件的应对能力。

总务后勤精打细算,服务教育教学。春学期,根据幼儿园开放活动需要,统筹谋划环境改造、教玩具添置等工作;做好设备设施等添置、维修、保养工作,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新学年,学校将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附:2021春主要成绩

学校:

2021年姜堰区“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结果——一等奖(指导老师:王群、孙凌云)

教师:

1.教研站“善待后进生真实案例”——一等奖:袁圆、黄志荣;二等奖:陈冲;

2.教研站“综合实践活动与信息技术融合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张雨中;

3.区小学美术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钱朝阳

4.创意编程展示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李军、刘明军

5.教研站数学分层作业——一等奖:钱玉、李军;二等奖:陈冲

6.区第二届数学分层作业——优秀奖:钱玉

7.区“教学评一体化”评审——一等奖:钱朝阳、刘芸;二等奖:黄志荣;三等奖:黄志亮、许婷玉、黄吉华

8.第八届小学英语课本剧展评——三等奖:杨小凤、许慧、刘明军、邰娟

9.2021春学测优秀班级:吴慧香、王海军(四年级)

10.泰州市记功:李军

11.2020年度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黄吉华

学生:

1.教研站2021年小学生艺术单项比赛优胜者——儿童画:张梓昱、顾盈来(六年级);声乐:于梓悦(四年级);戏曲:杭亦菲(五年级)

2.《姜堰教育周刊》——冰雪青春(电脑画):顾盈来(钱朝阳)

3.创意编程展示活动——三等奖:黄永强、周振宇

4.区“好少年”——郭欣怡、蒋存鑫、龚宇阳、范晨瑶、黄傅秋、秦佳凌、于梓悦、王思璇、王景怡、孔海芳

5.第八届小学英语课本剧展评——三等奖:张梓昱、顾艳阳、丁贤婷、拜唐恩惠(辅导教师:杨小凤、许慧、刘明军、邰娟)

6.市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评选,数字创作评比——三等奖:顾盈来、金涛(辅导:钱朝阳);机器人竞赛——二等奖:王文涛、王休贤(辅导:黄志亮)

2021春学测:

优秀备课组:四年级语文、数学

发布:志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