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飘香时,端午佳节至。为纪念中国传统节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发扬民族传统美德,让孩子们走进端午、了解端午、认识端午。城西实验幼儿园开展了端午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端午节——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

集体活动时老师们讲述了《屈原》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悉知中华传统节日的内涵,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手工绘粽

每逢端午节,大家都会吃又香又糯的粽子来庆祝节日,翡翠绿的粽叶、珍珠白的糯米、暗红色的赤豆或枣子,尝一口真是美味极了,孩子们将一个个小粽子画在了纸上或用橡皮泥捏了出来,可爱极了。

编五彩绳

彩绳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鬓 ”“五彩绳是端午的必备物品,孩子们用五种颜色的线做成五彩绳,戴在手腕上,代表着祈福安康的美好寓意。

画彩蛋

端午节染红鸡蛋习俗由来已久,传说将蛋壳涂上红色,并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寓着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无事」。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幼儿对传统的端午节有了更多的认识,动手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发展,在动手参与制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端午节的快乐,同时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