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背景:

3至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社会领域社会适应目标3中对大班幼儿提出了以下要求:知道自己的民族,知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知道国家的一些重大成就,爱祖国,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动自豪,通过多种方式让幼儿在探索的过程中了解我国的丰富物产,知道那些是我们特有的,以及日新月异中国科技的强大,进一步加深孩子们爱国情怀。大班幼儿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表现力相对小班、中班幼儿已经有了飞速发展,大班幼儿能够通过自己的方法了解到祖国妈妈特有的、强大的、团结的……。因此我设计了本次大班社会活动《我的祖国》。

活动目标:

1.知道祖国的全称和首都的名称,能在世界地图上找到中国。

2.通过找一找、玩一玩、说一说、比一比等游戏方式说出祖国的标志,增强做中国人的自豪。

3.知道祖国很大,历史悠久,有璀璨的文化,初步激发幼儿的爱国热情。

活动准备:

PPT、高铁图片、红蓝标记、调查表。

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

1.小朋友们这是什么?(复兴号高铁)今天老师带你们乘坐高铁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2.前一段时间,我们过了一个特别重要的节日是什么?(国庆节)

3.国庆节是谁的节日?(祖国妈妈的节日)

4.我们的祖国叫什么?(中国)

5.那他还有一个名字叫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

6.那你们知道我们的首都在哪儿?(北京)

二、出示调查表,找一找、说一说中国的标志。

二宝说:“天安门代表中国。”

静静说:“中国功夫代表中国。”

花花说:“中国结代表中国。”……

小结:小朋友们知道这么多中国的知识,那我们来一场“祖国知识知多少”的大PK。

三、游戏:“祖国知识知多少”大PK。

1.讲解游戏规则:分红队和蓝队两队;轮到哪一队答题,其他队不插嘴、不抢答,否则扣分;答不起来或不会,不扣分。

2.游戏正式开始,let‘s go。

3.请看大屏幕,X队请听题。

请问这是什么?(世界地图)你能找出中国的位置吗?(这儿,就像大公鸡)

请问我们的国宝是什么?(熊猫)

请问我们的国花是什么?(牡丹花)

请问我们的国服是什么?(旗袍)

请听视听题。(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4.现在场上比分7:7,把掌声送给每一位选手,你们都积极为自己的队伍,加油出力。

四、老师编了一首儿歌来赞美我们的祖国,大家一起来听听吧!

儿歌《我的祖国—中国》

我的祖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她有最大的广场—天安门广场,

最长的城墙—万里长城,

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

我的祖国有先进的科学技术,

四通八达的复兴号高铁;

蛟龙号潜水器;

了不起的航天技术。

我的祖国有56个民族,

他们团结友爱生活在一起。

我的祖国有一支强大的军队,

他们英勇善战保护我们的平安。

我的祖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

我们的茶文化、唐诗宋词、有趣的汉字举世闻名,

还有多彩的民间艺术—皮影戏、糖人、捏面人、

秦砖汉瓦、有趣的剪纸。

这就是我的祖国—中国,我爱我的祖国。

此时此刻孩子们你们有什么话,想对祖国妈妈说的呢?(祖国妈妈我爱您!祖国妈妈您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厉害……)

祖国在我心中,也在你们心中,我们小朋友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看视频,升国旗,回顾祖国取得的重大成就。

现在请小朋友们一起向伟大的祖国致敬,为祖国妈妈点赞!作为中国人我自豪,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活动延伸:

我知道小朋友还有许多话来赞美我们伟大的祖国妈妈,别急!我们一起到书香苑,把想说的话画下来,制作成绘本《厉害了!我的国》。

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我认为选题比较好,结合时事,符合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能够调动幼儿生活经验,在设计上通过层层递进的游戏去激发幼儿热爱祖国妈妈的情感完成了活动目标。本次活动中让幼儿自主探索,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感知,通过交流学到祖国妈妈特有的知识,每个幼儿都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方法技能方面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对祖国积累了更多的感性经验。但是在提问过程中,我的有效提问过于简单,应要深入挖掘幼儿的知识经验,更好的激发幼儿的探索欲,这是本节活动中的一点不足之处。在幼儿情感培养上,实际教学过程中我没有把“爱祖国妈妈”这根情感线串起来幼儿爱祖国的情感有点肤浅,有点形式化。每次活动都有不同的收获,我会多反思,多修改,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幼儿开设更丰富多彩的活动。