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成长的一年,更是收获的一年。回顾我园在区教育局领导及集团领导的关心指导、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辛勤努力和团结协作下,2020我们对抗疫情的同时,围绕“绿润童心  丰泽童年”的办园理念,“课程游戏化建设”为抓手,以幼儿开心、教师舒心、家长放心为宗旨,以保教结合为原则,以安全工作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建与内涵建设为重点,以促进幼儿发展为目的,有效开展了幼儿园的各项工作,保教质量更趋完善,社会声誉稳步提升,为使今后的工作更优于往年,现将本学期园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发挥园所优势,锻造优质师资力量。

1.树正气  学师德师风

我园由上至下组织全园教师认真学习《关于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突出问题持续专项治理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的通知》,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人人签订师德师风公开承诺书,全园教师进行了自查、互查,写好自查自纠报告,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做最美教师”演讲比赛活动,实小幼儿园全体教师以德修身,恪守师德;以德修己,弘扬师魂,坚守教育者的朴实之心。

2.勤培训  改课程理念

每月组织教师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就课程游戏化第一步、第二步支架内容、班级一日活动的组织及管理经验开展经验分享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研讨,更深层次地了解和掌握了幼教专业理论,形成课程游戏化新理念。

3. 研课程  塑互学氛围

为提高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本学期我们继续发挥各年级组“集体备课”阵地,开展“轮席制”教学研讨活动,给予了教师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剖析问题、发现交流的平台,引领教师不断探索儿童经验,推动教师的课堂水平向更深、更广处成长。

4. 重交流  强辐射引领

本学期,我园采取分批外出学习的形式,分别带领部分教师赴周边姐妹园第三实验幼儿园、东桥幼儿园、张甸幼儿园,观摩了姜堰区2020-2021学年度集团第二、三、四次开放活动;派送了周晓慧、江雨晨两位老师赴南京参加全国幼儿园快乐体操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派送了周晓慧、许金华、黄慧三位老师赴南京参加泰州市黄翠萍名师工作室及姜堰区领雁人才研修班的学习考察;同时,我们要求所有外出学习培训的老师及时反馈所学的知识和经验,利用讲座介绍、展示照片、视频录像等手段,以点带面,让全体教师都能从中受益。

5.建考核   督保教技能

为进一步提高新进教师及保育员的基本功水平,提升其专业素质,本学期对新进教师进行了弹唱、绘画、教学活动组织等基本技能的训练和考核,对保育员进行了理论知识和技能考核,为她们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风采的舞台,真正达到了以激励学习,促提高的目的,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6.启新苗   觅幼教幸福

通过启动新一轮的“青蓝工程”开展“师徒结对”系列活动促进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由骨干、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当师傅,期初制定了师徒结对计划,师傅对徒弟在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组织游戏、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具体的指导,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师徒结对活动,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示范作用,加快了青年教师培养的步伐。

(二)保障教育机制,打造绿色品质之园。

1.制定计划,让课程更有内涵。

(1)依据《纲要》《指南》的精神,研读新教材的理念精神,结合主题的开展,合理制定教学计划、游戏计划、班务计划、周计划等,弹性化的活动时间回应幼儿的真实体验和发展需要,立足以幼儿为中心的教学内容,确保教学内容的价值和意义。

(2)以“绿润童心、丰泽童年”的办园理念,充分挖掘绿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年级组及班本课程,将绿色课程作为特有的教育行走模式,充分展现了我园课程成长的历程。

(3)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发展幼儿的能力。国庆节、教师节、重阳节、元旦等节日主题活动,教师通过倾听孩子的心声、释放孩子的天性,充分利用幼儿园资源加油站,用各种废旧材料打造、制作各类主题环境和作品,让孩子在快乐、自信中幸福成长。

2.优化活动让教学更有质量。

1)根据疫情和天气情况,从时间的安排到各区域的安排上,实行了弹性化的活动时间,幼儿错时错峰的上放学时间,真正让一日活动更加合理、科学。 在教学上,我们从学期计划到制定班务计划、游戏计划、周计划的安排上紧靠目标,用目标做为我们教学的指南,让教学更加规范和准确,

2)定期开展教师教学质量检测活动,教师的备课笔记、班务手册、会议记录、听课笔记等等实行定期收缴、检查记录,并进行有效总结汇报,把有效教学做实、做细,真正的把有效教学落实在行动上。同时做好幼儿期末测查工作,让每一个教师从目标到教学,又从教学对应到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让我园以后的教育教学更有了方向。

3)强化室内外游戏活动的管理。要求各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创设丰富的区域活动环境。为了提高晨间、户外活动的质量,要求各班不断丰富活动的材料和内容,不定期地督察与改进,有效的提高了游戏活动的质量。

