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官庄小学
官庄小学2023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23-02-14 10:35:13

一、指导思想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促进学生生命成长,成就教师职业追求,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这一总体教学理念,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工作重心,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扎扎实实地落实好教学的各项工作。推进教学精细化管理,完善落实教学环节的监督制约细则,继续开展新课标、新教材的研究和培训,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能力,推进现代化教学,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继续做好“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落实双减工作;做好体卫艺工作,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加强学生体质监测;开齐开足课程,加强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工作目标

1. 多种举措推进教学精细化管理,完善落实教学环节的监督制约细则,做到精、细、实;
2. 抓好科研和教研工作,提高研究水平,做好教师的展示课和集体备课等活动;
3. 抓好学校特色工作,挖掘校内资源,贯彻“让每个孩子都成才”的办学宗旨。
4. 以活动促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一些适合学生特点的竞赛活动。
5. 加强科研课题管理,抓好校本研究。
6. 抓好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运用,限度发挥设备的效益,加大培训和使用力度。
7. 做好学校文化建设,体现学校的文化积淀,要明确特色定位,要注重动态发展,要确立师生主体,要立足感悟践行。

8. 加强资料收集和档案整理的力度,搞好教师成长档案建设,完善和优化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三、工作措施

(一) 加强党建,示范引领,树立师德师风新风尚。

    把党建工作作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赓续党的精神血脉,践行为党育人使命,引导教师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党性觉悟、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加强思政课教学,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

(二) 落实“双减”,服务全局,在教育教学上有新进步。

新的一年,我们要深耕“双减”,把这一政策深入教师、家长、学生的心中。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面对新形势的变化,我们的服务意识必须增强,保障能力必须提高。只有加强和完善常规教育教学活动,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做到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广大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去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在实践讨论中去学习他人的教学之长,树立在减负的背景下,只有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才能真正实现减负不减质的教学目标的意识,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才能使我们立于不败之地。

(三) 统筹兼顾,强化职能,在狠抓工作落实上有新成效。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坚持从严、从精、及时、实效的原则,规范学校管理,加强组织协调,坚持原则、加强沟通、化解矛盾。突出学校重点工作、有效地提高学校党政会议决定事项的办结率和办理时效。各科室既要有明确的岗位分工,又要做到统筹兼顾,做到分工不分家,全力以赴、通力协作,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夯实自身建设上有新面貌。

围绕建设“规范、高效、务实、清廉”的服务型学校的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抓制度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进程,提高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办事更加高效便捷,营造了务实事、重实干、求实效的工作环境,有效确保了学校的决策得到落实,打造“廉洁校园”。

(五) 立足课题,实践研究,促进教师发展新成长。

学校重视教师专业成长,对每个教师的专业成长实行分层达标管理,明确目标,采取有效的实施制度。以学校在研的两项省级课题为立足点,以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带动青年教师,提倡互相合作、经验共用、资源同享、深入研讨,从而达到师生的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六) 强化安全教育,关注细节,在日常管理上有新方法。

安全工作要长期地做细做实、做精加强,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学校安全办加强日常检查、监督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的技防设施,抓好各项常规工作,及时做好安全宣传工作,确保安全演练到位,保证全校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预防灾害事故等方面平安无事。

(七) 开拓创新,体现特色,在加强宣传上有新突破。

着力学校“小班化”教学特色,以“每个孩子都成才”为宗旨,加大学校社团活动的建设,保障经费,同时加强学校对外宣传工作。我们坚持用好教育局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这两个新闻载体,发布学校宣传报道,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展示学校形象,展现师生风采,相信一定能收到实在的效果。

(八) 优化校园环境,营造和谐校园新气象

学校校园环境、绿化有一定的基础,充分利用墙报、黑板报、壁报栏、艺术长廊及"红领巾"广播站等原有的文化宣传阵地,进一步开发墙壁、场地、门窗等空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时时刻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教师和学生

四、月工作安排

2月份

1. 校本培训:收看“春蚕奖”等教育视频,师德师风培训,签订承诺书;
2. 收费公示,学生注册报到,发放新书;
3. 学校及班级文化环境布置;
4. 学校各科室计划及教科研、教学计划的制定;
5. 开学各项工作(教育教学、安全卫生、文化环境等)的检查;
6. 开学典礼,组织收看开学第一课;
7. 疫情居家学习情况调研、分析;
8. 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民主生活会;
9. 集体备课计划制定与实施,组织语数英、音体美教师参加区月度集体备课。
10. 组织开展全区师生“寒假大阅读”征文评选活动;
11. 小学数学“M-IT”课堂优秀课评比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12. 小学科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培训;
13.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活动的有效实施专题研讨;
14. 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比。


3月份

1. 组织开展庆祝妇女节活动;
2. 开展“植树护绿”“学雷锋”等教育主题活动;
3. 组织语数英教师参加区第二次集体备课;
4. 组织语、数、音乐、心理健康青年教师参加、观摩基本功比赛;
5. 组织语文、体育、科学、音乐、综合实践活动优秀课评比暨观摩研讨活动;;
6. 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蒋垛小学);
7. 小学英语五六年级大单元写作教学研讨活动(第三教研站承办);
8. 开展主题党日。


4月份

1. 开展清明祭扫烈士墓、故事讲演等爱国主义教育;
2. 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3. 小学语数英教师课堂教学抽样监测;
4. 2022年业务素质测试不达标教师专题培训(各学科);
5. 组织开展“整本书阅读”任务群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6. 组织开展2023年青年教师诗词讲解大赛;
7. 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溱潼小学);
8. 区小学英语青年教师专项基本功比赛(阅读教学设计、课件制作);
9. 小学英语“M-IT”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暨“融入式”课外阅读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10. 基于“活动化”教学的小学英语一二年级“M-IT”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11. 中小学生艺术单项比赛;
12. 组织参加泰州市小学科学优秀课评比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13.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制作”类活动教学展示。


5月份

1. “五一”劳动节开展相关活动;
2. 防震减灾安全演练;
3. 小学语数英单项能力调研分析活动;
4. 小学语数英第三次集体备课;
5. 基于学业质量的小学语文“M-IT”深度学习教学研讨活动;
6. 组织开展2023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7. 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蔡官学校) ;
8. 姜堰区第九届小学师生英语课本剧展评活动;
9. 小学英语三四年级“M-IT”课堂教学课例分析(第一教研组承办);
10. 中小学音乐学科工作室系列送教交流活动;
11. 小学生体育技能结构化学习专题研讨系列活动。


六七月份

1. 开展端午节活动;
2. 合唱社团成果展示;
3. 小学科学跨学科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4.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师生成果展评;
5. 学校十三五省级课题结题;
6. 组织2023年春学期小学学习质量监测与评价活动;
7. 开展教师党风廉政,拒绝有偿家教活动;
8. 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
9. 学期结束工作会议,散学典礼安全教育,安排师生暑假系列活动;
10. 排查校内外设施安全,预防灾害天气。

发布:木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