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兴泰小学
兴泰中心小学2021春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1-06-30 16:19:09
本学期,我校根据区教育局新学期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学校工作目标,积极推进新课程的实施,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为关键,同时以饱满的精神面对疫情,全面落实疫情常态化工作。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力争以后取得更好成绩,现将学校春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回顾及所取得的成绩
(一)喜迎建党百年,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与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进一步激励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以及历史责任感,本学期我校开展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
1.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加强对党史知识的了解
我校以“学习强国”等平台为依托,开展师生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党史,了解国情、党情,激励师生们理想信念的坚定,激发他们内心的爱国情怀,并以优异的成绩向党诞辰100周年献礼。
2.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为教育引导少先队员追寻英雄足迹,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少先队员的爱国热情。我校在三月底,清明节来临之际,在陈兴泰烈士墓园开展了“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祭扫活动。此外,我们还先后组织“网上祭英灵”、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请老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使学生明确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派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
3. 开展“童”讲党史演讲比赛
本学期,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竞赛,展示少年热爱党、心向党的良好精神风貌,我校开展了“童”讲党史演讲比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小学生积极向上的一面以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学子们通过朴实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用一个个鲜活真实的事例以及充满了激情的表达,从不同的角度带领大家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无数的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史,感受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无私奉献的精神。
4.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党史教育活动
建立党史教育长廊,积极组织师生参观党史教育长廊,让同学们能够认真的观看历史的每一个画面,让他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跟着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群星闪耀伴我行》《楷模》等读书征文活动。
(二)坚持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1.保持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可靠的防疫工作
本学期,我校依旧保持疫情防空常态化的工作落实,通过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上级所下发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和部署,我校在日常在正常开展教育教学的同时对疫情的防控工作也没有松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行了更全面的落实。包括进出校园登记、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校园环境清扫及消杀等各项工作,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整且稳定的疫情防控系统。
2.做好卫生工作,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
第一,全校的班级,依旧会不定期的通过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向学生普及疫情的相关信息,具有良好的效果。同时学校提倡教师全面接种新冠疫苗,加大对防疫工作的支持。第二,我校积极开展体育阳光活动,保证学生在校能够拥有充足的锻炼时间,以此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第三,学校每日会对校园环境进行消杀,给师生提供安全良好的校园环境。
(三)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严格课程计划管理
为确保课程能够开齐、上够、教好,校教领导小组切实实行巡课、推门听课制度,严格督促教师按课表上课,防止私自调课、占课的情况发生,让学生在每一个学科都有充足的课堂可以进行学习,向四十分钟课堂要效率。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学常规化的要求,让全体教师明确自己的职责要求,自我对照,切实落实常规要求,有效改善教学环境,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及质量。
2.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本学期教导处加强了定期检查教师手头工作制度,严格对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学生辅导四个关卡进行把关。对每一个学科的过关检测进行督察,要求每一个教研小组能够同一时间、统一内容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并定期开展教研质量分析会,不断在分析当中找到差距和不足,不断改善教学方式和质量,稳步提升我校的教学质量。
3.加强随堂听课制度
学校要求各学科负责人加强随堂听课,每人每周不少于2节课,提倡青蓝互听、学科互听。教科室依据学期初计划,定时定人对组内教研课、校级教研课督促提醒,组织教师认真打磨每一节联盟学科赛课,将调研听课、诊断听课、跟踪培养听课三种听课目的有效结合,从中收集好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式方法。增加了对新教师的听课次数,并且在课后立即进行有效的反馈,不断提升新教师、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四)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教师是学校良好发展的重要资本,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本学期,我校强化了对全体教师的在岗培训,进一步加强了教师的基本功训练以及专业技能培训,并开展了相应的竞赛活动,举行了教师基本功竞赛、备课展评、作业展评等活动。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通过开展跟踪听课,以老带新的方式,促进教师队伍的快速发展。
1.大力推进名师工程
为已经获得了学科成绩的教师、教学能力较强的教师,提出新的目标、上高教师档次,让教师能够有更高的进步空间。另外,我校以优质课堂评比为引子,从中发现好的苗子,并对其做出进一步的培养,争取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名师。
2.开展网络教研,提高信息技术设备的使用能力
本学期我校充分发挥了校内的信息技术设备,包括课件的制作、多媒体的使用以及培训,充分落实信息技术能够与各个学科相结合的研究,鼓励年轻的教师借助互联网,接受名师的指点,从而反思自己在课堂当中的优劣,切实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3.加强文化学习,建立学习型学校
本学期我校依旧倡导广大师生能够多读书、读好书,读有价值的书以及多写字、写好字、推广书法特色校园持续发展。我们要求教师要读好工具书、专业书以及营养书。工具书指的是教材,专业书指的是课标,营养书则是相关的教学理论等。倡导广大师生做好读书笔记,收藏读书信息,写好读书感悟,从而增加教学底蕴,培养更有特色的教师人才。
4.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
我校充分创造条件,组织教师向兄弟学校、城区学校学习,积极参加教研站内活动,成功承办了教研站内数学、综合实践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徐新华校长、王慧老师在站内活动中开展了语文学科和美术学科的讲座。始终倡导教师进行线上学习,希望教师能够在线上获得大量的学习经验,拓宽自己的教学思路并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做到应用和分享,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收益。
(五)以教育科学研究为重点,加大教学改革力度
本学期学校加大了教学科研力度,保证教学科研有足够的时间,能够落到实处,避免过度的走形式。完善校本教研制度,确保教师全员参加教研。要求教师积极撰写论文 ,力争人人有科研课题,把教科研工作做实、做细,努力开创教研工作新局面。
(六)加强文娱等课程管理,以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校不仅在教育学习当中有所加强,在文娱课程方面也没有落下,要求让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同时,要学有兴趣,让学生的兴趣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我校在三月份开展了全民读书月、四月份开展了“传承文化、润泽童心”清明节主题活动、五月份开展了非遗文化“皮影戏”走进校园、六月份开展了“书香满校园,阅读竞风采” 等系列阅读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工作设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自己的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老师的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对教材、学生研究不够;参加校本研修的积极性不高。这些问题都将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纠正。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不断的总结经验,弥补工作中的不足,争取更好的成绩。
发布:朱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