3.研思共进,让教育更有机智

(1)在幼教集团搭建的平台下,开展了课程游戏化背景下集体教学研讨活动,青年教师黄慧的大班音乐游戏《三只猴子》、高云的小班健康《爱吃水果的牛》,新颖的选题、巧妙的设计以及活泼的教学氛围,体现了良好的教学素养。

(2)开展“优质课”评选现场研讨活动。在“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的基础上,11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的角逐。活动后,参赛教师对这次活动的效果进行了自我评价。观摩的老师和园长们也各抒己见,从课题把握、活动设计、师幼互动等方面进行点评,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提出改进意见,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有效的提高了老师们的专业素养。

(3)举行幼儿早操观摩活动。为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培养幼儿团队合作精神,本学期教师自编幼儿早操,采取统一音乐,不同的操节形式,极大调动了幼儿参加户外锻炼的兴趣。

4.参与课题,让实践更有痕迹。

本学期,幼儿园认真做好两个市级课题的结题工作,成立了结题小组,统筹安排做好结题的各项工作;积极鼓励教师参加了姜堰区微课题的申报,做到年青教师人人有课题;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级教育刊物杂志社投稿及各级各类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论文等竞赛活动,不断收获教科研成果。

(三)做好家园共育,创造美好教育合力。

1.成立家委会

为了使我园家长工作开展得更加系统化,本学期我们成立并召开了新一届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会议。家委会的成立可以说给我园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首先,家委会成员在每次的亲子活动中都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其次,家委员成员能发挥辐射作用,对于幼儿园的管理、班级管理能献计献策并将相关通知要求及时传递给每位家长,真正发挥了家委会的桥梁作用。

2. 多途径合力

1)信息传递,直通家园。

我园继续借助微信公众号推送幼儿园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家园互动、卫生保健等相关内容,让家长在第一时间对我园的各项活动有所了解。同时,班级微信群、QQ群能充分、准确、及时、详尽的将班级新闻、开展的活动通过网络及时传递给每位家长,让每位家长能关注幼儿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及发展状况并有效和老师进行互动,讨论,真正实现了“家园互动、同步教育、无限沟通”,架起了家长与老师、幼儿园沟通的桥梁。

2)亲子活动,传统延续。

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家园互动活动。如:“家长会”、“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家长义工”、“亲子趣味运动会”、“家长助教”等活动,丰富的亲子活动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走近幼儿园,在活动中教师有针对性的指导可以缩短教师与家长的距离,从而最终实现孩子的健康和谐发展。

3)家长测评,满意提升。

本学期我园开展家长调查问卷调查活动。问卷围绕幼儿发展、教师师德师风、班级工作管理等方面向家长征集意见,采取了无记名填写方式,并由幼儿投放至幼儿园门口投票箱中。同时幼儿园将反馈情况汇总并加以整理,针对家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方法。从家长反馈的情况看,家长对我园各项工作满意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四)扎实后勤管理,开启贴心服务之窗

1.秉承初心,学以致用。

加强后勤工作的管理,不定期的组织学习,在学习的同时认真对照职责要求,总结工作中的得失,肯定进步和成绩并指出工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方法,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2.聚力凝心,资源共享。

(1)做好幼儿园各室、各班级各类物资及学习材料购置工作,为幼儿园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物质保障。

(2)根据上级要求及时添置幼儿园各类卫生消毒卫用具,防疫防控工作做到及时到位确各项资源充备。

(3)食堂人员结构作了新的调整和分工,保证食堂工作的正常行转,并及时增添食堂用品。

3.财产管理,万无一失

建有固定资产帐卡和领物登记,各室各班级做好期初固定使用的财产登记和期末清点上交工作。同时,定期检查核对设备用具,定期检查及时维修、保证安全使用。对新购物品要建卡、登记入帐,每阶段清点,因丢失及责任损坏由使用人员负责赔偿。

4.食堂监管健康安全

(1)我们建立健全了各项膳食制度,真正做到每天幼儿食谱多样化,定期对幼儿生活进行营养分析,分析幼儿每人每日营养摄入量、各类食物摄入量、膳食调查总结等。

(2)始终树立“一切为了孩子”的服务思想,严格执行各项饮食卫生、消毒制度,保证孩子“吃好、吃满意”。合理使用膳食经费,做到收支平衡,定期公布帐目每日盘库结帐,变化菜谱,保证质量。

(3)为保障孩子足够的营养量,我园保健医生严格按照幼儿营养标准认真制定好食谱,做到营养科学化,饭菜合理多样化,增加了幼儿的进食量。

(4)食品做到新鲜、量化,验收严格,并建好台帐。食堂工作人员做到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精工细作,为幼儿制作吃了色、香、味俱全的饭菜。

(四)重视卫生保健,保障幼儿身心健康。

1.针对学期初的卫生保健计划,我园扎扎实实真正做到保教并重,以“保”为笼头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在一日活动环节中十分注重幼儿的体育锻炼,结合季节特点展开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各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每天坚持展开两小时的体育、游戏活动。

