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时间到了,今天食堂阿姨们为小朋友准备的是平菇鸡蛋汤。老师正在给小朋友一个一个地盛汤。轮到扬扬了,他皱着眉头对我说:“老师,你可以帮我只盛蛋不要菇吗?”“那怎么行呢?我们可不能做挑食的宝宝哦,对不对?”我说。小家伙无奈地点了点头。老师虽然把菇盛给了他,但是最终他也没能吃下去。其实,班上不喜欢吃菇的小朋友不止扬扬一个,老师打扫的时候,都能发现垃圾桶里有不少菇。我想:这样下去可怎么行呢?幼儿每天的膳食都是由营养师精心搭配的,孩子的营养摄入不均衡肯定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为了激发孩子对菌菇的兴趣,让他们喜爱吃菇,我们开展了一次关于菌菇的课程。

菌菇认识记

老师发问:“小朋友,你们知道我们喝的汤里面的菇是什么菇吗?”点点:“我知道,是平菇,白白的,我奶奶买过的,一层一层的,要撕成一个条一个条的再煮着吃。”“没错,平时很善于观察呢!”紧接着,我又问道:“除了我们今天吃到的平菇,你们还认识哪些菇呢?”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君君说:“我吃过金针菇,长长的、细细的,最上面还有一个小圆帽儿。”婷婷说:“我见过香菇,上面圆圆的,下面粗粗的像个柱子。”“老师,还有鸡腿菇,它也是白白的,长长的,像鸡腿儿一样。”钉钉说。随后,小朋友们将自己认识的菇借助图画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明白了他们所说的这些可以吃的菇都属于食用菌,那还有哪些常见的食用菌呢?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孩子,让他们先回去问一问家人,或是查找资料了解一下,借此使他们产生对菌类的好奇。第二天,我们又一次进行探讨。这回小朋友说出的菌类可多了:杏鲍菇、猴头菇、榆黄菇、木耳......老师借助实物再次引导他们观察、认识不同种类的菌菇,知道经常吃菇的话,可以润肠通便,增强抵抗力,还能抗衰老呢!

菌菇猜想记

听到菌菇朋友即将来到我们的自然角,孩子们非常开心又充满着好奇。常见的菌菇,小朋友们都知道了,可是菌菇是怎么生长的呢?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呢?小朋友们大胆猜想,并将自己的想法画了出来。画完想法的琦琦跟小朋友们说:“我觉得菌菇种下去过4天才可以长出来。第一天的时候它还在泥土里,要给它浇水、晒太阳。”涵涵说:“过一天菇就会冒出来了吧!不过是一点点,还要继续浇水。”扬扬说:“我们每天浇水,菇就会一天比一天大,如果不浇水光晒太阳它就会死掉啦!”可可:“菇长大后看起来像一把伞,也像一座房子。”

                 

第一次种植菌菇,宝贝们理所当然的认为菌菇肯定也是种在泥土里的,需要水、施肥、阳光...... 然而事实是怎样的呢?小朋友们带着各自的猜想开启了一段探索菌菇的旅行。

菌菇探秘记

首先,菌菇的生长环境是怎样的呢?由于没有种植经验,老师、家长和孩子们齐“上阵”,在种植前我们做了一次调查。通过调查记录,大家发现菌菇原来不能直面阳光,需要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浇水保持潮湿。轩轩说:“我和爸爸从网上找到了一个好办法,可以用湿毛巾盖在菌菇上。”琦琦说:“菇不是长在泥土里的,要用玉米屑、稻草屑做原料。”经过这次讨论,大家有了很多收获,对于菌菇的种植有了新的了解,知道温度、水分、避光这些对菌菇能否生长出来很重要。

                      

