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上下班的途中有一方颇大的池塘,里面种着满满的荷花。上半年,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我市小学也于四月底正式开学。开学第一天,因对交通状况的误判,我已经快要迟到,焦急地驾车驰骋在乡间小道上,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又高又密,行人只能见到眼前的一线天。在姜溱路上快要行至溱潼时,眼前豁然开朗,路东已无大树遮挡,放眼望去一大片的池塘,里面铺满碧绿的荷叶,有的高挑地站立水面,有的微微弯着身子,碧绿的叶面或对着天空,或朝着我,也有叶面向东倒着,只看到淡绿的背面。我被眼前的池塘所吸引,放慢车速,频频转头欣赏。

我是去年刚到兴泰工作,之前并不知道这里种着荷花,总以为是鱼塘或蟹塘。今年因疫情,快到五月才重返校园,猝然见到这样满满的一方荷塘,不仅让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我生出“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之感,而且也让整个春天都自觉隔离在家的我有着类似“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的奇幻之感。

打这以后,我每次经过这片荷塘总会放慢车速,边行边赏,心里暗暗期许着,等到这片荷塘开满荷花之日,我一定要驻车欣赏,好好拍摄几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里。天气越来越热,但荷塘里的花却不见多,只有寥寥几朵在成片碧绿中并不起眼,我心想或许是还没到时候吧。暑假里,我借着出门办事的机会,两次绕道此处,执着地想要一睹“唯有绿荷红菡萏,舒卷开合任天真”的美景。但是两次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荷塘里毫无动静,仍是“接天莲叶无穷碧”,却不见“荷花娇欲语”,真是“愁杀荡舟人”。

没见到心心念念的荷花,心中总是有些遗憾,也只好安慰自己或许是品种问题,又或许是我有些日子没走这条路,错过了花期。直到我去看望外婆,在她家的天井里看到一口大水缸,也种着荷,也是只有叶,没有花。我向外婆提出了我的疑问,为什么缸里只有荷叶没有荷花,是荷花已经谢了吗?外婆满是可惜地告诉我,刚入夏,荷花就已经早早地打了朵,但是一场暴雨,将已经逐渐饱满的花苞全打掉了。听到这里我是既可惜,又欣喜,可惜的是我没有李清照“海棠依旧”的好运,上班途中的荷花也定是这样被打落了花苞;喜的是心中的疑惑终于解开,并非荷花品质问题,也不是我错过花期,荷花来年定会再开。

明年,明年一定能看到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我的心里又开始暗暗期许。我忽然想起教育家常说的“时光不语,静待花开”,教育家们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只要默默耕耘,总有开花的时候。或许在某些时段,他们就像荷花,遭受到了暴雨侵袭,或者“养分”不够,出乎师长的预料,没有开出期待的花朵。但是只要坚持下去,悉心照料,总会有开花的一天。静静地等待,平静祥和地去面对每个孩子,他们会像花儿一样带给你希望与收获。我期待见到明年的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