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有迹,奋斗有绩。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内涵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谋划未来三件大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同心抗疫,筑牢安全防线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把全园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把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举全园之力投入到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期间,我们做到停课不停学,每一天坚持线上教学,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家长群等途径进行亲子游戏教学、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教育等等。为了保持与每一位家长的联系,确保数据的严谨性,全园教师经常在线上交流到深夜。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我园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我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预案》《开园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切实做好园区消毒,统计、排查教职工和儿童疫情防控信息,对全园师生员工进行防疫专业技能培训等,彰显了我园在疫情大考中的情怀与担当。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全园上下汇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收获了温暖,我们倍感振奋!

二、勇于担当,合力谋化发展

这一年,幼儿园各方面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学校从过去的9个班增至12个班,幼儿人数增至600多名。幼儿园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更加细致,阳光校餐工作更具特色。“抗疫”“环保”“我爱地球”“节约粮食”等一系列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实际活动中得到熏陶,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孩子们纷纷用画笔描绘出生活的美好,他们参加的绘画比赛多次获奖,其中118名幼儿获省级绘画一等奖。

这一年,园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同心协力积极谋划师资队伍的发展园长室组织开展面向未来的系列课程建设研讨。全园教师开展课程设计、模拟上课、课题研究、说唱弹跳等培训,大大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

这一年,各有侧重的教育教学研讨、各具特色的同课异构活动拓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让老师感受到了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幸福。幼儿园举办主题研讨活动,优秀班主任在座谈会上分享了班主任工作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应该以 “爱为先,德为本,尊重为基础”,为孩子们创设包容、陪伴、自主、关爱的班级氛围,让孩子们享受童年快乐时光。

这一年,以“分享、合作、支持”为宗旨,以相互学习、相互沟通、取长补短、共同成长为目标,幼儿园开设了师徒结队活动,在强帮弱、老带新的活动中,促进了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

三、着眼成长,厚植教育情怀

这一年,我园教师收获累累。3位教师在全区幼儿教师理论考试中获一等奖1位老师在全区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优秀奖1位老师获得泰州市姜堰区委网络信息化短视频优秀奖等1位老师获评泰州市教坛新秀,1位老师获评泰州市学科带头人,1位老师获泰州市省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全园上下聚焦立德树人,深化幼儿园教育机制改革开启了“加速跑”,实现了突破,我们倍感骄傲!

这一年,我园在教科研、课题研究等方面也有新的突破。省教学研究课题《诗画融合促进幼儿表现力发展的实践研究》和泰州市重点规划课题《隔代教育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不利影响及干预研究》顺利开题,36个微课题顺利结题。29篇教师撰写的论文、教育随笔、课程故事发表获奖。全年发布183篇微信,其中“姜堰教育”公众号转载10篇,“泰州教育发布”公众号转载1篇,另在姜堰教育网发布报道33篇。

为了贯彻落实区教育局《泰州市姜堰区紧密型教育集团调整方案》的总体规划,2020年10月三水幼儿园、淤溪幼儿园、金色摇篮幼儿园、美佳幼儿园、启辰幼儿园举办了“三水幼教联盟”成立大会,组建了具有导向和辐射作用的集团工作室,积极打造学习共同体为推动姜堰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踏上2021年的新征程,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大力弘扬新时代精神,用汗水浇灌事业,用奋斗成就梦想,用奋进书写华章,以更为优异的成绩、更加精彩的答卷,献给姜堰幼教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