在研究了如何种植菌菇的基础上,我们为孩子买来了各种各样的菌包。小朋友们见到菌包议论纷纷:“这里面就是玉米屑、稻草屑吗?”“这个就是种植菌菇的菌包呀!像树桩一样。”“这里面真的能长出菇吗?太神奇啦!”小朋友们非常好奇,围在菌包周围仔细观察、认真倾听老师介绍这些新朋友。为了更好的培育菌种,不同的菌包处理方法还不一样,需要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有的需要把袋口打开,有的需要在袋子周围戳十字形小洞。小朋友们分工合作,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很快,我们把处理好的菌包按种类摆放在了自然角,避免阳光直射,小朋友为它们盖上了湿毛巾。

                       

菌菇成长记

除了肉眼观察,我们为小朋友准备了直尺和放大镜,便于幼儿测量菌菇的长度,放大观察菌菇的模样。同时我们提供了记录本,鼓励孩子记录下菌菇每天的生长情况。小朋友们每天都会去自然角观察它们,给他们喷喷水、换换湿毛巾,看看菌菇宝宝有没有长出来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宝贝们的悉心照料下,到第六天的时候,我们的蘑菇终于探出了小脑袋。小朋友们开心极了!扬扬说:“老师,再过几天是不是就可以吃它啦?”“对呀,到时候我们请食堂阿姨帮我们煮,好吗?”我说。小家伙兴奋道:“好呀,好呀,我倒是想尝尝呢!”能让一个不喜欢吃菇的小朋友说愿意去尝一尝,我更加觉得此次课程的实施是有意义的。

《指南》指出:幼儿具有初步的探究能力。5-6岁的幼儿能够通过观察、比较与分析,发现并描述不同种类物体的特征或某个事情前后的变化。孩子们共同观察,一起交流发现到的菌菇奥秘。这不我们的蕊蕊就有新发现。蕊蕊说:“这个上面黑黑的,下面粗粗的,就是茶树菇吗?”可可说:“好像是呢!中间就一个小圆洞,这么多茶树菇会不会没有地方让它长大呀?”小朋友们带着疑问找来了老师,我又把问题抛给了他们:“你们观察得很仔细哦,它们越长大肯定会越拥挤,那有什么好办法呢?”“不如我们把盖子打开吧,老师!”蕊蕊说。小朋友们一致赞同。于是,我们打开了盖子,一起期待着茶树菇的长大!

到了第二周,菌菇又长大了不少。经过漫长的等待,到了第三周,菌菇已经完全成熟了。小朋友们特别激动,因为第一批菌菇终于可以采摘啦!他们小心翼翼地摘下一朵朵可爱的蘑菇。最后由食堂的阿姨帮忙做成了美味的鸡蛋蘑菇汤。宝贝们自己种植的蘑菇味道就是不一样呀,每个小家伙都喝了好多汤,就连平时不爱吃菇的孩子把碗里的汤也喝个精光!

                       

喝完汤的轩轩又有了新的疑问:“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吃上木耳、灵芝呀?”小羽紧接着说:“对呀,它们怎么长得这么慢呀?菇被我们吃掉了还能再长出新的菇吗?”他俩的发问急坏了班上的小家伙们。于是他们再一次回家查找资料。第二天,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分享自己的探究结果。原来菌菇宝宝们在按照自己的生命节奏生长,没长出来的木耳、杏鲍菇它们在暗暗发力。被采摘后的菌菇需要好好的休息,过段时间还会长出新的菌菇宝宝的。只要小朋友们耐心等待、悉心照料,很快就会有惊喜、有新发现咯!

关于菌菇的探究过程孩子们是快乐的。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菌菇种类及生长变化的知识,还获得了探究过程中体验到的新奇和喜悦。他们在照顾菌菇过程中献出了满满的爱心,在观察探讨中增进了同伴之间的友情。幼儿园课程应该来源于孩子的生活,当孩子挑食时老师就该及时发现教育契机,从孩子的角度来挖掘课程,在课程体验中改善挑食的坏毛病,培养饮食的好习惯。菌菇的种植还在继续,菌菇的探索仍在进行,菌菇的“魔力”远不止这些,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问题等着我们去发现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