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园全体教职员工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1年,在教育局和二实小集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华留智园长带领我园全体教职员工,不忘初心,凝心聚力,朝向美好,拥抱成长。

儿童篇——拥抱闪闪发光的你

这一年,我们用蓝图擘画未来。创设一个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是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基础。开学初,在贯彻新学期工作计划时,华留智园长在完善幼儿园配套设施方面强调:在幼儿园建设上,我们要把步子再迈得大一点,工作做得再超前一点。幼儿园要对照公办园的标准,逐条核查,缺什么就买什么,努力使我园成为孩子们游戏的花园、生活的家园、学习的乐园。教师们利用各种材料并使用不同方法,对幼儿园的内外环境进行了精心的创设,并根据季节与教育主题的不同及时环境主题。如:中秋节、不同的季节成长等,使之成为一本立体的、多样的、富有吸引力的无声教科书。活动室里各种区域角的设置更是丰富多彩、极具内涵和挑战,为孩子充分提供了游戏、学习的天地,体现了“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游戏精神。

这一年,我们用行动诠释使命。游戏是幼儿积极主动探索、认识周围世界的基本活动形式,也是幼儿与周围成人和同伴交往的重要途径。为了给幼儿提供各种学习的机会,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我园教师发挥自已的专业优势,将课程游戏化与园本课程相整合,用游戏的方式贯穿整个活动。孩子们开始学着以“计划——工作——回顾(反思)”的模式开展活动,这样的模式让孩子们发挥自主性,自己计划、实施一日活动,自己设立目标并努力完成,把计划、行动与结果联系在一起,体验到了一种成就感、自豪感。在三水幼儿园,孩子们成长为主动学习、乐于表达、爱思考、爱分享的三水小主人。

家长篇——致敬默默支持的你

这一年,我们用敬业赢得支持。感恩亲爱的家长们,感恩他们的信任、包容与扶助。无论是各种各样的家园共育活动还是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要工作都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那温暖人心的一幕幕都留在记忆中。寒来暑往的每一天,家长志愿者的身影总是准时出现在幼儿园门口,有的帮忙维持秩序、有的帮忙把孩子从车上接出来送到入口测温处、有的细心地帮孩子拿下头盔、下雨天的时候还贴心地帮每个孩子脱去雨披……每个月到了换被子的时间,家长志愿者们总是拎着五、六个大包的被子帮忙送到楼下,每次问他们累不累时,他们总是淳朴地回答“不累”……家长志愿者成了三水幼儿园又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我们会经常举办线上家长会或者线上亲子家园交流会,家长们总是大力支持、准时参加,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积极对幼儿园的管理、幼儿的习惯培养、家园的共育方式等献计献策……每一次的家长陪餐日,家长们也都能给我们的饭菜的质和量如实反馈意见,让我们的保育、后勤工作质量也不断提升……可以说2021年三水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和办学品位得到提升,我们的家长功不可没。

疫情防控期间,经常要求统计大量的数据、上报材料,每次家长们都积极支持,发送苏康码、行程卡、回复群消息、汇报每日行程等工作有条不紊。这一年我们三水幼儿园的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一直能按时高效高质地完成,也必须致敬这些默默支持的家长们。

教师篇——感恩携手同行的你

这一年,我们用信念擦亮人生底色。2021年全体教职员工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从党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涵养爱党爱国情怀,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不断加固校园健康防疫的坚实屏障。围绕办“品质品牌”教育,创“教育之乡”特色,办“群众满意”的教育,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我们有1个省级课题、6个市级课题在研;1个市级课题、33个区级微课题结题;7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2篇教案设计在姜堰区“教学评一体化”比赛中获一等奖,5篇获二等奖,8篇获三等奖;在省第十三届“行知杯”论文竞赛中获奖12篇,其中2篇获一等奖;6篇论文在江苏省学前教育学会优秀论文比赛中获奖;2篇在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育管理论文中获奖;1篇教育案例获江苏省优秀幼儿教育案例一等奖;1名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能手评比获区二等奖。全年在姜堰教育网发布报道71篇,在三水幼儿园公众号发布微信165篇,其中12篇被姜堰教育公众号转载。

