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叶甸小学 - 校务公开
泰州市姜堰区叶甸中心小学2023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4-01-26 11:12:41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学校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学校品质提升为核心,遵循“完善提升,深化内涵,凸显特色”发展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和俞垛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党建引领”——走深走实

1.党建引领促提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把主题教育与思政课、党员示范课、校园经典诵读活动有机融合,带领党员教师走进叶甸、春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寻访活动,推动党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切实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曹新红老师获市“吾论如何——如何看待教师快乐”主题征文一等奖,《如何成为命运的“播种者”,收获桃李万千》优秀案例入选“先锋泰州”“吾论‘如何’”成长论坛。老师产假等特殊情况,班子成员主动承担相关教学任务,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学校通过微信、QQ等信息平台推介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动力。

2.党务业务双融合。聚焦课改,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推门课、抽签课、亮相课等展示评比活动,校级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上公开课,班子成员分学科参与每次集体备课,引领广大教师践行新课改、新理念。深入推进“诵读经典诗文,引领师生成长”特色党建文化品牌建设,政治学习融合开展诵读展示、读书交流、才艺表演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养。

3.教育服务惠民生。我校留守儿童、特殊学生、父母离异孩子多,结合“为民服务强奉献”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教育服务进社区”“百校千师万生大走访”活动,每位党员教师结对2-3名留守儿童,班子带头,走村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暑期与叶甸村关工委结对共建,开设暑期校外辅导站,全体党员带头,克服高温,坚持办班一个月,解决群众小孩无人看管、无人辅导困难,得到社会一致好评。1人在“百校千师访万家,党建引领高质量”现场演讲比赛中获奖,2人获评优秀教师妈妈

、“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1.强化常规教育,增强德育实效。

德育常规工作重点做好三件事:(1)晚放学候车。(2)学生常规管理。(3)食堂就餐。中午食堂就餐,学生做到了进出不乱、吃饭不语、饭菜不剩,成为常态。课间追逐打闹的学生极为少见,校园一整天都很整洁,无乱丢垃圾、随便吐痰现象,班级卫生整洁、桌椅整齐,学生礼仪教育到位。晚放学候车秩序井然。

德育处每周都指导班级认真打造出旗、升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师生诵读、校园点赞、颁发循环红旗和文明餐桌等每个环节,力求带给大家一种师生共参与,充满正能量的升旗仪式。

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德育长廊、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将学校的动态新闻、多彩活动等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抓好“红领巾监督岗”队伍建设,每日记录、公布。

开展了一年级入学仪式、十岁成长仪式、新队员入队仪式、“赓续红色血脉、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班会活动、毒品预防、中小学学生欺凌综合治理、留守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队伍建设、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等一系列工作。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项竞赛活动,让农村孩子崭露头角。在区中小学“学宪法 讲宪法”素养竞赛、演讲比赛中学校获团体一等奖,合唱比赛获二等奖,近20名学生在“廉洁文化进校园”“书香伴成长”等征文竞赛中获奖。

2.实施课程计划,狠抓教学常规。

严格执行省“五严规定”,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齐、上足、上好各类课程。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健康教育课的课时计划和教学内容,积极实施体艺“2+1”工程和大课间活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上好体育课,认真抓好“两操”和课外活动课,确保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一小时。学校教学处始终铭记“向管理要质量,以质量促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狠抓教学常规管理,特别是过程管理。学校根据实际制定、健全、完善教学的各项管理制度,从而使我校教学管理工作制度化、常规化、科学化。严格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培优补差等各环节的管理,为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实行青年教师备课送审制,语文课前一吟,数学课前一赛,英语课前一练等常规做法。

3.加强校本研修,扎实校本教研。

继续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的规范建设,各教研组、备课组有专题活动,每次活动有主题,两周一次集体备课活动有具体内容,并做到有效扎实地开展。

4.坚持党务校务公开,打造和谐校园。

坚持从过程公开到结果公开,从纸质公开到网上公开,及时公开广大教职工、家长所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做到“以公开促公平,以公正促形象”,使广大教职工更加热爱教育、积极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理解教育、支持教育。

、“重点工作”——扎实有效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我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江苏省<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泰州市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和《姜堰区师德师风建设十条禁令》,全面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各项要求,引导教师自觉提升师德素养、规范从教行为,自觉拒绝有偿补课和参与违规培训。开学初每个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并发到了江苏教师教育师德建设平台。一学期来没有发生一起有关教师违背师德师风的行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口碑。

2.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

(1)加强教学研究。

聚焦“乐学”好课堂研究,以学生为本,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发展力和创造力,努力为学生个性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提供平台。精心准备并切实开展好每两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问题与反思结合,要求各备课组继续根据实际,针对目前存在的热点问题确定研究专题,切实解决一些迫待解决的问题。使每次活动能有所得,感觉不虚此行。鼓励教师上好研究课、示范课,提倡“同课异构”,通过合作交流,探讨反思,让教师博采众长,整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优化有效备课。我们组织教师利用网络进行资料搜索,整合和利用各种资源进行辅助教学,在备课中突出了教师个人的二次备课,形成了各位教师自己个性化的独特教案。

