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叶甸小学
叶甸中心小学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姜堰区叶甸中心小学 殷灿华
2021-02-04 10:36:43

                                  叶甸中心小学2020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阳光教育为引导,以学校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学校品质提升为核心,遵循“完善提升,深化内涵,凸显特色”发展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姜堰区教育局和俞垛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学期初所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1.强化常规教育,增强德育实效。

本学期德育常规工作重点做好三件事:(1)晚放学候车。(2)学生常规管理。(3)食堂就餐。这三件事本学期我们都做出了成效,中午食堂就餐学生基本都做到了进出不乱、吃饭不语、饭菜不剩,并且成为了一种常态。学生常规管理方面可以说德育处的同志是下了一番功夫的,目前追逐打闹的学生少之又少,校园一整天都很整洁,无乱丢垃圾、随便吐痰现象,班级卫生整洁、桌椅整齐,学生礼仪教育到位。晚放学候车学生们已养成了一种读书候车的习惯,基本能做到轻轻入伍,静静读书,只是在读书的规划和内容上我们还需要认真指导。

本学期进一步优化了升旗仪式,把升旗仪式分为:出旗、升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师生诵读、校园点赞、颁发循环红旗和文明餐桌、校长一周总结。德育处每周都指导班级认真打造每个环节,力求带给大家一种师生共参与,有引导意义,充满正能量的升旗仪式。德育处还创新了开学典礼和入学仪式,带给了师生一个不一样的经历。       

本学期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队室、德育长廊、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将学校的动态新闻、多彩活动等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抓好“红领巾监督岗”队伍建设,每日记录、公布。

本学期德育处开展了新风进校园、在校学生毒品预防、中小学学生欺凌综合治理、留守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队伍建设、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等一系列工作。

2.实施课程计划,狠抓教学常规。

严格执行省“五严规定”, 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齐、上足、上好各类课程。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健康教育课的课时计划和教学内容,积极实施体艺“2+1”工程和大课间活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上好体育课,认真抓好“两操”和课外活动课,确保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一小时。学校教学处始终铭记“向管理要质量,以质量促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狠抓教学常规管理,特别是过程管理。学校根据实际制定、健全、完善教学的各项管理制度,从而使我校教学管理工作制度化、常规化、科学化。严格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培优补差等各环节的管理,为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教学工作稳步推进,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保证。我校实行青年教师备课送审制,语文课前一吟,数学课前一赛,英语课前一练。   

3.加强校本研修,开展校本教研。

继续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的规范建设,各教研组、备课组有专题活动,每次活动有主题,两周一次集体备课活动有具体内容,并做到有效扎实地开展。按照区教研室学期初的教研计划,我们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并逐步实施。

4.注重课题管理,讲究研究实效。

完善教科研领导小组,继续推行科研例会制度和课题月报制度,继续重视对微课题研究的管理,做到科研行为规范化,过程资料详实化,科研成果丰富化。

5.组织参赛投稿,加强教学反思。

为加强教学反思,不断总结经验,我们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论文竞赛,利用学校网站、办公平台及时公布各类教育教学论文、设计等评比通知,每月公布教师参赛情况,鼓励教师向外投稿。本学期,我校有几十篇文章获奖、发表。

6.坚持校务公开,打造和谐校园。

本学期,我校坚持从过程公开到结果公开,从部分公开到全部公开,从纸质公开到网上公开,及时公开广大教职工、家长所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做到“以公开促公平,以公正促形象”,使广大教职工更加热爱教育、积极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理解教育、支持教育。

7.加强校园疫情防控。

我校坚持每日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及消毒。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尽量不去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精准有序安排学生放假离校,提醒学生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到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如确需前往应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认真做好跟踪随访工作,及时掌握师生行程和健康情况。

二、“重点工作”——扎实有效。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我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师德自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了区教育局下发的各项师德建设精神,开学初每个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并发到了江苏教师教育师德建设平台。本学期我校成立了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平时组织社会、家长及学生对广大教师进行行风监督,一学期来没有发生一起有关教师违背师德师风的行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口碑。

2.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

1)加强教学研究。

一所学校如果没有教学研究,学校就不会发展,教师就不会提高,办学质量就不会令人信服。为此,半年来我校紧跟形势,大力推进学习共同体的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从宣传发动到答疑解惑到摸索前进到形成共识到强势推进。目前,我校学习共同体的课堂教学模式已初具规模。加强教学研究以学生为本,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发展力和创造力,努力为学生个性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提供平台。精心准备并切实开展好每两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问题与反思结合,要求各备课组继续根据实际,针对目前存在的热点问题确定研究专题,切实解决一些迫待解决的问题。使每次活动能有所得,感觉不虚此行。鼓励教师上好研究课、示范课,提倡“同课异构”,通过合作交流,探讨反思,让教师博采众长,整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优化有效备课。我们组织教师利用网络进行资料搜索,整合和利用各种资源进行辅助教学,在备课中突出了教师个人的二次备课,形成了各位教师自己个性化的独特教案。

