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张沐小学 - 校园文化
“润”文化建设的思考和实践
2023-09-13 14:24:17

一、寻根

2012年,我们沐小人开始了寻根活动,沐小人深情回望百年校史、东奔西走拜访健在的历任校长,梳理沐小百年来延续的精神,我们理清确立了学校文化的核心——“润”。

1.回望历史

1913年,张沐教育事业开始萌芽,时办私塾的游雨成先生将私塾迁至拜官庄和尚庙创办拜官小学;

1944年发展为“泰县县立老坝头小学”;

1949年2月,建立“新沐小学”;

1998年,适逢新一轮乡镇合并,学校更名为“张沐中心小学”;

2004年,学校新建新区,又取名“曙光实验学校”。

2.由“沐”及“润”

“沐”:形声。从水,木声。五行中说水生木,木养水,有木才有水,有水就能滋润木。故,产生“润”的想法。

二、融合 

1. 新的思想沐浴师生

1949年建立新沐小学,名从“新华乡”、“张沐乡”各取一个字命名,意在以新的思想沐浴师生。有诗为证:“苏北大地,通扬河畔,业兴起,始逢大地披曙光。代代新人茁壮成长,看!满园桃李芬芳,遍地画栋雕梁。听,歌声高吭,春更媚,更新装,新征途更放光芒。”

2. 新的曙光扬帆起航

2009年,《牵手曙光》校歌应运而生:“曙光,曙光,你是知识启蒙的温床,曙光,曙光,孕育金色的希望。迎着灿烂的朝霞,我们来到可爱的校园。这里天天向上,弹奏着童年的乐章。曙光,曙光,和谐温馨灵动的课堂。曙光,曙光,满 怀新奇与向往。怀着美好的憧憬,我们在快乐中成长。这里激情飞扬,洋溢着腾飞的渴望。啊!曙光!啊!你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你是扬帆远航的起点,啊!在你温暖的怀抱中,我们乘着理想自由飞翔!啊!共同牵手美丽的曙光,共同描绘新时代的曙光。”

三、提炼

1. “润”文化核心理念:滋养童年,润泽生命

2.“润”文化解读

润体:用汗水、快乐润泽身体

润智:用主动、灵动润泽智慧

润心:用理想、道德润泽心灵

3. 体现“乐教乐学”思想

明朝泰州学派开端人王艮作《乐学歌》:“人心本自乐,自将私欲缚,私欲一萌时,良知还自觉。一觉便消除,人心依旧乐。乐是乐此学,学是学此乐。不乐不是学,不学不是乐。乐便然后学,学便然后乐。乐是学,学是乐,於乎!天下之乐,何如此学,天下之学,何如此乐。”此乃姜堰优质教育之根,是影响古今中外的哲学思想。

四、践行

1.编制目标

一年级:八好润童年  童心乐飞扬

二年级:文明点亮璀璨童年  文化润泽精彩人生

三年级:书香书韵润泽智慧  雅言雅行涵养气质

四年级:博爱滋润心灵  博学启迪智慧

五年级:德润心田 慧启心灵 智开心胸

六年级:润,泽也,滋也,益也。雨润万物,温润而泽。

2.文化布置

(1)征集教师“润”言(精选38条,装裱悬挂走廊)

(2)征集学生“乐”言(精选24条,装裱悬挂过道)

(3)编写《曙光娃励志三字经》(立柱形式展示、每周一全校晨诵)

(4)设《我们的笑脸最灿烂》展台

(5)设“微笑墙”(今天,你微笑了吗?)

(6)各年级“目标”(画匾形式悬挂教室)

3.社团先行            

我们致力乡村少年宫建设,让校园充满乐声,充满书香,洋溢画意,让学生充分享受童年的天真与快乐,把学校办成农村孩子的快乐家园。借助社团,成就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带着一种特长昂首走出沐小,为学生美好的人生打下底色。

4.申报课题

我们申报泰州市级课题《基于“润”文化建构无痕教育的校本研究》,课题研讨必将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我们还将结合潘兆良校长主持的两个省级课题“愿景童画”“童画表征”(简称),将“润”文化建构更加丰满,富有张力。

5.项目推进

 我们将借力潘兆良校长主持的内涵建设项目——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基于学校文化价值的乡村小学“童画德育”的实践研究》,让“润心童画”与“润”文化有机整合,实现校园文化的深度推进。

发布:志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