(3)突出有效课堂。我们通过听“校内教研课”、“一人一课”、推门课等形式,检查了教师教学目标制定和落实情况,新课程理念在教学过程如何体现,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4)突破有效训练。我们以强化学生作业、书写等习惯为重点,狠抓写字教学。结合弹性放学、分层作业工作,家庭作业的布置注意学科间的合作与平衡,由班主任统筹安排,严格控制家庭书面作业量。各科作业做到按时批改讲评,有日期有评价,订正以后有复批,特殊学生的作业坚持面批。

(5)优化教学评价。及时对每单元的教学效果进行分析,抓准教学中的得失,及时调整教学手段与方法。

(6)丰富教研内容。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新课标培训,有骨干教师外出培训、网络培训、备课组同组学习、教研组集中研讨等。组织了“青年教师磨课”“同题异构”、“观看名师录像研讨”等教研活动。紧扣新课程标准,吃透教材,讨论教法,撰写教案,以备课组讨论定稿,反复听评。从研、讲、听、评中推敲完善出精彩的案例。

3.重视师能素养提升,壮大名师队伍。

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教学处处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力量,通过骨干教师课堂开放,引导全体教师打造活力课堂,追求有效教学。对照自己专业成长实施计划,增长补短,全面提升。何剑强老师在江苏省中小学理科实验室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大赛中荣获小学科学二等奖,殷灿华获评区教坛新秀,吴越、殷灿华、周星宇在区“乐学”好课堂优质课评比及基本功竞赛中中荣获一二三等奖,臧慧老师的《美味寿司》被评为泰州市劳动教育优秀案例。在区教师业务素质测试中,何剑强、杨丽华、臧慧三位老师获优秀等次。近10名教师在“行知杯”、泰州市教育学会等论文评比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学校骨干教师梯队逐步形成。

4.开展“润心行动”,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分管校长具体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证两周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每周上好一节“润心”班会课,每周开展一次体艺和科技活动,每周参加一次劳动活动,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每天安排半个小时左右的自由活动时间。落实中小学课间十分钟活动管理相关要求,严禁教师拖堂和提前上课,不得限制学生课间活动的范围、种类等,细化课间活动安全措施,确保学生课间活动轻松自由安全。  

实行全员导师制,为每个学生配备导师,一对一关怀帮助。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倾听一刻钟”行动。建立学校责任联保机制,确保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包保到人。班主任常态化做好筛查预警工作,在班委中设立心育委员,建立学生互帮互助机制。

学期初,对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监测筛查,排查心理健康特殊学生并建立档案,落实包保机制,重点关注学习、经济等困难及单亲、离异家庭变故的学生,细化关爱措施,对出现言行有异常的学生,及时与监护人联系,做好引导疏导。认真做好“重点学生”帮教转化工作,落实包保机制,对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单亲、离异、特异体质、受欺凌等特殊学生梳理汇总,“一生一案”,针对性制订帮扶转化方案,发现苗头,及时干预,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帮助工作。

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学校建立并办好家长学校,学期初面向家长开展1次心理健康警示教育课,每位家长至少参加1次心理健康普及课。通过微信、家访、个别指导等方式,向家长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百校千师访万家,党建引领高质量”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家访全覆盖,对“学困生、贫困生、单亲留守学生、心理或行为特异学生、残疾病患学生、特异体质学生”等特殊学生至少入户家访1次,对于需特殊关注的学生,可随时入户家访。建立健全家访登记、回访等制度,完善家访工作档案。对需要向学校或其他教师反馈的情况,及时反馈。对需要进行回访的家庭,及时组织回访。完善校长接待日制度,公开家校沟通邮箱、电话,定期召开家长会,开展学校开放日等,畅通家校沟通,方便家长到校沟通子女教育情况。  

5.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教育。

学期初我校安全办就拿出了详细的安全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安全工作。从安全第一课开始,定期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定期对家长进行安全提醒,定期举行安全演练、消防演练和校车演练,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和校车工作例会,定期上报安全台账资料。按时按质完成安全平台作业,按时按质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安全工作,严格规范校园警务室和校园保安工作。学校安全工作做到一日一提醒、一周一例会、一月一小结。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师生无安全事故发生。

回顾一学期的工作,我们冷静反思,学校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上还应持续深化,在教育观念、教学方式方法、工作潜力、管理水平等方面还需不断改进提升。新学期,我们将凝心聚力,持续实施教师专业成长工程、学生好习惯养成工程、质量提升工程、科研兴校工程,奋力谱写叶小新篇章。

发布:yinca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