(3)突出有效课堂。我们通过听“校内教研课”、“一人一课”、推门课等形式,检查了教师教学目标制定和落实情况,新课程理念在教学过程如何体现,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4)突破有效训练。我们以强化学生作业、书写等习惯为重点,狠抓写字教学。结合弹性放学、弹性作业工作,家庭作业的布置注意学科间的合作与平衡,由班主任统筹安排,严格控制家庭书面作业量。各科作业做到按时批改讲评,有日期有评价,订正以后有复批,共美生的作业坚持面批。

(5)优化教学评价。本学期任课教师及时对每单元的教学效果进行分析,抓准教学中的得失,及时调整教学手段与方法。

(6)丰富教研内容。这学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新课标培训,有骨干教师外出培训、网络培训、备课组同组学习、教研组集中研讨等。组织了“青年教师磨课”“同题异构”、“同构异教”“名师录像”等教研活动。这些课均在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带领下,紧扣新课程标准。吃透教材,讨论教法,撰写教案,以备课组讨论定稿,反复听评。从研、讲、听、评中推敲完善出精彩的案例。

3.重视师能素养提升,壮大名师队伍。

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教学处处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力量,通过骨干教师课堂开放,引导全体教师打造活力课堂,追求有效教学。对照自己专业成长实施计划,增长补短,全面提升。

4.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教育。

学期初我校安全办就拿出了详细的安全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安全工作。从安全第一课开始,定期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定期对家长进行安全提醒,定期举行安全演练、消防演练和校车演练,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和校车工作例会,定期上报安全台账资料。按时按质完成安全平台作业,按时按质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安全工作,严格规范校园警务室和校园保安工作。学校安全工作做到一日一提醒、一周一例会、一月一小结。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师生无安全事故发生,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良好。

5.重视装备使用督导,提高使用效益。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工作,提高教育装备和信息化水平,学期初各专用教室负责人认真制定各室的工作计划。平时主要以 “管、用”为检查重点,在充分利用江苏省资产与装备管理系统对各室工作进行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定期实地检查各项工作开展与完成情况。

三、“创新工作”——逐步深化。

1.深入开展书香校园建设。

1)教师阅读:40周岁以内的青年教师制订了《生活因读书更精彩》读书方案,阅读教育教学书籍,写好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成功举办了“青年教师美文诵读比赛”、“青年教师读书交流汇报会”。

2)学生阅读:发挥班级图书角的作用,引导学生读好书。与学科教学相结合,确定了不同年级的学生经典诵读内容,有布置有检查。根据不同年级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学生诵读比赛,学生个人演讲比赛,课本剧表演,书签制作比赛等,展示学生的阅读成果。

2.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充分发挥备课组集体研讨的作用,对我校三至六年级语、数、英、综合等各科课堂练习作业进行改革,既做到了统一内容,统一要求,又保证了训练的质和量,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2)针对我校本学期教师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在各年级采用“教师联动”的方式管理教师,一名骨干教师与一名青年教师进行“1+1”式捆绑,共同备课,相互听课,同步作业,同步复习,期末考试整个年级各班成绩差距微乎其微。

四、“学校成果”——丰硕喜人。

学校:

1. 成功创建泰州市近视防控示范校。

2. 荣获区素质教育考核优秀奖。

3. 荣获姜堰区合唱比赛二等奖。

教师、学生:

1. 杨丽华老师获姜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2. 徐丹妮老师获精品思政课评选二等奖。

3. 丁雅梅老师被评为姜堰区优秀班主任。

4. 茅立琴、杨丽华获姜堰区小学数学分层作业评比二等奖。

5. 丁雅梅老师获姜堰区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

6. 五(2)班袁美智在2020年“书香伴成长”读书征文中获一等奖,五(1)袁依晨、六(2)徐雨茹获二等奖。

7. 六(2)班杨玉成获姜堰区法治征文比赛二等奖。

回顾一学期的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需要冷静地进行反思。我们在学生思想、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上还应不断探索。我们在教育观念、教学方式方法、工作潜力、管理水平和师德等方面还需自我认识、自我提高、自我革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紧抓机遇,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力争使我校2021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yinca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