2.严格做好晨检工作,由于疫情,我们加大门口晨检人员,重视幼儿的健康状况,各班教师坚持每天上、下午体温测量工作,确保每一个幼儿健康入园,开心离园。

3.随时患病儿实行观察,做好记录;即时了解班级幼儿的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即时汇报即时处理,坚持晨检与全日观察相结合,并做到有记录、有分析、有措施。

4.建立完善的卫生消毒制度,并严格对照制度做好各种消毒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班,提升了我园卫生消毒工作质量,预防和控制了传染病的发生,幼儿的出勤率一直很高。同时,积极配合卫生保健部门做好疾病的防治、防疫工作,并认真组织幼儿体检。

5.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我园加强防护措施,确保师幼的健康安全。在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和防流感期间,尤其是在预防手足口和水痘方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了缺勤监测、报告与管理制度,了解幼儿缺席原因,对患感冒、发热的幼儿做好观察隔离工作,并主动向家长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家长的配合,同时每天向上级部门坚持报告制度。我园还组织保育员进行卫生知识的培训和技能测试,更扎实地做好了幼儿的保育工作。

(五)夯实安全管理,筑造师幼安全之墙。

1.建立安全制度,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实行安全检查,若发现问题即时向领导汇报,并做妥善处理,记录在册,杜绝了各种不安全因素。室内外环境及大型玩具定期实行维修保养,确保安全;各班的消毒药品有专人保管,存放安全,标志醒目等。

2.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安全防护和安全教育工作,保教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对幼儿实行安全卫生教育,多次进行紧急疏散演练,不断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全园上下始终将幼儿的生命和健康视为首要。每周一次对户外一切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每次检查有记录,发现问题做到及时维修或上报。

3.严格接送制度,加大门卫的监管力度,行政轮流值班,把好离园关。我园坚持错峰放学,杜绝了因放学时拥挤而产生的安全隐患。

4.增强家园合作,我园通过告家长书、家访等形式展开一系列的家长活动,使家长科学的育儿知识及常用卫生保健及安全防护知识,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每位家长懂得幼儿卫生保健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从而能积极配合幼儿园做好卫生保健和安全工作。

二、春华秋实 

1.幼儿园被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江苏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食堂、泰州市消防安全先进学校、泰州市安全教育先进学校、顺利通过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复审评估验收。

2.青年骨干教师黄慧老师获“泰州市优秀班主任”和姜堰区“优秀教师妈妈们”的荣誉称号;周晓慧园长获“泰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俞小燕、王未、王小蓉三位分别获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妈妈”的荣誉称号。

3.钱红梅、李凯、马波兰等十几位老师的区级微课题顺利结题,周晓慧园长主持的课题《基于信息化环境下的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实践研究》、《农村幼儿园保教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均获泰州市2020年度基础教育及中等职业教育系统课程开发与教学研究成果评奖二等奖。

4.陆小露、陈晨、于智桥、许金华等6位老师的论文在2020年江苏省优秀幼儿教育论文评比获奖,其中,陆小露、陈晨老师的论文荣获一等奖;杨华、陈燕、周晓慧等8位老师的论文获2020年江苏省第十二届“行知杯”征文获二等奖;钱红梅、李凯、丁莹、徐婕、费梦闲等9位老师的论文获2020年江苏省第十二届“行知杯”征文获三等奖。

5.在指导幼儿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中,胡蓉、王志红、于智桥、王慧、姚丽等三十多老师指导幼儿的100余篇绘画品在全国第二十二届“童话之星”美术创意大赛中获奖。

三、今后共勉

1.对年级组活动质量的督查、考核力度还不够,需进一步通过指导、参与、评比、展示等形式丰富年级组教研活动形式,提高年级组教研活动质量。

2.园本教科研工作,在注重形式、内容的基础上需进一步关注幼儿和教师的成长发展需求,切实提高园本研训的有效性。

3.家长资源的有效利用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4.各班老师根据班级实际情况,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家访,增进家园之间的交流,并做好详细的家访记录和各项分析。

四、未来可期

1.继续扎实开展园本教研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及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为促进幼儿发展服务。

2.继续加强课程游戏化建设,加强园本课程建设,提升办园品质。

3.积极申报省级课题,以研促教,以课题引领教师更专业化成长,幼儿园的教科研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4.深化合作,提高质量。采用多种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化家园合作、提高家园合作质量。

5.为幼儿提供更好更优质、安全的环境,把卫生保健、安全工作做得更好,真正做到优质、温暖、平安、阳光。

回首过去的一年,在美好的时光里,实小幼儿园里的每一个人,每一天的成长,每一次的蜕变都历历在目,当收获趁着冬日悄悄落幕,我们又乘上爱与勇气的翅膀准备重新出发,相信在今后的时光里,我们继续蓄力前行,用满腔热情去叩开2021年幸福教育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