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兴泰小学
姜堰区兴泰中心小学2021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21-03-01 14:51:34

总体目标

以师德教育为新学期工作的切入点,进一步优化学校管理,提高教师素质;努力构建和谐校园,抓好学校巩固工作,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积极推行素质教育,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具体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科学管理

1.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和管理结构,细化分工,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以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确保从整体到局部,从教学到后勤,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

2.完善民主管理举措。积极实施校务公开、教代会等制度,对制度修订、评先评优、教师考核等过程做到规范透明,加大校务公开力度,在校园醒目处设置校务公开栏,对教师关注的事项予以公示,充分发挥教师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增强教师的向心力、凝聚力,提高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小学教师管理制度》、《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办法 》、《安全工作制度》等系列管理制度,发挥制度在管理中的导向作用,从而提高管理效率,考核有据可查,努力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实施制度管理的同时,为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不违背管理原则的前提下,要体现以人为本,在实施人性化管理方面作进一步探索。

二、大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深入开展“强师德、树形象、正教风、强素质”等活动,从源头上杜绝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乱购教辅资料等现象。引导教师对照先进找差距,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教师“以素质树形象,以作为换地位,以业绩显才华,以特色求发展”,立足学校,做好校内“名师”建设,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教师以身边的教师为榜样,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优秀的师德风范和高超知识本领的教师队伍。

3.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学校将通过领导评价、教师互评、学生评议、家长反映等方式,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地了解教师执行教育法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的情况。将师德测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

4.积极鼓励教师投身教育科研,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活动、教研活动与课题研究。学会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努力做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教师,力争成为一名智慧型和研究型的教师。同时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实施校内培养计划,加快其成长的步伐。

三、以质量求发展,优化教育教学管理

1.加强教师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教育,培养对社会责任的精神,使教师树立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质量观;培养教师对学生负责的精神,树立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发展奠定基础的质量观;培养教师对学校负责的精神,明确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质量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

2.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学初,教师要认真组织学生对上学期试卷进行分析,帮助学生找出成绩,发现问题,同时制定好本学期学习目标;学校教导处、教科室组织各学科教师努力发现前期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精准施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课堂为主渠道,切实加强常规管理。继续对教学常规实行一周一小查,一月一大查的常规管理机制,坚持大查时由教导处牵头组织学生进行评教,并将评教结果利用教师例会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改正,教导处跟踪调查,确保整改到位的常规管理模式。

3.加强毕业班管理,确保毕业班的质量稳步上升。毕业班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定期召开六年级教师专题会议,要针对现有毕业班的实际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寻找差距,采取措施,提高成绩,各学科齐头并进。在抓紧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学生良好思想品质的培养,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思想品德。精心上好每一堂课,从课堂效率做起,抓两头,促中间,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力争取得骄人的成绩。

4.加强教育科研工作,走科研兴校之路。积极启动并实施教科研课题申报工作,树立“问题即课题”的科研理念。鼓励广大教师基于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实践性研究。从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小问题入手,人人参与研究、善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使教育科研服务于教育教学,科研与教研相结合,为提高教育质量做好保证。结合各自的课题积极研究,及时撰写有价值的论文或经验总结,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5.加强师生书法练习。充分利用二适先生从教100周年纪念日这一契机,继续在校园内进行“勤真”理念的传承与弘扬。除了继续在师生中进行书法教育活动以外,还要抓好书法教育的普及与提高。区教育局提出,要定期对各学校进行书写质量评比活动,因此,我校教师要重视对学生写字的指导,充分利用写字的课堂教学,指导学生要点面结合,其它各学科的课任教师书法教育尽力尽责,关怀学生的写字,让学生每时每刻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让书法特色成为我校的一项常态教育。

6.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学校信息技术硬件设施设备,开展信息技术培训,提高设备的使用率;添置实验器材和图书。加强设备维护和管理;加强学科与信息技术整合工作,逐步建立教育教学共享资源体系。 

四、加强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重视养成教育,加强道德建设。利用升旗、班会、晨会,积极开展知礼节、懂礼仪、有礼貌等养成教育,让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抓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从小事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注重个性化、人格化的教育。形成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好的习惯,确实外化在学生的行动上,内化到学生的素质中。

2.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结合学校德育工作,以创建“和谐校园”、“文明班级”为抓手,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诚信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开展法制教育、环保和国防教育、好习惯伴我行和文明礼仪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锻炼中接受教育,在活动中展现自我,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的热情。

3.规范班级管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为规范学生的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班主任要根据班级的特点,建立好本班的《班级管理制度》,并按制度严格执行。学校对班级常规工作做到每日有检查,每周有小结,每月有评比,学期有总评,使全校形成班班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4.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遇事必讲,逢会必谈,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使安全工作融入到各个细节之中。积极利用现代化教学设施,对学生进行交通、防震、防火、防水、防电、防毒、饮食卫生安全、校内外活动安全及法制知识的教育;积极通过宣传画、黑板报、晨会、周会、班队会等形式的主题教育提升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积极强化路队建设,坚持由教师护送学生放学,坚持行政值班人员、值日教师、保安和家长组成的护学岗,迎接学生入校,护送学生放学,确保学生平安到校,安全回家。

5.积极加强家校联系,开办家长学校。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定期召开家长会,向学生家长汇报学校的教育情况,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并倾听家长建议。尤其是对那些留守学生,通过开通亲情热线、实地家访等形式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6.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心理疏导,有效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要针对新形势下学生成长的特点,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精神,增强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要利用家长学校加强对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心理氛围,指导学生学会正确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

五、认真做好其他工作,实现学校和谐发展

1.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后勤人员要牢固树立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的观念,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及时主动做好课桌、门窗、水电、教学设备检修,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2.认真做好校园财产管理工作,对校园财产要进行分类、编码、造册登记。严格财物的借用、归还制度;花大气力教育学生注意关门窗,节约水电,养成爱护公物的良好习惯。

3.重点抓好食品卫生和质量。食堂要严格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增强安全卫生意识,严把食品采购关,坚决杜绝食品食物中毒和不卫生现象。

4.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守土尽责,严防死守抓好“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科学精准、细致周到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执行安全风险隐患“日查、周结、月报”制度,防患于未然。

发布:云水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