这一年,我们用实干彰显担当。师资队伍建设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支讲师德、钻业务、愿奉献的教师队伍。为了使幼儿园管理工作向规范化方向迈进,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形成健全的管理网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根据实际,我园还制定了教职工岗位职责、月考核细则及学期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并注重平时的贯彻与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严格照章办事。通过健全制度,明确职责,提高了教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我园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

我园定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行为规范,学习全国各地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我们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和分类培训、园本培训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

后勤管理是幼儿园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我们根据新《纲要》精神,注重后勤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定了校园清洁、班级卫生、午餐护理、健康检查、放学候接等一系列幼儿保育制度。要求后勤人员严格执行幼儿园管理制度,认真做好维修工作和安全保卫工作。在膳食管理上,严格把好购物关,验收关,坚持保质保量地为幼儿提供营养平衡的合理膳食。做好幼儿定期体检、幼儿晨检和全日健康观察。每日晨检坚持做好一摸、二看、三问、四查、五处理记录,建立幼儿健康检查制度和幼儿健康档案。

这一年,我们用责任润泽初心。炎热的暑期里幼儿园女儿墙改造工程施工,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我们持续不断地与施工方交流协调,每天督促施工进度,每天拍照上传、记录,按时按质完成了工程任务,顺利开学;在经过教育局和集团领导同意后,华留智园长带领部分骨干教师对外墙的颜色精心设计,并在尊重幼儿主体地位的设计前提下,充分展现办园理念、园所文化与幼儿学习成果,事半功倍巧妙地改造和布置了大厅,得到了来园视察领导和同行们的高度赞扬。

2021年,在课程改革探索之路上,我们每天都在讨论交流,尝试探索,不断变革。我们开展了好书共读活动,让生命有深度、专业有高度;我们在区域环境创设、一日活动安排、作息时间调整等方面作出变革,让教师能更好地发现儿童、理解儿童、尊重儿童;我们开展教师优质课评比、模拟试讲比赛、环境创设评比,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和教学观;我们举办各种元宵节、妇女节、植树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庆活动,用仪式感把日子擦亮……我们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实施安全演练、应急演练、发布安全提醒、签订安全责任书、学唱学说安全儿歌等,保证了师生的安全和健康。

这一年,我们用奉献书写人生。不念过往,但行前路,无问东西,以梦为马。40度烈日下,华留智园长和施工方工作人员一起指挥挖掘机把所有的玻璃渣和小石块清理填埋,保证了孩子们开学后的安全;开学前夕华园长和老师们一起挥汗如雨自己动手用油漆刷校园门口的防护栏,让蓝白相间的栏杆即醒目又漂亮;华灯初上,幼儿园领导们、老师们,搬的搬、扛的扛、抬的抬,把暑期刚更换的堆得像小山一样破旧桌椅、小床整理得井井有条; 教育根植于爱,全园每一位教师都签订了帮扶困难幼儿家庭责任书,教师们利用休息日时间,深入每一户家庭,书写了一篇篇暖心的故事;在精心研教工作氛围下,幼儿园里教师们主动加班的情景屡见不鲜。 

这一年,我们用奋斗创造美好。这一年,我们把温馨的故事写成文字、编成微信,发到我们的公众号。三水课程故事《追光的孩子》《我和时间有个约定》《我的名字独一无二》《小哲学家的大问题》等微信被姜堰教育公众号转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引起了家长和社会的关注。我们的孩子和老师共同策划的庆祝妇女节活动、六一演出活动、国庆庆祝特别活动、师生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也都被姜堰教育局报道……

回首过往,共同纪念我们一起走过的2021年,希冀未来,心怀前程似锦的期许,我们迈入2022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将踏梦前行,筑梦幼教,为姜堰教育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