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感到痛苦 艰难 失望 伤心一定是因为方法错了。

                                                                           ——简·尼尔森

曾经的我面对孩子提出需要做这个事做那个事,完全应付不过来,他要玩他的玩具、做冰棍、各种天马行空的事儿。那时候特别崩溃,因为上班一天已经很累了,回来还要面对他这个精神十足的小朋友,很想有充沛的精力陪伴孩子,可陪着陪着,就会指责孩子这个做的不好,那个需要妈妈来收拾,完全把孩子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自己身心疲惫,孩子也玩的不是很开心。

因为亲子关系的紧张,让我不得不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是不是我的方法用错了。后来通过学习幸福双翼的课程,知道要慢慢接纳自己。父母对自己的接纳度越高,对孩子越能够表现出理解和宽容;反之,父母对自己接纳度越低,对自己越不满意,越容易对孩子指责和批评。

在找出自己为什么会发火、烦躁的缘由,也慢慢的接纳自己,肯定自己的努力,也找出可以更优秀的途径。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可以说明这一点当父母工作上表现优秀,获得晋升或者加薪的时候,即使回家后看到孩子犯了错,也不会太过指责。因为家长在工作中被肯定,此时对自己的接纳度正处在高点,所以,对孩子的错误行为就更容易宽容以待。

 反之,若父母被领导批评,自我接纳度往往会降低,回家看到孩子,哪怕一个小小的错误,都可能被放大,变成情绪爆发的导火索。

 所以,对父母们来说,接纳自己比接纳孩子更重要,爱自己比爱孩子更重要!

渐渐的我知道了,教育的本质是:我们不断成长和改变,不断走进孩子的心,哪怕我们依然有不少问题,但孩子也会喜欢我们的。当孩子喜欢我们的时候,他们的心门打开,所有的教育才是有效的。反之,孩子讨厌我们,我们再苦口婆心,也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