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乍暖还寒”的后疫情时代,经历漫长而焦虑的等待,儿子终于接到公司入职培训的通知。一大清早,天刚蒙蒙亮,习惯于在中午闻“饭”起舞的他,今天却第一个早早醒来。简单地吃了点早餐,又一个人背起行囊,打了个快车独自北上。我和妻子心中其实也有很多的留恋和不舍,但我们都没有说出口,临行前只是简单嘱咐几句。这一切,儿子习以为常,和以往的一次次的远行一样,也皆是独来独往。看着快车渐渐远去,我心中默念:小子,祝愿今后的你一切安好!

因为我自己就是新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同是独生子的儿子在我面前从来没法矫情,我自小就是一个人打拼着,所以从他上幼儿园起,我也就割断了他的依赖。记得上学没几天,妻子就在旁辅导,讨得我一阵批评。我要求绝不允许介入他的学习,自己的事必须由他自己面对,除非是自己主动提出疑问,才可以给予适当的答疑解惑。到了小学高年级,我曾一度让他自己骑自行车上学,后来因为老师不允许才作罢,但到了初中一切就变得顺理成章了,从此无论是风霜雨雪,儿子都是自己骑车上放学,直至高三毕业。

或许是他的不幸运,没能遇上那些为子女煞费苦心的父母。儿子自小到大,我和妻子没有给他报过一天的培训班,他的寒暑假和星期天都是他自己掌握,玩或不玩、学或不学,最多只是点到为止的提醒,从不会厉声呵斥。即使是被众多家长视为“炼狱”的初三、高三,我们除管好一日三餐之外,也从不过问他的学习。儿子从初二起就养成深夜学习的习惯,初三、高三更是经常熬夜到二、三点才和衣而卧。我和妻子从不会守一侧陪伴,在他还在挑灯夜战之时,我们早已呼呼入睡。有时我酒多了,睡在客厅沙发上,儿子还得捧一床被子给我盖上。

或许又是他的幸运,遇上了我们这样开明而民主的父母。24年来,妻对儿子从不曾有半点的责骂,说得最狠的话就是要不要我告诉你爸?除非原则性问题,我不会轻易批评他,儿子一直在我的鼓励中成长。即使提要求,也是用我建议”“如果那样就更好了的语句。小学三、四年级游戏开始流行时,我怕他会偷偷去网吧,于是专程买了台电脑,让他在学习之余尽情遨游。以至于从高中起,他竟厌倦了游戏,上了大学也从不玩游戏,无论是在电脑上或手机上。即使是在他的叛逆期,我们也尊重他的选择,高一暑假时他曾“出走”十几天,但我们假装不闻不问,只是在外围静观其变,没有像多数父母一样,去呼天抢地满大街寻找。在知道他山穷水尽之时,我才发了个短信说“儿子,如果飞累了就回来吧,别硬撑!”当晚宝宝果然就回到家中。他到家后,我们就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没有指责也没有安慰,日子就这样归于平静。大学四年中,每年暑假或寒假,儿子都习惯一个人远足,自己会选择一个或几个城市,去穷游一番。在他离家的日子里,我和妻子只是牵挂在心,很少打电话发信息。

或许,我的教育方法是失败的。因为相对于“别人家的孩子”,儿子自小成绩就不突出,高考也只是考了个上海电力大学,既非“211”更非“985”。现在想来,如果我们多一点事必躬亲,是不是结果会更好一点?或许,我的教育方法是有效的。因为与其他孩子相比,儿子更显独立,更有主见,情商也偏高,朋友圈的层次还不错。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大学连任四年班长,深得老师喜爱、同学“爱戴”,大二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曾在校报上发表过文章,最后又被评为“优秀毕业生”,顺利被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录用。


儿子!作为父母,我们惟一感到愧疚的是,没有能力给予你富足的生活。虽然我们是双职工教师,但一直难有多少积攒。林则徐的一句名言,一直是我信奉的——“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财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今后一段时间,你将面临购房、买车、结婚等系列人生大事,想到这些,我们也会暗自焦虑。或许是我们错了,因为低估了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家境。 “没有伞的孩子,只有努力奔跑!” 今后的人生路,你会比其他的孩子走得更辛苦一点。不过,我们坚信,你的幸福一定会因为你的奋斗而早日到来。

儿子,你新的征程正契合新的时代,借力新的发展平台,你的人生舞台会更广阔、更绚丽,只要你坚持不懈、执着追求,你的七彩梦想定将实现。但是,你也要有思想准备——事业,肯定有起起落落;生活,有时会五味杂陈;社会,时常遇暗滩险阻。为了你今后的人生,文末再给你盛上四大碗心灵鸡汤:

1.顺境不惰,逆境不馁。身处顺境,你当保持进取,要学会在安逸中探寻你能更进一步发展的边界。只有这样,你才可以不断地自我突破,成就更优秀的你。只有这样,你的人生才不是一天天的重复、一遍遍的重来。身处逆境,不可灰心丧气,更不可怨天尤人,毕竟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你要将挫折当成是一种考验。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定律叫“峰终定律”,最坏的时刻有时反而是人生的财富,成为你一生的“记忆隆起”。鹰,可以翱翔天空,也可以贴地行走。你,得意时应学会低头,失意时要保持抬头。

2.事闲不荒,事繁不慌。爱因斯坦讲,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想想你的学习生涯,这个道理就更容易懂。你和其他孩子的差距,并不是在课堂的45分钟,而在于课余的分分秒秒。走向社会,或许是你学业的终结,但另一种意思上讲,这又是你学习的起步。与新时代一起到来的,是一波接一波的新科技、新技能、新知识,特别是在你即将从事的能源领域,创新更是令人目不暇接,我希望你能虚怀若谷,如饥似渴地去追求真知,不让自己沉淀在行业的最低层。

3.不计细耻,不顾小节。《后汉书·孔稚传》曰“以天下为量者,不计细耻;以四海为任者,不顾小节”。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必然会有别人的不认可、不理解和不支持,甚至会有个别人借机算计你、打击你和排挤你。希望你能有“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有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淡定与从容。有梦想的人,往往高处不胜寒,得忍耐别人难以忍耐的孤独,得承受别人难以承受的打击。微笑面对那些不懂你的人,你要你的成功证明你的与众不同。

4.不贪不嗔,不痴不慢。佛教上讲, 贪嗔痴慢疑是存在于内心深处的五毒心,欲修佛道必先除五毒心,倘有一尚存,禅定终将是邪定。是欲壑无边;“嗔”是意气用事;“痴”是不明事理;“慢”是傲慢无礼。你我都是中共党员,不信佛更不信邪,但佛教的这番道义,可作为你今后的处世哲学。还记得我给爷爷撰写的墓志铭吗?虽无诗书长济世,但有忠厚久传家,真心希望你能将忠厚二字传承下去。

儿子,今晚才落脚北方的你,此刻该已入梦乡了吧?好好替我照顾好自己!记得有空时,看一下《银河补习班》这部电影,找一找剧中的父亲和我相似的地方。

2020811日深夜于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