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环节是幼儿园一日生活各个环节的纽带,如何解决过渡环节中出现的消极等待问题,523日,蔡官幼儿园开展了“过渡环节的组织策略”研讨活动。旨在通过研讨能够提出优化策略,致力于让孩子在一日生活中感受自由、自主、自律,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

带着前期对过渡环节的困惑与思考,教研活动拉开序幕。业务园长顾娟从什么是过渡环节、过渡环节的价值、存在的问题、过渡环节的优化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并引导老师们思考过渡环节组织的内容和形式。

老师们结合自己的经验,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通过研讨进行思维碰撞,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共策共研。老师们分不同年龄段分享了自己的“小妙招”,有音乐童谣、点名游戏、问答歌、手指游戏等。

做真实、鲜活、有温度的教研,解决真需求、真问题。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对过渡环节价值的认识,丰富了教师有效开展过渡环节的知识储备和经验储备。我们将不断观察、记录、思考,优化组织形式,使幼儿一日生活各活动之间的街接变得更加有序、有趣、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